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文革十年(9)“水中”核心刘书记

(2022-01-01 14:41:07) 下一个

 

我的文革十年(9)“水中”核心刘书记

武汉市水厂路中学(简称“水中”)第一任领导班子成员,来自武汉市各中学的中年骨干:书记刘政秀、校长雷德俊、教导主任江绍永、政教主任胡传洪,总务主任王羿蹇,支部干事夏光中。

“水中”创办初期的这几位领导,19位华中师大65届的大学毕业生,21位短训班结业分来的年轻人,就是创办“水中”的四十位元老。十年文革之后由于各种原因也大多远走高飞了,但是,缘自“水中”的“处女”情节,梦里魂牵总在那个巴掌大的地方。

难忘“水中”核心刘政秀书记。

刘书记敢于负责、关心群众生活、善于抓学校工作的主要矛盾。

“水中”是新校,只有教学用房,没有教工宿舍。那么多年轻教师结婚都没有新房,结婚后只好住在学校办公室了。新婚夫妇有了孩子之后,住在教学楼,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决心要解决这个在那时看起来比登天还难的主要矛盾。她为此多方奔走,终于在学校旁边找到一块空地,可以做一栋教工宿舍。于是,在那个建材物资紧缺的年代,她发动群众想办法,不到半年时间就把房子建起来了。

教师楼建在出校门左边一百多米,与第二栋教学楼一墙之隔的居民区。有三层楼,大门在中间,每层左右两个单元,每个单元可以住三家,时称“团结户”。新婚夫妇住单间,夫妇是学校双职工的各住一个套间。三家共用厨房和卫生间。现在看那宿舍,实在是太简陋了,可以说就是“平民窟”。但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一个小小的新校,一次解决了十八家的住房问题。当时在武汉市中学系统是绝无仅有的,让其他学校的年轻教师无比羡慕。这是刘书记、总务主任王羿謇,还有乔斌等为“水中”年轻教师做的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刘书记在全校教职工会上宣布,凡是能为学校建教师宿舍买到建材的老师,享受分房优先。

我的二姐当时是武汉市葛店镇卫生院资深接生医生,在当地享有盛誉,人缘非常好。她帮我找到当地一家砖瓦厂厂长,一次批给我们学校建房所需要的全部红砖和瓦,解决了最关键的建材。三层楼房建好后,我分到二楼一套两室的住房。虽然一单元住三家,共用厨房和厕所,但是,比住在学校教学楼办公室强百倍都不止。其实,世界上的任何事情就怕“比较”,在大家都没有住房时,有一间办公室让你结婚有栖身之地,就感觉非常幸运了!现在能住在有厕所、有厨房的套间,当时兴奋之情、幸福之感真是无以言说!

刘书记待人诚恳、面慈心善、特别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她关心我们每一个人,在那学生不读书、教师无书可教的年代,年轻教师聚在一起不是下围棋就是打扑克,她总是苦口婆心劝戒,让大家相信读书有用,将来教书是需要真本领的。她还把自己年轻时订阅的《语文》杂志送给我们几个语文老师,叮嘱我们少玩一下,多读一点书!

刘书记平易近人,热心助人,特别有亲和力。还记得我第一次领到工资后,我的一帮朋友一定要我请他们吃饭,三十块钱到哪里去请大家吃呢?我找刘书记帮我想办法,她说找食堂管理员小戈商量一下,星期天在食堂吃饭的人比较少,请你的同学来吃饺子吧。于是,刘书记去找小戈,帮我准备十五个人的饺子,尽管当时面粉、猪肉、韭菜等物价比较低,每个人按二元计算,也得我一个月的工资。吃了这一顿,我一个月一日三餐怎么办?爸爸妈妈不要我给家里交钱,我不能有工资收入,还回家找父母要钱啊!还是刘书记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更是难言之隐。她请管理员赊饭票给我,然后再从工资中扣。

刘书记为人忠厚、做事老老实实,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耍手腕。我们都不会忘记军宣队进驻学校后发生的一件政治笑话。某班开会批判刘少奇,呼喊口号“打倒刘少奇”时,一位老师一紧张喊成了“打倒毛主席”。被学生举报到军宣队,军宣队指挥长决定让刘书记举持全校会议批判那位老师。不成想,刘书记在举持会议时,为了让大家知道这次开批判会的原因,走上台就讲某某老师在昨天一次班会上,居然把“打倒刘少奇”喊成“打倒毛主席”。她刚说完这句话,指挥长厉声喝止!立即开始对刘书记进行批判,而且,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继续开会批判她。当时,没有一个老师上去批判刘书记,谁都知道刘书记是厚道人,老老实实说话和做事的人。会议最后是不了了之。

要说刘书记创办“水中”的故事,每一位跟随她创业的元老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她对我和聂静仪更是关怀备至,我们结婚的新房是她布置的,晚上婚礼是她主持的,后来两个孩子先后出生都是她给取的名字。我们后来离开武汉去海南之后,只要回汉,全家一定要去看望她。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刘书记真正是我们“水中”的“核心”!她在世时,不论退休与否,大家都围绕着她!她在天上,大家只要聚在一起,总是仰望着她,念着她曾给予我们的滴水之恩!也正因为如此,“水中”的元老们几十年来常相聚,不离不弃!

感恩刘书记,在我们人生启航时引导我们走向幸福的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大好人!令人敬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