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301)第一次乘坐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国

(2024-03-19 04:05:18) 下一个

回国杂记(2301)第一次乘坐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国

因为疫情期间中美之间航班骤减,机票之贵自不待言,还要健康证明、24小时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单、回国下飞机即送酒店自费隔离等。令我等拿退休工资生活一族望而生畏。

等着吧!早在疫情疯狂传播之时,我在一篇《说三道四》杂文中就说过,世上万事万物生有时,死有限,疫情终有结束时。2023年开始,疫情就显现出强弩之末的趋势了。恰好彼时,台湾长荣公司于三月初,在网上推出纽约经台北中转到上海的往返机票,预售半年后的优惠机票,售价仅1023美元。这简直可以说是“白菜价”了!

我的女儿立即抢到了两张9月27日凌晨一点起飞的机票。于是,我们期待成行之日能像疫情之前那样自由之行。

果然心想事成,还没有到我们出发时,全世界航空公司都恢复正常了。我们于9月26日晚上九点从泽西市赶往纽约JFK机场,四年多没有坐飞机了,还没有走近航站楼,只见络绎不绝的小车缓慢地向前移动,等到了航站楼门口,大家都非常迅速地从车上取下行李去大厅办登机手续。

长荣公司规定每张机票可以托运两件不超过五十磅的行李箱,我们两人只带了两个行李箱,因为老伴于2021年3月打第一针莫德纳疫苗时,激活了体内带状疱疹病毒,我们都不懂其病毒的厉害而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时段,留下腰腿病,平时要借助轮椅外出活动。这次回国前,女儿特地为她买了可折叠的助步噐以利长途旅行。

那位给我们办登机牌的先生,个子高高的,戴一副近视眼镜,他见我们身边的黑色提包,笑着问:“那个不托运吗?”

“这是可折叠的助步噐,待会要用它去候机厅。”

“你们还是把它托运了吧!我会通知机场安排轮椅送你上飞机。你们看今天这么多旅客,你推着自己的助步噐排队要等很长时间的,而坐轮椅去安检、登机等一路优先,何乐而不为呢?”

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于是一番“谢谢”之后,把助步噐也托运了,然后在那里坐等推轮椅的服务人员。

来推老伴乘坐轮椅的是一位身材“魁梧”的中年黑人妇女,她满脸笑容,接待老伴坐好后,再将我们的登机箱放在轮椅下面,手提包挂在轮椅手把上,准备出发时,女儿告诉她,我们都不会英语,她笑着示意,让我跟着她一起走残疾人通道去过安检。过安检时,我见前面的人都在脱鞋,她示意不要脱,让我跟着她过安检门,她一直笑容满面把我们送到长荣航班候机处,转了一圈没有空位,她见有一张椅子上放着行李包,请那位旅客拿下来,安排我去坐。与她分别时,我给她一张5元的小费,她还是笑容满面地连声说:“thank”。

待到登机时,坐轮椅的优先。我数了一下,我们这趟航班大约有五十几位老人坐轮椅登机。航班经停台北桃园机场四小时后,续飞两小时正点抵达上海浦东机场。空姐特地嘱咐我们等其他旅客下完之后再下机,机舱门口有机场来的轮椅接我们去取行李。等到最后只剩下我老伴与另一位老太婆时,一位负责接机的小领导对我们说:“我接到的轮椅名单里没有你们两位,现在已经没有轮椅来接你们了!”

“怎么可能呢?我们从办登机牌开始就一直有轮椅护送登机呀?”

“反正我拿到的名单里没有你们二位!”

“那怎么办?”

“请你们先慢慢走到廊桥出口处再说。”

“怎么说?”

“两个办法。一个是你们等在这里,我去找轮椅派人来接你们”

“请问我们要等多长时间?”

“至少得四五十分钟。

“还有一个办法呢?”

“你们自己慢慢走过去!”

“你们就是这样对待需要坐轮椅的旅客的?!”

“这不是我们的责任!名单上没有的,我们管不了!”

遇到这样的“领导”,谁也说不清。我们只好自己慢慢走去取行李出关了。

回国踏上祖国土地的第一时间,留下的这个印象太深刻了啊!

更让我于心不忍的是那位独自一人被扔在机舱出口处的老太婆,她高度近视,在飞机上坐在我们同一排,她看前排椅背上的电视小屏幕,几乎是贴在屏幕上了,我老伴想与她聊一聊,她取下两个耳塞,一脸茫然,老伴对着她耳边大声说话,她还是表示听不见。我要扶着我的老伴慢慢前行,想帮她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呀!我走到入关处,对一位看似海关负责的年轻人说:“在台湾长荣航班出口处,有一位又聋又深度近视的老太婆一个人站在那里,你们是不是可以找个轮椅去接她呢?”

“哦,我马上向机场有关部门反映,请他们派人去吧!”

也许是我过虑了吧,也许四五十分钟后,那位小领导真的派轮椅去接那位老太婆出关了呢!但愿如此!

当然,我们入关后第一时间还是遇到善解人意热心助人的海关安检人员。当我们推着行李车准备入关时,看着前面的年轻人自己把行李搬到安检传送带上去,踌躇不敢往前走了,我们怎么搬得动呢?正值此时,只见那位年轻的安检人员摆手示意请我们通过了安检门。谢谢那位能主动“为长者折枝”的年轻人!他那轻轻一摆手,真是解决了我们体力不足无能力搬动大件行李之困啊!

谢谢年轻的好人!回国后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好印象!

【附录】

说三道四(98)“动态清零”“測不准”

“动态清零”这个词语,全中国人民都耳熟能详了。特别是最近上海封城、封控以来,更是风靡全球,万众瞩目。从副总理到基层政府官员,坚持“动态清零”。刚刚,钟南山等专家发表文章指出:“动态清零”不能长期维持,中国需要有序重新开放,让社会及经济发展恢复正常。

至于题目中的“测不准”,则是量子力学中的一个基本原理。顾名思义,它说的是,一个微观粒子的某些物理量,比如速度和位置,不可能同时测出确定的数值。也许新冠病毒及其变异后的“奥密克戎”,就是这样“测不准”的。

“动态清零”测不准,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又有一个说法,叫“社会面清零”。不管怎么说,重点都在“清零”。

然而,自奥密克戎出现以来,西方社会尊重科学家的建议,“放任自流”。病毒致死率却在持续降低,社会及经济发展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纽约时代广场已是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反观上海,曾经摩肩接踵、人流如织的南京路上,因为封城,空无一人。因为“清零”,封了小区,领导来视察,民众呼喊“我们没吃的啦”!

两相比较,孰是孰非?不言自明,病毒清不了零!也不必追求清零!

且不说,从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到奥密克戎席卷全球,可以肯定的是病毒变异的结果:传播力很强,致死率却很低。

早在武汉病毒爆发之初,历史文化学者、沈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武斌就说:“与致病微生物和瘟疫共生共存,是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的真实经历。学会与瘟疫共生,在瘟疫后继续前行,是人类从一次次瘟疫灾难中得到的启示。

    不管新冠肺炎未来的发展态势如何,从科学和历史的角度看,我们没有必要产生过度的忧虑和恐慌,因为与致病微生物和瘟疫共生共存,是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的真实经历。”

武院长说的“共生共存”道理,非常明白了。

我以为武院长“从科学和历史的角度看”,其“科学角度”就是钱学森先生说的“思维科学”。

钱学森的思维科学论指出:“思维科学的基础科学是研究人有意识思维的规律的科学,可以称之为思维学,胡思乱想,不在思维学之内。又因为这种有意识的思维,除抽象(逻辑)思维之外,还有形象(直感)思维和灵感思维”。钱先生还说:“思维科学的目的在于研究人认识客观世界的规律和方法”。

著名科学家张光鉴是《相似论》的创立者。张光鉴开始只敢提“论相似”,孰料,有一次,钱老对他说:“老张,以后不要再‘论相似’,就叫‘相似论’吧!”从此,《相似论》就收入钱老主编的《关于思维科学》,而载于史册。

从科学的角度看病毒。世上万物都生有时,死有限,虽然从生到死的过程或短或长,但总有大限之日,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病毒当然也如此。毛泽东说:“宇宙间、地球上的一切事物,都是不断发生、发展和死亡的,都是不能彻底巩固的。”又说:“任何东西都不能看成永恒的。”

再继续运用《相似论》,从历史的角度看病毒,与历史上几次大的瘟疫,何其相似乃尔!

有研究历史的专家在网上说:

100年内爆发的大规模疫情有些是全球性的,比如1918年至1920年西班牙流感就是席卷全球的重大疫情,死亡人数千万;1957年至1958年的亚洲流感,死亡人数超过二百万;1957年至1958年的香港流感,死亡人数接近百万,1961年至1975年的第七次霍乱等,这几次疫情都是全球传播、大面积感染、大规模死亡。此外,比较大的疫情有1899年至1923年的第六次霍乱,集中在欧洲、亚洲和非洲; 1911年中囯哈尔滨的鼠疫、1974年印度的天花等。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球大规模爆发的疫情依然在危害人类的生命。2010年爆发海地霍乱延续至今,截止到2017年的统计,死亡人数达9985人; 2013年西非埃博拉导致11300人死亡,2015年印度猪流感爆发,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成语“刻舟求剑”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情总是在变化。当情况改变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也应该改变,否则就会失败。

在我们这样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面对病毒,怎么可能“清零”?清不了零,就要与它共生共存。在共生共存中不断研究制服病毒的疫苗。

人类历史上,天花病毒是一种传染性很强、发病迅速、病情严重且致死率很高的烈性传染性病毒。后来,因为有了“牛痘”疫苗,人类用了3000年时间,最终消灭了天花病毒。我们要用多少年才能消灭新冠病毒呢?有待医学科学家们的研究。两年多来,各国科学家研究的疫苗,已经明显阻止了病毒的肆虐。坚信,未来有一天会让这种病毒清零的,但绝不是现在!当然,谁也无法预料,这一种病毒“清零”了,是否会出现另外一种病毒呢?就像人类消灭了天花病毒,后来又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病毒。这也是历史学家们总结的“共生共存”吧!

人类与病毒本是矛盾的,怎么共生共存呢?

还记得读小学时,语文老师给我们讲的一个成语故事:楚国有个卖矛又卖盾的人,他先夸耀自己的盾说:“我的盾很坚固,任何东西都无法刺破它!”然后,他又夸耀自己的矛说:“我的矛很锐利,能把任何东西刺破!”旁边有个人就问他:“如果用你的矛去刺你的盾,结果会怎么样呢?”答案是“自相矛盾”。

当时年少,只感觉这是一个开心笑话,笑过之后,学到了一个成语。至于这一对具象的矛和盾,如何成了抽象的“矛盾”,那得感谢母校高中教政治的曹安琪老师,他告诉我们“矛盾论的三大基本观点”: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教我们学会掌握认识社会和世界的科学方法。

可见,只要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就明了人类与病毒共生共存,既是辩证统一的现象,也是历史事实,不足为怪。

顺应自然规律吧!既然动态清不了零,社会面更难清零,就把人力、物力和财力放在研究更有效的疫苗上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把我带回疫情前我回国探亲的旅程。抵达北京机场后最让我为难的是我自己把两个沉重的大箱子搬上检测机器传送带上,旁边就站着好几个机场工作的年轻小伙子,他们一把手都不搭,冷漠地看着我一个老太太艰难地把大箱子往上抬,我心里挺不好受,为自己,也为那些冷漠的年轻人。比起这些吃官饭的,北京的那些说话带着河北省口音的出租车司机要热心礼貌得多。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想把感冒病毒清零的国度是无知加疯狂的国度。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寒墨、魔羯鼠养猫、梅华书香、小棒棒,感谢你们的关注!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发出来了。祝贺培永兄。
魔羯鼠养猫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回国也坐的长荣,虽然他们把我行李给丢了,也许是中转的时候美国这边的航空公司给丢的,但最终他们帮我找到并想办法托运到北京,又快递到我老家。我对他们的服务印象还挺好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好在这一路除了不快还是有温馨的故事,希望后来的国内行都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