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三道四(19) 说说打“小报告”

(2019-01-08 12:09:55) 下一个

说三道四(19)  说说打“小报告”

 

       最近在微信上看了章贻和写的 《北京文化界的告密者们》,无语。后来,又不禁想到我们身边的告密者们。

       作者写的聂绀弩身边的告密者们,都是文化人,正是他们一笔一划把聂老先生“写”进监狱了。聂老先生已经作古,对现在活着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来说,很难理解告密者。

       何谓“告密者”?

     【百度】告发他人的秘密活动。 唐 陈子昂 《谏用刑书》:“顷年以来,伏见诸方告密,囚累百千辈,大抵所告皆以 扬州 为名。”《新唐书·刑法志》:“﹝ 武后 ﹞欲制以威,乃修 后周 告密之法,詔官司受讯,有言密事者,驰驛奏之。”《明史·刑法志三》:“ 庄烈帝 即位, 忠贤 伏诛,而 王体乾 ……相继领厂事,告密之风未尝息也。” 鲁迅 《三闲集·序言》:“我在 广东 就目睹了同是青年,而分成两大阵营,或则投书告密,或则助官捕人的事实。”

      作者也明确指出,“我们国家自先秦以来就有了告密制度,最有名的则是朱元璋的锦衣卫。极权制度是制造告密者的根源,统治者希望每一个人都是告密者,而每一个人又都可能被告发。”

      历史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现在告密者虽然也不少,但是,在我们身边更多的则是喜欢打小报告的人。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不论你走到哪里,只要是有人群的地方,总有喜欢打小报告的人。

       读高中时,我是班团支部书记。青春萌动期,对某女生刚有那么一点点意思,班主任和学校团委书记就来打招呼,美其名曰:防微杜渐。

       在短训班培训时,我是班长。学校食堂伙食特别好,中晚餐几乎餐餐都是大鱼大肉,不仅女生,很多男生都受不了,我向总务处反映,并建议是不是可以变一下花样,不要那么多肥肉,多一点瘦肉或是鸡蛋。学校党总支书记在全校学生大会上,不点名批评有的学生干部带头闹事,居然餐餐要吃瘦肉和鸡蛋。

      1967年底正式参加工作,在武汉市一般中学十年,在重点中学华师一附中十年,在海南农垦中学十年,退休前后在海南民办学校十年。凡四十余年,初心不改,坚持站在三尺讲台上,虽然身边时有打小报告的人,而使我成为一个“有争议”的人,但是,关键时刻,总有“贵人相助”,也算好人一生平安吧。

      回望一生遇到的打小报告的人,至今都不清楚姓啥名谁,我在明处,他们总在暗处,当时搞不清楚,现在就更没有必要自寻烦恼了。

      我不喜欢打小报告的人,更不喜欢去打小报告。

      当班主任,也曾遇到有个别学生来打小报告。听之不任之,坚持“兼听则明”。更不表扬报告人,鼓励学生有事摆到桌面上公开交流。

      在集体生活中,个人总会看到或听到一些领导看不到听不到的东西。一定要通过正常途径去反映,完全不必去打小报告。

       且不谈打小报告的人人品如何,只说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完全不需要打小报告,任何人都能运用科技手段获得自己需要的任何信息。建议喜欢打小报告的人,把时间留给自己,学习一点科技常识,练好自己所学专业的基本功,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

      记住!以诚待人,用心做事,走人间正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