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239)在美国四次遛狗

(2023-08-06 04:30:21) 下一个

闲话人生(239)在美国四次遛狗

  在美国四次遛狗,给我增加了不少生活常识,也给我们疫情期间的生活平添了许多乐趣。      

   我一生没有养过狗。没有想到,到老了,在美国的新泽西州泽西市有缘遇到一只特别逗人喜爱的小狗狗Rudi……

   小狗狗的主人是我女儿的闺蜜,2021年,闺蜜一家要去西雅图,与她先生的父母一起欢度圣诞佳节,就托我女儿帮她照顾一下小狗狗。

  小狗狗真是好聪明,我们老两口还是一个多月前在家附近的街心公园——HAMILTON  PARK与它邂逅,它来到我们家,进门就扑上来亲亲热热,没有一点点陌生感。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541637f8fa488b86cc57456a007e1e.jpg   

  (我与Rudi)

  女儿告诉我,闺蜜他们家的小狗Rudi,是一只德国纯种名犬,是名居世界最聪明的狗第二名。上网一查,果然了不得。Rudi名为“贵宾犬”,也称“贵妇犬”,又称“卷毛狗”,起源于德国,以水中捕猎而著称,属于聪明的而且喜欢狩猎的犬种,多年以来,它一直被认为是法国的国犬。贵宾犬根据体型大小分为巨型犬、标准犬、迷你犬、玩具犬(含茶杯犬)四种,它们的主要区别是体型,看起来有种高贵的气质,给人一种喜悦的、聪明的感觉,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活泼,性情优良,极易近人,是一种忠实的犬种;贵宾犬气质独特,造型多变,赢得了许多人的欢心,给人一种漂亮的、聪明的印象。Rudi就是一只标准的聪明的纯种贵宾犬。

   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话说“狗通人性”,标准犬Rudi“看起来有种高贵的气质,给人一种喜悦的、聪明的感觉,给人带来愉悦的心情。活泼,性情优良,极易近人”。且看Rudi的聪明表现吧!

   先说重点,就是遛狗。

   在美国无论何时何地外出遛狗,必须给狗套上遛狗的绳子。第一步是给小狗套上一个横躺着的数字8的牵引部分。只要出门,我把那个倒地“8”字牵引绳往Rudi前脚一放,它立即抬起左脚,套好后说一声“OK”,它放下左脚,抬起右脚,再说“OK”。它就等着扣好牵引绳出门了。出门之前,还要记得在绳子上面牵手那里系两个装狗屎的小塑料袋,以备随时捡狗屎用。当然,如果有时忘了带狗屎袋也不要紧,河边人行道边、“狗公园”都有政府提供的免费小塑料袋,随时可取用。

   当然,对聪明的Rudi说中国话还是不行的,所以遛狗时,当它因看到什么东西停下来不走时,还得说一声“Go!”。它就立即继续向前行。

  我每天早上都是第一个起床的,Rudi只要听到一点点动静,惊醒之后,立即来到我跟前,看着我穿衣,跟着我走到卫生间门口,趴在那里等着,我洗簌完毕出来,它继续跟着,看我坐下看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时,它开始轻声“嘤嘤”,似乎已经有点急不可待了,它可是差不多十个小时没有尿尿了啊!我一站起来,它已经先我一步到门口等候套狗绳了。

   我给它套好狗绳,打开房门,它马上就往外跑,一到外面,立即到路边撒尿。我不知道别的狗撒尿的特点是怎样的,Rudi早上出门去街心公园的路上,走十米左右,就要尿一点点,是不是“贵宾犬”体型小,其肾脏也不大呢?如果说肾脏小,它怎么可以一晚上不尿尿呢?我真的不懂,就由着它,只要它不尿在家里,出门想尿就尿吧!而且,我发现它每次尿尿的地方,基本上是它以前尿过尿的地方!它一边向前走,一边低头用鼻子在地上嗅着,据说狗的嗅觉特别灵敏,难道它还能记住昨天尿尿的地方的味道吗?它在身体健康正常的情况下,每天早上出门遛时,一定会拉屎的。从我们公寓去街心公园的人行道上每天都有环卫工人打扫得干干净净,Rudi尿尿在路边,它拉屎选择在人行道路边树下有泥土的地方!遛狗的人必须用小塑料袋把狗屎抓起来,就近扔到垃圾桶里。习惯使然?法律规定?物质和精神文明程度?

       

   最有意思的是晚饭后。它急着出门,先来到我身边,就像小孩一样嘤嘤哼哼,我装着不理睬。它又跑到我老伴那里撒娇,见老伴也不站起来,转头去找我女儿,不仅撒娇,还“拖”着女儿往门边去。逗得差不多了,我们一起出门,它跑在前面,欢蹦乱跳!疫情期间,它给我们增添了许多乐趣!

   几次与小狗狗零距离接触,让我有点明白了,为什么在美国有那么多老人喜欢养狗!

   再说狗食。

   据《美国宠物食品行业专题报告:百余年砥砺,领跑全球宠食市场》报道:“美国养宠文化深厚,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宠物作为与人相同的家庭成员之一,为宠物提供食品、医疗、娱乐等各项服务,并从与宠物的互动中获得情感寄托。

   2019 年美国约 8490 万家庭拥有宠物,占全国家庭总数的 67%, 其中养狗家庭和养猫家庭占绝大多数,分别为 6340 万、4270 万(根据 APPA 统计)。除具有规模庞大的宠物基数之外,美国的平均家庭宠物支出也高居世界首位,据 Statista 统 计,2019 年美国人均宠物支出为 162 美元,是全球唯一一个人均宠物支出高于 150 美元 的国家,远高于排名第二的英国(2019 年人均宠物支出为 93 美元)。”

   我不知道文中这些数据是否具有权威性,但我每天看到Rudi吃的狗食,是一天一盒罐头食品。以鸡肉、牛肉、羊肉罐头为主,里面还按一定比例配以其他营养食物。每盒售价8美元左右。还备有狗每天要吃一点的零食。

   想起我的父母亲,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到鄂州农村严家大湾生活过一段时间,两老养了一只狗,每天喂狗吃的是他们吃的剩饭剩菜,哪有什么狗粮啊!再往前十年,人都没有饭吃,谁还养狗呀!

  国内养狗是在改革开放之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于是养狗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据有关方面统计,近二十年来,中国宠物食品销售规模仅次于美国,超过了西欧和英国,居世界第二位了。

   由是观之,物质生活水平决定了能不能养狗,物质文明的程度决定了精神文明的高度!

   管子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确实如此,在美国,这种文明遛狗的文化积淀有百余年了。不仅仅是遛狗讲文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更是“知礼节”。即使是陌生人偶尔在路上四目相对时,美国人总是先给你打招呼“hello”!

   亚里斯多德说过:“人的行为总是一再的重复,因此卓越不是单一的举动,而是习惯”。英国诗人德莱敦说:“首先是我们养成习惯,随后习惯养成了我们”。衣裳是文化的表征,是思想的形像,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地影响着我们的品德,反映我们的素质,左右着我们的生活和事业。行为要变成习惯并非易事!

   许久许久的历史才可以培养一点点传统,许多许多的传统才可以培养一点点文化,文化便是多年的习惯!

   三年疫情期间,前两年圣诞节时,女儿的闺蜜一家去西雅图过节,把他们家的小狗Rudi送到我们家短住两周,每天遛狗就成了我的日常生活内容之一。我也因此长了许多知识,得到许多快乐。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79d29a3e506acb2186ef28f03bf505.jpg

(我和雷老师在公园)

2022 年6月初,女儿闺蜜的父亲从国内来了,他们一家利用休假两周时间,去黄石公园旅游。Rudi第三次光临我们家。它的记性还是那么好,每天要出门就来找我,一旦我起身,它就跑到门口,等着我给它系狗绳。好可爱的一只小狗!

   每次出门遛狗,我都牵着它去我们家附近的街心公园转二三圈。

   HAMILTON  PARK街心花园位于泽西市七街和八街中间,从我们住的九街走过去只要七八分钟就到了。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2ece9136a2fdf009b2b99929f08cab.jpg

泽西市这十条以数字命名的街道,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街心花园西北角出口对面,那一座五层楼的公寓,标着“1891”的阿拉伯数字,它见证了周边美国建国初期老宅的历史。也许从那个年代开始就有了街心花园,现在花园里面二十多棵参天古树就是明证。

   街心花园平面图呈正方形,方圆约40000平米,正中心有一座六角亭,连接着八条人行道。如果从空中俯瞰那八条小道就是一个标准的“米”。就像一面美国国旗印制在地上,是不是街心花园的设计师爱国情怀的抒发呢?

   垂直于八街出口的那条小道的左边,有一个标准的彩色塑胶地面的灯光篮球场,每年夏季的晚上,都有附近学校或公司在这里举行篮球赛,至今已有二十年历史了。平时,有家长带着小孩子在那里学骑儿童三轮车;早上还有中国老人在那里打太极拳。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从下午到晚上,都有成人或附近中学生的篮球赛。右边是一个儿童乐园,里面有适合不同年龄儿童玩耍的秋千、滑梯、攀岩墙等玩乐设施。

   在篮球场与六角亭之间还有一个儿童夏天玩水的小院子,地面有调节开关的喷泉,上面有自动泼水的塑料小桶,水满后就泼向站在下面的孩子头上。那里是刚会走路的幼儿到幼儿园的孩子们玩水嬉戏的天堂。(戏水照片)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9499fa0f31c0cfb2e3061817db82e1.jpg

 

  垂直于七街的小道中间还有一座小喷泉,喷泉两边的小道边摆的铁靠椅成半弧形。后面的弧形地面上,春夏秋三季都种有时令鲜花,随季节到来而开放,让坐在椅子上的人们陶醉在鲜花丛中,享受花园之州的芬芳。

公园的其他地方,二十几棵参天古树如星罗棋布,树下是绿草坪,米字形小道两边摆放着铁靠椅,供游人休息。

  周一到周五,公园多是遛狗或散步的老人,还有附近幼儿园老师带来的孩子们。

   我们老人夏天就找有树荫的靠椅坐下聊天,真是“大树地下好乘凉”;冬天我们就找太阳照得到的地方,接受阳光的照射,感受自然的温暖。夏天看孩子们玩水,冬天看孩子们玩雪。

   靠近六角亭左边的小道两边有两座“狗公园”,左边供小狗游乐,右边是大狗的乐园。大狗小狗只要进了狗园就不必系狗绳了,让它们在园里面自由自在追逐嬉戏。

   前两年,那狗园里面靠铁栅栏边有几张靠椅,却少见遛狗人坐在那里,原来那椅子上总是灰尘扑扑。那时的狗园是土质地面,几只狗狗到里面你追我赶,常常搞得尘土飞扬,狗狗也是灰头土脸全身脏兮兮的。Rudi第一次经过狗园门口,看到有几只小狗在里面玩,它低着头,就像老牛耕地一样,拼力奔向狗园门口,想进去与它们同乐,尽管它一步三回头,念念不舍,我还是用力把它拖走。坚决不让它去狗园玩。因为给狗狗洗澡可不是容易的事情。以后我只带着它绕着公园外面的人行道转两三圈就回家,彻底断了它的念想。

   2022年初,两个狗园开始重修。大约三四个月后,新修的狗园开始接待狗狗进园玩乐。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97c6834c5276400f0856c9c466697d.jpg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2b456881b29cd12c43f0fa810dcdf9.jpg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cc9d9df64d80634143c32c1264552d.jpg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b78462e03543a49a75eca7c4a43607.jpg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48413a020d32d84c262ff0830d905.jpg

那狗园地面铺的都是绿色塑胶,好像碧草如茵一尘不染,遛狗人坐在靠椅上一边聊天一边看着自己的狗,偶尔捡起滚到自己脚边的“网球”,扔向远处,看着狗狗们去争抢;如果发现狗狗玩累了,渴了,就起身喊着狗名,带着它,到一个矮矮的饮水机前面,按动开关,那符合人的饮用水质量标准的自来水,就缓缓流出来,狗狗喝够了,又去追赶它的“朋友”去了;有的狗狗拉屎了,遛狗人如果忘了带塑料袋,狗园里面有两个小巧玲珑的铁桩上面的铁桶里备有塑料袋随意使用。公园管理人员经常来清扫狗园,还喷洒消毒水,保证了狗园地面清洁和公园的空气新鲜。

   第三、四次遛狗,每天早上六点左右,我牵着Rudi总是第一个到达狗园,打开园门,它进门后就抬头看着我,急不可耐地等着我给它解开狗绳,狗绳一解开,它如脱兔一般冲进去绕园一周。不一会,看到有狗到门口了,它像欢迎老朋友来家一样,狗园门一开,热情扑上去亲热一番,然后就开始你追我赶跑起来,而且乐此不疲。玩到半小时后还不愿离开。原来狗狗也如人一样,“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啊!小时候总听大人说“人畜一般”,如果不是这几年四次,每次与Rudi朝夕相处两周,真的难以体会其情感意识与人何其相似乃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