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318.最后的话

(2022-11-30 09:47:19) 下一个

(五)最后的几句话 

 

    首先再次声明,这本书不是自传,是记录自己在中、美两国的经历,让读者看到世界两个大国的一些侧面的真实面貌,提供社会研究的资料。

我是燕二代。第一本书“燕京人“记录了在燕京大学校园内的愉快生活,记录了父母的经历。他们是燕大毕业、回到燕京工作、及社会的大变动对他们残酷的冲击。这是很多老一代燕京人痛苦经历。

这本书“老人终言”是通过我自己的经历,写出中共的统治破坏了五千年来中国的许多好传统,取消了燕京大学。我离开燕园,在中共统治下学习、工作和成长,形成了中共教育下人的典型模式。在很多方面暴露中共教育的理念、观点问题。我在美国这几十年充分表现了出来。

刚解放我在燕大附小、附中学习,这是全国重点批判的大学,中小学生跟着也成了运动员。

在中国的学习年代,初三到高三我在女一中的1953年到1956年的四年,是我真正坐下来学习的时期。除了花一点时间在十一、五一为天安门游行练队外,绝大多数时间在学习。这是由于校长认真坚持学生以学主的方针。我一辈子感谢她的坚持。使我学习有了一个好基础。

从1956年到1960年提前留校工作,我在北航上大学。大领导认为大学生是党的工具,是控制中国社会的干部,所以大学生的业务不重要,思想最重要,当时没敢公开宣称读书无用论。我的大学年代全是在运动中度过的,57年反右、58年大跃进,59年反右倾、60年进入三年困难时期。根本没有坐下来学习。

留校工作后,仍然运动不断,上山种树、下乡思想改造、四清、教育革命,直到文革结束,从学工科、到教数学、到用编程搞科研,什么都知道,又都不深。不服气自己的糟糕业务背景,拼命自学搞科研,一段时期在计算机房边调程序、算数据,边睡觉,经常一天只在机房睡三、四个小时。日积月累,虽然科研完成,但把身体搞坏了。且所用电脑工具非常落后,来美国后业务完全不能适应。

我就是中共培养的老运动员。这反映中共教育和世界完全不能接轨。

让我比较欣慰的是最近在网上查到,十年前有论文提到我的科研对中国叶轮数控加工的贡献。它写道:我“从1976年开始利用衍生面代替复曲面的方法在四座标机床上加工了海豚直升机的离心压气机整体叶轮”。实际上,我做完了五座标数控加工计算,由于出国,只试切两个叶轮,没有完成加工五个零件部级鉴定的标准。

回想当时我的科研没有被学校认可。自己死抱着它来到美国,希望到美国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最后完全没有派上用场,使自己真正从零开始。对此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没有看清自己面临的困难。从而形成我在美国的故事。 

        我抱着寻找燕京大学那样的美好、和谐的社会,来到美国。在近30年的生活,没有找到燕园式的美国。不停地失败、犯错误、不停地纠正错误,站起来。作为平民,这使我看到了很少被人描述的美国低下阶层的一侧,要把它记下来,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美国。在这里也写出30年来自己在美国遇到的困难,挣扎和奋斗。

     有些人不喜欢看揭露美国的黑暗面,揭露坏人、用色情拉人下水、用不正当手段挣钱、洗钱、腐蚀社会和警察、等肮脏面。总愿意回国显摆美国的生活是多么的好。吃得好、住得好、世界旅游,可以鼓舞人心。希望歌功颂德、莺歌燕舞、高尚生活。孰不知,大多数美国人和我类似。难道不能真实表现它们吗?

这段不是贬低美国,正是出自于热爱这个国家,做为美国公民,曾为美国在近代世界的贡献而赞赏。但在这里几十年所见所闻,深深感到这个国家在衰败,非常痛心。我希望自己的驻在国能永葆青春,充满建国时期的活力,要把自己看到的记下来,提供有关方面了解。

        在文学城发表及给亲友看过“在美国”这段后,有人说我在中国有这样好的地位和生活条件,为什么来美国洋插队、从零开始?为什么要忍受悲惨生活?有人说把美国写得太糟了,谁还敢来?

         在文中我已经多次讲过为什么留在美国,从零开始。我不希望回国过着吃喝玩乐的退休生活。        不想看到不合理的职称评定,对自己精神产生巨大压力,心情不好。

         不喜欢中国的舆论控制,专制统治,不喜欢中国的政治运动,当了几十年的阿斗,已经非常厌烦。在中国 不能发表“燕京人”,已经忍受了几十年。没有时间再忍了。

          这些是我要留在美国的主要原因。

         洋插队,从零开始,做体力劳动,难受吗?回答:不难受。

          美国是经济实力的大国,经济条件,人民的平均生活水平之高,中国是望尘莫及的。根本不能相提并论。

          就拿最简单的厕所,美国从阔人到穷人,自来水、抽水马桶,淋浴、洗澡等都是极其普遍的,只是设备的价格、华丽程度有极大区别。而在中国,有自来水、抽水马桶都是高级享受。北京城市的公厕都不能普及,更不用说其它地方了。这就是说在美国不论干多脏、多累的活,都有抽水马桶,自来水冲洗。洗后身心顿时舒服,一点也不难过。

          回想在中国下乡劳动几周,真是难熬,没有水洗,吃饭时半盆水,老乡让我们先洗,谁敢洗?只是洗掉手指的赃物,可以拿食物就行。和老乡住,一身的虱子、跳蚤、对此过敏,满身的红点,极痒。每天仅有的一点水,靠太阳晒热,拿到土厕所简单擦擦,都觉是小享受了。

          在中国困难时期,没食物,下乡劳动,老乡家没有食物,真是饿着肚子干活。在美国从没饥饿过,只能说营养是否全面。有的人家不给足够食物,但吃小干片填饱是一定有的。这种差别不是一个数量级。

        在中国住是大问题,我已经仔细写了。在美国,最惨的住处是中餐馆打工。到老外家工作,大多数我有自己卧室和自己的厕所,是很享受的。在中国的下乡劳动,都是三同,和老乡睡同一炕,是很不愉快的。

       在美国精神方面也很愉快。虽然名称不好,在中国叫被人使唤,做保姆或照料孩子。但挣到工资,自己养活自己,有什么不高兴!在美国,不想和任何人比,只有这个能力自己认了,每天乐呵呵地干着活。

          和中国来给子女带孩子的老人相比,并不差,他们的工作不一定比我轻松,他们没有工资,我有自己的钱,精神压力也不同,我人身是自由的,不喜欢的人家就走人。为子女干活精神并不一定愉快,要看脸色,想着关系,不愉快也不好意思离开。我是“老妈子抱孩人家的,可以投入感情,也可以不投入,带孙辈虽有自豪感,但如果孙辈不合自己的意愿发展,不一定愉快。

         总之洋插队没什么不好。

         另外生活在美国,享受了美国的一切基本生活条件。这是在中国完全没有的。首先就是环境的污染问题,看着中国的雾霾天气。水污染的严重性,以及假食品等很多公众民生问题。

          美国的空气,河流、环境的污染是受到政府严格控制的。美国的食物是由政府保证,符合卫生要求的。不用顾忌是地沟油、毒奶粉。

            在美国我是生活在一个富裕社会的下层,并不难过。就拿住房,近十年住在四十多平方米的一屋一厅的公寓房里。这在中国是教授级的住房,在美国我这样低层次也可住。

           美国人性管理是最舒服的。我喜欢这样。

           美国没有政治运动、群众运动,时间是自己的,不会被别人逼你去做不想做的事。不需要统一认识。想发表看法,就发表,不想发表就不说。没有任何政治帽子拿在别人手里,往你头上扣,这是我最喜欢的。

           在美国没有职称压力,不满意自己的状态,只能怨自己无能,找不到好工作。当然在美国学校等地方也有不合理的职称问题,但可以到其它单位,或其他国家。

           美国决不是遍地金子,随手可捡。每一个来美的外国人一定要付出自己辛苦的,除非你带来大笔资产。

           美国有最高级的享受,如果你有钱一定可以享受到。这就是世界阔老要来美站一脚的原因。

           凡是不想付出,没钱,又想享受的人就不要来美国。凡是想好好奋斗、愿意挑战的人可以来美国闯闯。我看许多在中国上山下乡的知青在这里才智得到发挥,生活得极好。

在文学城发表后,使我完全出乎意外的是在美国的中国人是非标准、道德标准有这样大的变化。例如我认为应当鼓励每个人努力工作,自食其力。而很多人认为有办法挣钱,管他怎样来的。如刚交了两年的男友就可要到80万美元的房子和车子,我对于这种技巧是持批判态度,很多人认为这是想要生活好的挣钱方法。我应当给予支持。

对于破坏别人家庭、做性交易也觉是正常的挣钱方法无可非议。

对于在工作人家每天除小干片外没有足够食物,干14小时到18个小时工作,工资是拿普通常规保姆的最低工资,一些读者认为应当如此,没有人来谴责这样的主人。甚至说入住保姆就应多干。就应当无条件符合主人的需要。对我的抱怨遭到强烈谴责。

这使我特别体会到林肯南北战争的意义,要解放黑奴,废除奴隶制,人人平等、自由。也非常体会国际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含义,因为没有人为他们发声。

看到报上介绍外国在中国开工厂,对员工的使用,使得工人累死、饿死、被逼跳楼,以及2022年世界足球杯赛,建场馆,外国来的劳工工资是当地人的十分之一,超时工作、累死、饿死、病死6500人。最近纽约的护理要求停止一天24小时仅给13小时工资的工作,要求最多一天12小时工作。他们有工会可以这样要求。但对于保姆都是零工没有工会,自己不斗不发声怎会改变!

这都反映现在已经没有对工人的保护条例了。到什么时候又该反抗了。我真是尝到了这个苦头,损坏我的心脏。

支持雇主的读者在文学城发表的观点反映他们就是这样使用工人的。没有把工人当作是个人。其实任何动物、机械都需要保养、维修,对于工人怎能只使用,不管死活。

为什么在美国找不到燕园式的美好社会。回答这个问题很难、这是很深的社会问题。简单地说它是世界在变化、在发展的结果。

美国是移民国家,二战后,特别是近三十年,世界各国移民蜂拥来到美国,带来他们的文化,造成对美国原有文化的冲击。

宗教在美国地位的变化,和宗教本身的蜕化,使得人们的思想没有任何约束。过分强调自由、民主,谁也管不了谁,才会出现作者看到的各种现象。

美国的富足,民主党的福利政策,腐蚀了许多人,不想干活,伸手等政府给,这都造成美国社会的衰败。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在国内树立正气,美好社会就将成为过去。这是非常危险的。

中国的古老文化,几千年的好传统,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勤劳、勇敢、优良品质。在美国的中国人,应当发扬光大。在防止美国衰败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国是世界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没有听说哪个国家可以养活如此之多来自世界各国的穷人。

对于一些外国人,只要是公民,在美国从没做任何贡献,在自己国内有财产,可用各种手段符合该国的穷人标准,吃住看病政府全包。大病配有护理。所以许多外国来的移民都享受这些福利。

我去过几个属于美国穷人的中国人家,夫妻二人有一屋一厅的房子。房租仅是收入的三分之一,大约是一,两百美元。他们居住条件不比1993年我出国时中国教授的住宿条件差。

中国虽是第二经济大国,但平均到每个人的收入在世界排名在100以后。所以完全没有这些穷人福利,从经济实力和政治制度,对世界各国人民缺乏吸引力,即使放开限制,也很难有人真正移民过去。

在美国看到为中共叫好,为中国的大领导唱赞歌的人,在美国享受一切福利,对美国政府没有丝毫感谢之情,还不时地大骂美国。我问为什么不去那里生活,而来美国享受纳税人交的税!他们不说话了。这就反映中共缺乏真正的吸引力。

   我在世界两大阵营最大两个国家都生活了相当长的时间。但不是专门研究社会和政治的,所以只能写经历,提不到理论的高度,况且很多人对相同事物会有不同看法,更不敢问津这些理论问题。把事实摆出来让大家评论吧。

     这两个大国都有优点、缺点。到底是一党专政好、还是两党轮流执政好。这是现代许多国家学者在探讨的问题。

我认为对人民管理宽松、可以发表不同观点为好。但每一个国家有他的历史背景。不能强求一致。

作为一个中国人,为自己的祖国五千年辉煌的历史,对古代世界文明作出不朽的贡献而骄傲。在中共统治,使中国人民生活在新独裁专政制度下而悲伤,和世界民主社会距离越来越远。  

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都是一个皇帝说了算的,人民习惯了服从,思维受到约束,不觉不好。实在受不了,就会武装反抗,从而形成改朝换代,胜者为王,向来如此。中共把国民党赶到台湾,用武力征服,取得在大陆的胜利,它来统治,这和几千年中国历史是一脉相传的,没有民主、只有专政。

美国是移民国家,英国来的移民是反对英的帝制,其它欧洲来的移民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发展。由于华盛顿建国时包容了各种势力,形成两党,互相监督。这里不可能有一个党来专政。这50个州也是由13个州因国策、经济吸引加入的。所以整个国家是以州为单位的松散联盟,不可能使某个党、某个州达到权威,人人服从的地位。

在我看来世界各国不应当用自己的状态来强迫别国效仿。每个国家在世界的大家庭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要欺辱任何国家。每个国家的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

为了自己的国力,各国政府总是把发展军事力量放在首位。巨大的军费开支制造各种先进武器。如果用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该多好。希望有一天各国政府觉醒,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有的人看到俄乌战争,盼望中国大领导赶快武力解放台湾。为什么不让台湾人自己选择政府呢?像几百年美国的成形一样,用制度、政策、国力来吸引人们加盟。

每个人应当有良心、诚实地活着。世界各国政府有责任让地球上所有的人都高高兴兴地活着、发展着。这就是我的愿望。对世界人民的祝福是让世界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唯希 回复 悄悄话 “ 每个人应当有良心、诚实地活着。” 支持!
douzimao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佩妮健康长寿幸福平安。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最终章。 希望以后生活平安。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应当有良心、诚实地活着。世界各国政府有责任让地球上所有的人都高高兴兴地活着、发展着。这就是我的愿望。对世界人民的祝福是让世界更美好。”

与您同祝愿!
yisuyis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为您不屈不挠的勇气点赞。祝您快乐平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