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三道四(122)漫谈人生的“机遇”

(2022-09-21 14:45:27) 下一个

说三道四(122)漫谈人生的“机遇”

人们常说,古今中外不如意事常八九。我体会这里有两层意思,其一是面对不如意的事,要以平常心正视它,承受它。当它来临之前,有心理准备;当它来临之时,有勇气面对;当它降临之后,不去怨天尤人。其二是如意的事很少。当它降临的时候,就是人们常说的“机遇”。

所谓“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化学家路易斯·巴斯德在十九世纪曾说过:“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中国古人早在二千多年前就明确告诫我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礼记·中庸》)还进一步非常具体地说明了“凡事”:“言前定则不跆,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

先说“言前定则不跆”。

还记得,2020年初,武汉爆发疫情期间,湖北省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时任省委书记蒋超良,面对记者提问,答非所问,就是没有做到“言前定”,所以“词穷理屈站不住脚”, 只有低着头照着稿子念。

更难忘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北大纪念百年建校大会上,居然照着稿子念,还把小学生都知道的“鸿鹄之志”的“鹄”(hú)念成了“hào”。如果他讲话前(“言前”),把秘书写的稿子先读一遍,怎么会落得斯文扫地的下场呢?

“事前”“行前”要有准备,才能做到“不困”“不疚”,言简义明就不必多说了。

“道前定则不穷”,我的理解是,此“道”非“路”也,实指“孔孟之道”,就是儒家的思想体系。如果说“言”、“事”、“行”是指人的具体行为,那么“道”则是指比较抽象的思想。再说古代“贫”指的是“没有钱”,而“穷”则是“不得志”的意思。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思想上有追求、确定了志向,就不会达不到目的,或者说就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总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强调的“预”,就是凡事要有准备,特别是决定自己人生的关键节点,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执着前行“则立”。

1985年,我执教的华中师大一附中1988届4班是理科班,也是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这是建国以来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教材改革规模、改革步子最大,也是组织最严密、最系统、最有成效的一次语文教材改革实验。且不说我牢牢抓住人生这个最难得的机遇,坚定不移持续六年坚持不懈带领我的学生勇往直前,终于取得丰硕成果。

开学第一天第一班会,讲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还讲了“鱼”和“渔”,特别强调学习这套改革教材,必须改革学习方法。

也不说,我们这个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三年后的辉煌成绩。

只说我们高中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抓住机遇培养出了汪深这位国际化学奥赛冠军的故事吧。1985年秋季入学的学生,按照学校随机分班的原则,被我抓阄抓来参加教改实验的汪深,是一位曾经多次获得过初中数学竞赛全国及省市的一二等奖的数学“尖子生”。

当时,教我们班数学的倪政勇老师,开学个把月后,就发现汪深的数学天赋,让我请家长来一起商量,怎么继续发挥汪深初中数学特别好的优势,强化高中数学,争取三年后冲击国际奥赛。我和倪老师、汪深和他妈妈(时任交通部二航局研究所所长),四个人开会制定了一个“三级跳”计划。即第一级,参加湖北省数学奥赛取得一等奖;第二级,参加全国数学奥赛取得一等奖,并进入国家奥赛集训队;第三级,代表国家队参加奥赛拿金牌。

汪深从高一到高三,每年寒暑假都在倪老师辅导下备战奥赛。他参加全省数学竞赛完后,自我感觉非常好,拿一等奖没有问题。但是,结果宣布他得二等奖。倪老师听说汪深的一道难题得零分,立即找他,问那道最难的题是怎么做的。汪深像围棋复盘那样,把解题的步骤和结果全部写出来交给倪老师。倪老师认真对照考试参考答案,感觉他的答案是正确的,但与参考答案不一样。为慎重起见,特地去华师大数学系找几位教授看看,教授们仔细研究后认为汪深的解答步骤更简捷,更好,应该给满分。然而,全省竞赛结果是不能改了。这就是他的“不幸”。

但汪深毫不气馁,两周后又去参加全省物理奥赛再次获二等奖,回校后,当天晚自习,辅导学校化学奥赛的尹一冰老师到教室来问他,“想参加化学奥赛吗?”“想啊!”于是尹老师给他四大本化学奥赛辅导材料对他说:“你在两周内,看完这几本资料,就可能拿一等奖!”

汪深没有能在数学竞赛中实现“三级跳”,非常遗憾。但是,正是三年强化数学的艰苦训练,锻炼了他的思维能力和应对重大竞赛的心理素质,才能在匆匆忙忙强化化学奥赛备考两周后,一路过关斩将,直达化学奥赛国家集训十人团队,最后被选为国家队四个成员之一,去芬兰参加第二十八届国际化学奥赛取得金牌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出国参赛前,汪深到北京大学化学奥赛集训期间,那时没有微信,我们师生曾有过书信往来,我在给他信中有这样几段话:

“你我都是围棋爱好者,下围棋要抓住机会是非常重要的。机会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事关大小、轻重等等,而左右全局的大机会却不是经常能够碰到的。为了要抓住机会,必须有绵密细致的预见、全局观点和来自经验的第一感,最后还要当机立断,‘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在同等条件下,机遇是均等的,但幸运之神更多地偏爱超越自我的人。一个全身心投入事业的人,不要背那么多包袱!包袱沉重必然压抑智力的超常发挥。稍纵即逝的机会,没有那么多时间顾及其他,想得太多,顾虑重重,必然阻碍临场的正常发挥。临场正常发挥,要靠“战前”积极准备,这恰恰是“超常发挥”的必要条件。试想,聂卫平战前不仔细研究对手的情况,积极备战,怎能克敌?他如果没有良好的竞争心态,又怎能无往而不胜?我相信你能像聂卫平那样,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的。”

我是小女儿高中三年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1997年大学毕业到美国来读研究生,我给她的第一封回信有这样两段话:

“决定一个人人生发展的机遇也许只有一次,只要你抓住这一次,就可以成就你辉煌的人生。有的人一生碌碌无为,并不是没有机遇,而是他没有发现,更没有抓住。

再说,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你如果没有大学四年的认真准备,大一过四级,大二过六级,大三过托福,大四过GRE。就是有机会,你也抓不住。你现在已经抓住了机遇,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我的一生虽谈不上辉煌,但几次大的机遇,我不仅抓住了,而且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我和你!”

人生的“机遇”确实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我相信“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