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18.当经理、当老板孰好?

(2022-02-18 17:55:41) 下一个

是中餐馆吗?       

        按地图找到了我们要去的村名,到了村里没有地图,怎样找到小哥哥的餐馆?虽然事先已联系过,但真正到了村里并不容易找。转来转去最后在一个很长的三层楼房前停下。这是餐馆?我用怀疑的眼睛看着。三三先下车,我们也都纷纷下车。只见一位腰下系有白围裙的男士从房门走出迎向我们。啊他是小哥哥?!真大变了。在中国总穿运动服的他,今天用这样装束来欢迎我们。

          一个三层大公寓楼出现在我们面前。没有中式的门楼或红灯笼的大门,不像中餐馆。楼的周围没有各种广告招牌、也不像纽约的美式餐馆。独特的外貌,让人很难把它和中餐馆联系起来。

    小哥哥带我们进了餐馆。真大!好似篮球场,许多餐位。进门左边是收银处,小哥哥的太太正在收银。除收现金外还收信用卡,桌上有划卡机。

     打过招呼后小哥哥领我们到中间的方桌面前。递给每人一本厚厚的菜谱。我觉得像本“书”。在中国学校、招待所吃食堂,或在家里自己做着吃。只有开会才吃大餐。由主办单位确定。我只在上海出差时请合作单位到较大餐馆吃饭,给的菜单是一张纸,不是这本“书”。他们让我点菜,我说我不懂,吃什么都行。又请小哥哥介绍大厨拿手的菜,他曾到湖南去请厨师,一手好湘菜。我们不吃辣,就定不辣的拿手菜。

     小哥哥忙于领客到位,那晚客人很多,东跑西颠忙得顾不上我们。看来有许多回头客。他要和每位客人寒暄。

          据说这个餐馆有堂食、外卖、还有宴会厅。二层和地下室是不同级别的宴会厅。看来餐馆有名气,住这一带的人较阔,需要如此之大的中餐馆。餐馆老板是燕京毕业生,年事已高,请小哥哥经营管理。小哥哥不愿开自己的餐馆,怕风险大,当经理收入可靠。

     美国的中餐馆有几类,堂食、外卖是常见的两种。1993年花两万可盘下一个外卖店。堂食店是极贵的。另外还有我常去的自助餐馆,多在高速公路旁,菜肴备好几十种,客人自取,又快又方便。但做工不够精致,菜肴较普通。

     我这一辈子也没学会点中餐,因为那奇怪的菜名不知是什么,例如蚂蚁上树、龙虎斗等。在美国这些奇怪的名子其英文翻译很朴实,所以我是看英文来点中餐的,是否够土的?

         吃完正餐,小哥哥又给我们每人一杯草莓冰淇淋作为饭后甜食。这是我的最爱。这时客人已不算多,小哥哥才过来聊了几句,他家和员工就住在三楼。把餐馆经营得如此之好,一定下了不少功夫。想想在中国不做饭的他,来美后为养家糊口,送子女上学,发生这样大的变化。让我看到小哥哥是一个对家庭有责任心、有担当精神的好父亲。我真佩服、也真羡慕。我会如何呢?

        打扰三三几天,周六一早三三送我到机场,这三天把我想做的事全完成了。我能在美国找到最留恋的燕京大学吗?维州技术大学像燕京大学吗?我能访问好这所大学吗?前景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