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25)我们这代人的性启蒙

(2021-05-08 17:05:11) 下一个

闲话人生(125)我们这代人的性启蒙

古人说:“食色性也”。我们先不管是谁说的,只看这四个字说的是什么意思。我国古代没有标点符号,古人写文章也不加标点。于是,给后人理解字义带来了许多麻烦。最大的麻烦,莫过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也先不去管谁有理。因为,还有人说,“食色性也”只说了前半句,还有后半句“君子好色而不淫”。

古人那句话这样写的“食色性也君子好色而不淫”。语文常识告诉我们,这句话中只有两个字,“也”和“而”,是虚词,其它都是实词。虚词只讲在句子中起什么作用。“也”在这句话中就是表示停顿,相当于现在的“语气词”,“而”字是表示“转折”的连词。这句话的意思,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吃饭做爱是(人的)天性,君子喜欢美女但不意淫。”句子的两个“色”字,本义是指女人的美好容貌。但是,前一个“色”做动词用,后一个是名词。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就是佐证。“食色性也”是科学的,人的生理需要—-吃饭和做爱,是人生存的第一需要。

然而,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广而告之,尽人皆知。而“做爱”被称之为“房事”,秘而不宣。文学作品中只要有性描写的内容,都属于“禁书”。改革开放之前,电影中男女恋爱连吻戏都没有;我们这一代读初中时,曾有《生理卫生知识》课,执教老师,不论男老师,还是女老师,讲到“男女生殖器官”时,都说:“这一节大家自己看一看。”

由是观之,我们这一代的性启蒙,就是各人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先说一个疫情发生前的故事吧。

圣诞节这天,我朋友的儿子,也许是奉父命来看看我。他来美国读研,24岁。他6岁时,我与他父亲一起送他去海口一所著名的民办学校读书。一晃十八年后,我们相聚在哈德森河畔,饭后交谈甚欢。

“我不知道你在中学读过一些什么书。你读过四大名著吗?”

“没有。”

    “读过小说没有呢?”

    “到北京读初一时,语文老师要求我们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全班就我一个人最听老师的话,认真地读完了。”

    “印象深刻的就是奥斯托洛夫斯基的那段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的名言。再就是那本书中关于‘性’的描写,对于一个十三岁的少年来说,很不恰当。”

    “你现在有女朋友吗?”

    “没有。”

    “谈过恋爱吗?”

    “没有。”

    “你爸爸跟你谈过这个问题没有呢?”

“我跟我爸爸无话不谈,就是从来没有谈过这方面的事。”

当时我就想,我们这一代的悲剧还在继续。

这个现代留美硕士年少时,居然跟我六十多年前看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想法完全一样。不过,我当年还把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工工整整抄下来了,怕忘了。但那些有关恋爱及性的细节描写却深深地刻在脑海里,怎么也忘不了。也许这就是我的“性启蒙“吧!

1962年,报名参军,通过政审,体检合格,批准入伍,学校欢送,部队接兵。不曾想,接兵部队例行抽查新兵体检是否合格,我不仅被抽到了,而且查出来患有“浸润型肺结核”。被退回学校,教导处立即告知:“休学一年”。一年后,我被分到65届(2)班,并担任团支部书记。

高二下学期,有一天晚自习,课间休息时,我看见一位女同学全神贯注地在看一本厚厚的小说,便走到她旁边问她:“看的什么小说呀?”趁她抬头跟我说话时,拿起那本书一看,书名《州委书记》,下面赫然印着【内部读物】。“好看吗?”“好看呀!”“可以借给我看看吗?”“可以啊!我快看完了,明天给你看吧。不过,你必须在周末放学之前还给我。”原来这本书是她爸爸的,是前苏联刚出版的小说,还有一本《叶尔绍夫兄弟》,都是内部读物,给厅级以上干部阅读的。后来还听说,历来被禁的《金瓶梅》也是内部读物,可以阅读该书的干部级别要求更高。

1964年中苏关系破裂,中共中央连续公开发表了《九评》,对外批判苏修,对内教育防修。及时内部出版发行前苏联这两部小说,旨在教育党的高级干部,予以警醒。《州委书记》淋漓尽致地描写了那位州委书记的腐败,让人读后确实感觉到,如不抓高级干部的反腐工作,国家就非常危险。但是,书中描写州委书记夫人的细节,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那位夫人非常漂亮,但又不是中国小说中描写的那样如“沉鱼落雁”。作者更注重描写人物的心理活动,其中一个细节,写她喜欢裸睡,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在四面都有镜子的洗手间,仔仔细细审视自己全身哪里出现了皱纹,如果没有,就喜形于色,自我欣赏,自我陶醉。

也许是这两本书应了中国一句古话:“千里姻缘一线牵”。两本书看完后,我们就在一起谈读后感。从那以后,我们俩经常在课余时间“谈话”。一个是团支部书记,一个是团员,谈话也属正常。后来,“谈话”越来越频繁,有时晚自习时间还在一起复习功课。再后来,同学们开始纷纷议论,班主任也找我谈话了,要我注意影响。原来班上的老朋友们听说后也善意劝告我,不要跑在时间前面去了。我们后来也确实非常注意影响,很少在学校公开接触。但两颗少男少女的心却越靠越近,在学校、在教室等公开场合,为了“注意影响”,只有把“爱恋隐藏在自己的心底”。我们相爱了,初恋开始了。于是,每到周末就回我家,吃完晚饭再送她回水果湖,或是周日下午她来我家,吃了晚饭一起回学校。

我们李家花园当时所处的自然环境,正如经常到我家去玩的那些老朋友们所说,真是一个“世外桃源”。我们家三面环“山”,东北方向那一面“水”,是一片藕塘,从那一片藕塘边走上东面的小山,山上有一大片桃树林,每当桃花盛开时,远远看去,真是美极了。我们在家里可以自由自在地谈情说爱,遇到风和日丽之时,我们就到那桃树林里去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体味爱情的滋润。初恋是甜蜜浪漫的,也是非常理性的,尽管我们俩经常同处一室,也绝不越雷池一步!因为我们都有远大的理想,憧憬读大学的美好未来!

我的初恋是非常甜蜜幸福的,结果也是非常苦涩的。正如歌德在《少年维特之烦恼》中所说:“凡是让人幸福的东西,往往又会成为他不幸的源泉。”休学期间读歌德时走马观花,亲身经历后才有体会。

十八九岁,我有幸经历过一次恋爱,回头去看,不幸的结果只是暂时的,不就是没有被大学录取吗?而且,“早恋”还不是主要原因。

诗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所言“君子”和“淑女”,正是高中这个年龄段的学生,他们对异性充满了好奇心,多数学生虽然还没有对某个特定的异性倾慕,但是少数学生开始爱恋特定的异性。这是正常生理和心理反应,是好事,是非常纯洁的,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情。

屈原在《离骚》中说“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这句话说的是“时光迅速逝去不能就留,四季更相代谢变化有常”人生短暂而有“序”,为什么我们不抓紧时间,依“序”而行呢?我们只要深刻理解这句话中的“序”,就知道人生每一个年龄段,“当”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要再像我们这代人摸着石头过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耄導師指導中國人不人性。問好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