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16)

(2022-02-18 11:15:10) 下一个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16)

有幸参加全国教改盛会,广交朋友受教益

1984年国庆节收到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课程·教材·教法》研究所所长、全国中学语文研究会秘书长张定远老师的来信说:“中学语文研究会准备在广西桂林,举办一次全国规模的大型语文教改研讨会,国正先生让我通知你届时去参加会议。”

1987年10月17日收到广西桂林“‘漓江之秋’语文改革研讨大会秘书组”来函,正式通知会议日期。

1987年11月5日清晨到达桂林火车站。大会组织工作做的非常好。“漓江之秋”语文改革研讨会是一次全国性的盛会。参加会议的语文教育家、学者、语文特级教师、语文教学改革一线的中学老师代表、各省市的教育出版社负责人、各地及师范院校的语文刊物的主编等一千多人,齐聚山水甲天下的桂林。

我作为大会特邀代表,被安排与国正先生、定远先生住在同一个宾馆。

我报到后,马上就分到一个标间,进门不一会,又来了一位中年人,非常礼貌地问我贵姓,我自报叫李培永。他立即上前双手紧握我的手说,“你好!你就是李培永呀!我是上海《语文学习》的范守纲。模范的范,遵守的守,语文教学大纲的纲。我就是模范遵守语文教学大纲的范守纲。”他不停顿地接着说:“我们九月初已经通过书信联系过了,没有想到大会把我们两人分到一起住了!太好了!我原来还想开完会后去武汉华师一附中找你呢!”我一听他快速说完之后,非常高兴,非常感谢他约我写稿!

    范守纲主编九月初给我来信说,他们已经决定发表我的学生写的作文《假如我是武汉市市长》,希望我继续提供学生的优秀作文。

他放下行李后说,我们两个住在一起太好了,我先去找其他人谈事,晚上回来好好聊聊我打算找你约稿的事。

报到第一天,白天在宾馆遇到在洛阳和兰州会议上认识的很多熟悉的朋友;还特地去拜见了国正先生和定远先生,向两位前辈汇报了兰州会议回学校后的情况,着重谈了王江的《假如我是武汉市的市长》经中央广播电台播出后引起强烈的反响。江苏省和湖北省教育出版社都有意出版该生的作文集。现在收集整理了该生近四万字的课内作文和课外练笔文,全部是该生参加语文实验班后写的文章。我们学校领导研究决定交给湖北省教育出版社出版。想请两位前辈到时给她的作文集写《序言》。他们欣然应允。

当天晚上,他忙得十一点左右才回来。洗漱完毕,躺在床上开始聊天。他先说约稿的事,觉得《假如我是武汉市市长》一文已经广为传播,现在要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可不可以再找一篇优秀作文,你也写一篇评点作文的文章,发在明年《语文学习》第一期。你我这几天有时间再研究一下选文和点评文章怎么写。(1985年《语文学习》第一期发表了学生的优秀作文《夏夜纳凉小记》和我的评论文章《反弹琵琶出新意》)

然后,他说这几天你跟着我去结识一些新朋友,以后多与他们联系,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他先后介绍我认识了魏书生、徐振维、钱梦龙等著名语文特级教师。

【附录】1985年《语文学习》第一期发表了学生的优秀作文《夏夜纳凉小记》和我的评论文章《反弹琵琶出新意》。

下面这篇《夏夜纳凉小记》是王江同学参加湖北省教育学院组织的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命题作文竞赛一等奖的作文,全文如下:

    武汉的夏夜闷热得出奇,人们纷纷搬出藤椅、小凳、竹床到屋外纳凉。屋外满天的星星都睁大了眼看着下面纳凉、谈天的人们。人们有的打着鹅毛扇,有的摇着大芭扇,还有的人家把电扇搬了出来。大家这儿一群,那儿一伙,海阔天空地谈论着。婆婆们叨唠着各家的媳妇:谁家的媳妇昨天和婆婆吵了一架,谁家的媳妇今天又给自己的婆婆买了一件新衣服。而老头子们则聚在一起各自夸耀着当年“行船走马”的往事。妈妈们则谈论着自己的孩子:老大的成绩好,考了几个一百分,老二的成绩差,有几门不及格。一群小伙子起先是围作一团,在“楚河”“汉界”上厮杀,这会儿天黑了,便把棋子丢在一旁,谈起最“热门”的话题一一刚刚闭幕的第二十三届洛杉机夏季奥运会。

 也许是出于对奥运会的兴趣,我静静地躺在竹床上听他们谈话。“朱建华真臭,还二米四零呢,连个金牌也没捞到,只得个铜的,真丢人!”一个小伙子大声地嚷着。“就是!”另一个附和着说:“早知道这样,去年,十佳,我才不选他!”“唉,你们不知道吧,按《参考消息》上登的跳高冠军默根堡的教练的话说,世界跳高记录的保持者从来没有过在奥运会上拿冠军的先例,所以朱建华也没有这个份。”一个小伙子气愤地说;“别听他的,那只不过是个‘参考消息’。”另一个小伙子慢条斯理地说;“过两天,我们给朱建华写封信,教他再好好地练四年,八八年到汉城破个记录,捞个金牌回来给他们看看。”没有人说话,大家好象都很赞成,也许已经在考虑这封信该如何写了。

过了一会,不知是谁突然说:“周继红这次不错,拿了块金牌,为咱们湖北人争了点光。童辉太不够意思,只得个老四,少说也该拿个铜牌,好歹是个奥运会呀。”一个接着说。“喂,告诉你们,这次奥运会中国的十五块金牌,男同胞占了十块!”一个报告着他的新发现。“得了、得了,人家女排的一个‘三连冠’就顶你十个。”另一个打断他的话。提到女排不知谁叹了口气:“唉,女排好,女篮也不赖。可男排、男篮还不知道排第几呢!”一个接着说:“男排、男篮不管怎么样,总算进了奥运会,你瞧瞧那足球队……”

一谈到中国足球队,他们说的就更多了,什么古仔哪场球没踢啦,李华筠有一次该进的球没有进啦,还有曾雪麟有几场球不该不让林强上啦……。谈着谈着,有一个小伙子说:“我看靠他们是不行了的,最好我们明天去小学选几个苗子给曾雪麟送去,让他培养几年,准能冲出亚洲。”他的话引起了一阵笑声。

    其他几群谈天的人都去睡了,这一群还在谈。一阵凉风轻轻吹来,他们还在谈论着李宁拿了三块金牌,马燕红马上就要退役了,栾菊杰还要干上个四、五年等等,直到很晚才散去。

    我抬起头仰望着天空,天上的星星眨着眼睛,好象也在思索,在回忆:十五块金牌凝结着多少人的汗水,十五块金牌又牵动了多少人的心!

离那次纳凉之夜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我不知道他们给朱建华的信写了没有,给足球队选的苗子选到了没有。但是我知道他们都有一颗中国心……。

这篇作文后来被上海《语文学习》范守纲先生要去发表在1985年第一期上,并要我写一篇评论。下面是我写的文章:

 

反弹琵琶出新意

王江同学,你的习作《夏夜纳凉小记》,截取了生活的一个片断,表现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从一个不易引人注意的侧面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文章以较新的立意,获得了湖北省重点中学实验班作文竞赛的一等奖,你的进步真是令人高兴。你还记得吗?两年前,你也曾参加过一次作文竞赛,当别的同学捧着奖品回来时,你既不难过,更不气馁,而是在当天的日记中小结了失败的主要原因,与获奖作文相比,你写得太落俗套了。你下决心要赶上别人、超过别人。当时,我夸你“有志气”。

这次你的作文获奖了,我相信你一定能象对待失败一样正确地对待成功.如果不因成功而飘飘然,静下心来认真小结一下,一定又能获得新的东西。许多有作为的人就是从反复的失败和成功中丰富径验、不断前进而成才的。你应该而且可以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

“文章合为时而著。”文章的新意源于生活。一个作者如果没有强烈的生活感受,怎么能发现生活中的美,找到生活中的美?没有这些发现,即使用再多的华丽的词藻也不能使文章增辉。而你这篇作文的立意就有自己的“发现”。你和大家一样,为中国奥运健儿的胜利而狂欢,为他们的失利而懊恼。你把自己这种强烈的生活感受倾注在作文之中,不仅是因为“兴趣”,而且是因为“十五块金牌”也连着你的心!因为你也一样有着一颗中国心。这样,在你的习作中,才能通过一幅夏夜纳凉小景,再现人们的美好心灵。因为你们的感情是共鸣的。俗话说。“言为心声”。“天黑了”,我们看不见小伙子们的表情,但你把他们的对话,写得那么生动,那么充满生活气息,仿佛让我看到他们正在“给朱建华写信”,似乎使我们听到他们关于奥运会的一个又一个“话题”。言谈之中,他们对朱建华的拳拳之意,对发展我国足球事业的眷眷之情自然流露,为篇末点题“他们都有一颗中国心”作了较好的铺垫。.    .

题材相同,要使文章立意新颖,求异思维是一种思考方法。你平时最喜欢阅读书刊杂志,王通讯同志写的《琵琶反弹意如何》这篇文章你读过吗?作者以‘丝路花雨'舞剧反弹琵琶令人耳目一新为例,说明“从‘反面’作文章,应该看作是一条思路”。而要运用这条思路,必须动脑筋。你写这篇习作,是动了脑筋的。参加这次作文竞赛的不少同学,都以奥运会为题材,尽管也写得不错,但大都是流于一般的记叙或正面描写场面。而你的习作,没有写激烈的拚搏场面.,没有写我国健儿获得金牌的成功,而是“反弹琵琶”,从举世瞩的朱建华失利写起,写小伙子们对朱建华的看法和信任,写他们对发展足球事业的设想。小伙子们的谈话在一阵笑声中结束了,你的思路却在笑声中廷伸,继续“在思索,在回忆”,终于找到了他们争论的出发点,原来是“都有一颗中国心”。运用这种“反弹琵琶”的思考方法,也即求异思维的思考方法,表现了你的勇气和魄力,也取得了好的效果。希望你以后不论是写文章还是学别的知识能自觉运用这种思考问题的方法。运用这种方法思考,还要注意王通讯同志总结的两条经验。其一是“反弹”对象必须是可以“反弹”的事物;其二是“反弹”的效果必须予社会有益。离开了这两条,就不可能有创造,反而会产生荒谬。“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我想你是会注意到的。

你这篇习作获奖了,下一步该怎么办?你和同学们经常引用球王贝利说过的一句话:“我的目标是下一个”。你的目标是下一篇,对吗,愿你继续努力。

 

王江同学后来又写了一篇课外练笔文《我不过把“假如……”写在纸上》:

我的一篇课外练笔文《假如我是武汉市的市长》在报刊上发表后,许多人都惊讶我有这么大的胆量,因为我只是一个初中生,而且还是个女孩子,听了这些话,我开始有些害怕,可仔细一想,也没有什么。

我只不过把“假如……”写在了纸上。

“假如”这个词,在我们这个语文实验班里经常听到。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上课就常讲:“我向来提倡大胆的、有针对性的发言。八十年代的中学生要有雄辩的口才,说不定我们中间的哪一位将来就是我国常驻联合国的代表。”你瞧,这“说不定”不就是一个大胆的“假如”吗?同学中的“假如……”就更多了:“如果我当了华师一附中的校长啊,我就……”、“假如我是一个厂长,一上任我就……”,你也许感到我们班的同学都很“狂”,其实更“狂”的还在后头,“假如我是国务院的总理……”、“假如我是常驻联合国的代表……”,甚至“假如我是联合国的秘书长……”。你瞧!同学们真是雄心勃勃呢!

一个个“假如……”整天绕着我转,使我遇事常想个“假如……”。从报纸上看到审理一个案子,我便想“假如我是一个法官……”,到医院看到医生给病人看病,我就想“假如我是一个大夫……”,看到武汉是的市容环境,我就想“假如我是环卫局的局长……”,看到东湖的污染严重,我便想“假如我是环境保护所的所长……”。这一个个“假如……”便天天在我脑子里打转。后来我想:一个人不可能有三头六臂,什么小事都管呀,要管就抓大事,抓总的。于是,我又想“假如我是武汉市的市长,这一件件事,我都可以管。”

这个“假如……”总闷在心里可不大好受,于是,我把它写了出来,其实,我只不过写出了我和同学们的心里话。我们都生在武汉,长在武汉,天天喝长江的水,又有谁不希望武汉变得更美丽。更繁荣呢?文章写出后,没想到送到吴官正市长的手上了,他看了很高兴,还给我和老师回了信。他说我的建议很好,他们将在工作中努力去办。如果说这个“假如……”对市长的工作有所参考的话,我倒真希望吴官正市长抽时间到我们同学中来,听听那一个又一个的“假如……”,我想那对他的启发将会更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