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邂逅(32)在广州会见美国RIDER大学校长

(2023-08-14 05:08:38) 下一个

笑谈邂逅(32)在广州会见美国RIDER大学校长

 

          

          (1998年暑假在广州宾馆会见美国RIDER大学托菲蕾丝校长)

         瑞德(RIDER)大学坐落在美国东部的新泽西州,毗邻纽约、费城等经济发达地区,交通便利。瑞德(RIDER)大学建校百余年,历史悠久。                    1997年瑞德(RIDER)大学接受了第一批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代招的中国学生。我的小女儿非常幸运地成为该校第一批中国留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了三年。

         1998年暑假,美国瑞德(RIDER)大学托菲蕾丝校长一行三人第一次来中国招生,女儿打电话告诉我们,他们到广州的时间和在广州宾馆的客房号。我们赶到广州去会见托菲蕾丝校长一行,准备宴请他们,听他们说说女儿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我们夫妻两人一辈子教中学语文,当年读中学是学的是俄语,会见时怎么与托菲蕾丝校长校长沟通呀?     

          (站在托菲蕾丝校长后面的美女是我华师一附中教英语的同事)

       我与美女英语老师在武汉华师一附中时,虽然不同学科,但曾在同一个年级任教,她年轻、活泼、漂亮,乐观,总是满脸微笑,与大家相处友好。我调到海南不久,她就调到华南师大一附中了。恰巧我与华南师大一附中张贵和副校长有电话联系。一打电话,更巧的是她就住在学校教师公寓张贵和副校长对面。

       从1982年到1988年,张贵和副校长曾与我一起参加人民教育出版社分编型教材改革六年,每年暑假都在一起开会,我们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等非常一致,经常书信交往。我和女儿1997年到广州签证成功以后,他特地赶到白天鹅宾馆请我们吃饭,席间一再表示要认我女儿为干女儿。因为他有两个儿子,当年非常想生一个女儿而未能如愿。

       张贵和马上让美女英语老师接电话,她非常高兴地答应了,后来到广州宾馆为我们当了一天翻译。

       幸亏有美女翻译,我们才知道,1997年 瑞德(RIDER)大学接受来自中国教育部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后,一年来,中国留学生的表现和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于是他们决定亲自到中国来招新生。来之前,他们制作了招生宣传册。其中特别介绍了我女儿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及取得的优异成绩。校长非常高兴地对我们说:“你们的女儿非常优秀,她的各门功课都读得不错。而且还获得了一笔奖学金。她现在一边学习,一边帮教授搞科研。我们这次来中国,希望再招一些像你女儿这样的优秀学生;当然,我们私立大学,也非常愿意招一些家里有钱的学生,为他们提供优裕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条件。感谢你们特地从海南来广州看望我们!谢谢你们的中国美食!广州这个城市太漂亮了!感谢你的漂亮的同事为我们友好交流辛苦工作了一天!”

        2000年5月,女儿毕业时,我们接到瑞德(RIDER)大学托菲蕾丝校长的 邀请函,赴美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当时我还没有退休,她妈妈准时到美国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    

        我 2000年7月到美国时,女儿和她妈妈还住在学校的研究生楼。我来后又在那里住了六周才搬家。

        我们在研究生楼虽然只住了短暂的几周,但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瑞德(RIDER)周围社区环境优美。校园内连接各栋楼房的道路两边,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绿色草皮铺满整个校园的空地。小鸟在树上自由欢叫,小松鼠旁若无人地爬上跳下。每到黄昏来临时,成群的野鸭或在人工湖畔嬉戏,或在人工湖上追逐觅食。学校的研究生楼就建在人工湖畔,晚饭后,我们在湖边散步时,野鸭们没有因为人们的到来而惊飞,仍然在那里愉快地玩它们的。女儿看着它们,说:“连野生动物都知道选择自由安全之地享受生活,我们为什么不选择更好更自由的地方生活呢?”

每天黄昏,我们漫步在校园时,总是看到这样一群美国年轻人:他们将车停好后,立即一手提着书包,一手拿着汉堡包,急匆匆奔向教室,边走边吃。我的女儿告诉我,这些年轻人是下班以后来上夜大学的。他们所选学的专业都与自己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别人还告诉我,美国青少年高中毕业后,相当多的学生不是直接去读大学,而是去打工,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去读书。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是许多美国青年的选择。一个国家有这样好学上进、勤奋努力的青年,未来可期是不可言喻的。










 

( 2000年7月我在瑞德大学,身后是人工湖和研究生宿舍楼)     

我们住在瑞德(RIDER)大学时,正是暑假期间,看不到教学设施和教学情况,但是,从我们住的研究生楼可以多少了解一点它的生活设施和生活环境。

     研究生楼有三层,一楼有三分之二在地下,主要生活设施有厨房、餐厅和洗衣房。洗衣房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各一部;餐厅设施简单,只有餐桌和椅子;厨房设施非常齐全:有可以同时供两个学生做饭的电炉和电烤炉;两个巨大的冰柜,可以存放全楼所有学生需要存放的食品。

        二楼和三楼各有八间宿舍,每间宿舍住一个研究生。每层楼还有男女洗手间和淋浴间各一个。洗手间像美国遍布各地的任何一间洗手间一样,干净、整洁、没有异味;擦脸、擦手、揩屁股三类不同用途不同规格的纸配备齐全。我没到美国之前,曾在海南接待过美籍华人,他们说回国最尴尬的事就是去洗手间忘了带纸,原来他们长期生活在美国已经养成的习惯难以适应国内的生活。

      瑞德(RIDER)大学没有中国似的围墙,四周连铁栅栏也没有。只有学校行政大楼前面,通向市政大道的路边一块大石头上刻有“瑞德(RIDER)大学”的校名。我们不知道这种完全开放式的学校如何保证学生的安全,我们只知道女儿在这里学习和生活非常安全,而且非常成功地完成了她的硕士研究生的学业。

     瑞德(RIDER)大学托菲蕾丝校长1998年来中国招生,在广州宾馆分别时,对我们夫妇说:“我们这次来中国,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广州,不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普通公民,对我们都非常友好;教育部官员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学生也非常愿意到我们学校去读书,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研究生。我们已经招到了一些像你们女儿一样但优秀学生。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招待!欢迎你们到时来学校参加你们女儿的毕业典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忆当年,瞧瞧现今,恍若隔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