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三道四(96)“三站四华里”?

(2021-12-11 18:22:57) 下一个

说三道四(96)“三站四华里”?

“三站四华里”是什么意思呢?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武汉市政府一个文件中的原话。那个文件规定,从家里到单位有“三站四华里”距离的职工,可以报销上下班乘坐公交车的“月票”费用五元。现在的年轻人也许不理解,不就五块钱吗?还要找单位报销,值吗?

对那个年代的人来说,岂止是值!如果能报销,一个月五元的福利,相当于加了一级工资啊!如果不能报销,那就少了一级工资。

话说1980年,我正式调回母校华中师大一附中后,学校立即给我分了一套房,我们从汉口搬家到武昌千家街校区教师宿舍。原来我跑月票上下班,变成了老伴跑月票了。历经一二年艰难曲折,找关系、托人情,好不容易从硚口水厂路中学,调到了在武昌付家坡的武珞路中学。

没有想到,一个月后,老伴去学校总务处报销月票,被告知不符合政策规定,不予报销。

总务主任说,政策明文规定报销月票,必须符合“三站四华里”,即乘坐公交车必须要有三站,或上下班路程达到四华里。他对我老伴说:“从你住的华师一附中到我们武珞路中学,只有一站路,不能报销,”

老伴说:“但是,从我家里走到学校远不止四华里呀?”

“你量过吗?”

“我没有量过,但是我走过呀!大东门立交桥建成之后,四个方向的公交车站都有变化。往我们学校方向的公交车站都移到我们这里了,因为立交桥下来,就是一座长江大桥铁路跨武珞路的过街桥,那个铁路桥下两边的车站都撤了。但是路程不短,你去走走看?”

真没有想到,那位中学总务主任是那么认真负责!

有一天下班后,他约请我老伴与他一起,量武珞路中学到华师一附中之间的距离。他推着自行车,手拿一皮尺,与总务处一位职员开始丈量,让我老伴做见证人。好不容易量到了华师一附中大门口。他们计算结果还真不够四华里!差多少呢?三十多尺!

总务主任长吁一口气,说:“聂老师啊!我说不够四华里吧!”

我老伴笑着说:“主任啊!这是华师一附中的大门啊!没到我的家呀!文件明确规定‘从家到单位’啊!”

正在说话时,恰逢华师一附中总务主任王仕良从外面回学校,他就问:“聂老师今天这么早下班了啊?”

“哪里呀!我们总务主任说我报销月票不符合政策,这不,今天还没到下班时间,我们从武珞路一里一里量回来的。量到学校门口,四华里还差一点点!”

“哈哈!”他笑着与武珞路中学的主任说:“好主任啊,你认真负责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我们基层干部执行上级制定的政策,是不是既要有原则性,又要灵活一点呢?像我们学校已经解决了大部分老师的住房问题,但还有一些老师由于种种原因,还住在校外。我们给这些老师按政策报销上下班交通费是不论远近的。而且教师实行弹性坐班,凡是住得远的,早晚避开公交车高峰时间,只要不耽误上课,可以晚一点来,早一点走。”这也许就是华中师大一附中教育教学质量,几十年一直名列全国重点中学前茅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市政府规定职工报销交通费起点是“三站四华里”。这是原则,具体执行靠基层干部。但是像武珞路中学总务主任原则性这么强的,所见不多。如果不是他这样坚持原则,我们哪里知道当年还有一个“三站四华里”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