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赶在后悔前写出来

(2023-07-20 04:20:14) 下一个

如果人家给我一个job收入要比现在高40%,我会不会拒绝?

我刚谢绝了。真浑得可以,天下应该没有第二个这样的傻瓜,以后看来也没有不当傻瓜的机会了。不是没有思考和犹豫过,但最后却栽在一个人字上,舍不得现在自己这个小团队。

这个小团队是自己一个一个选来的。三年前接手它时是怎样一副烂摊子啊,前面的经理已经离开三个月了,由一个不懂业务的人兼着,工作交接时她居然没把最重要也是最烂的那一堆向我交代一句。队里没有一个是正常工作的,有人上班时间做博士论文反正在家上班你也看不见,有人满腹牢骚患忧郁症在接受心理治疗,有人长期旷工一下"良心"发现神经兮兮自我坦白被劝退,连累我上任几个月就挨批评,那位兼职经理没拿到正职心有不满在暗暗活动另立门户口......。最可气的是招我进来的上司一边催我上任连两周的正常交接余地都不允,一边居然不告知催我是因为一个数据库往云里动迁的项目卡在半途,依赖数据库的工作全部搁浅,而我那时对云计算根本一窍不通。

那段路真难走,说废寝忘食一点不过分,但部门里只听到抱怨,打小报告相互指责,效率确实低下,上边则不管不顾只管不断批评业绩。就说那个云数据库项目,动迁了一半不能退回去,要继续推进又不批经费,最后我低声下气向别的部门借来经费才得以勉强完成。

我认识到这个团队病入膏肓已经无救,只有彻底换血才能起死回生。好聚好散礼遇有加把这些个大神都一个个请走了,再一个位置一个位置亲手把新人招选进来,中间还要请临时工来帮助过渡。累完以后回头一看,大部分新成员都是年轻人,真不是我故意的,尽管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与我很不同,但潜意识里他们让我感到轻松高兴,仿佛自己也年轻了。只有一位中年女士,是以前的老搭档,能力很强但家庭原因离职待业了,这次也算兼顾着帮人一下。

有时看着这个自己一手打造的团队会觉得好亲切,我不是个外向的人,他们给了我一个比较舒服的外围圈,他们对我并不是言听计从,我一直鼓励大家share resources, responsibility  and leadership,他们即使顶撞我,我也不觉违和,而且必须的话都是我先道歉。上司要休年假,问我愿不愿顶替他几个星期,别人巴不得的机会我却毫无兴趣,我有自己这个团队就够了,无意去管其他不熟悉的人。

好了把谢绝那份高薪工作的理由给自己好好走了一遍,希望能让自己真不后悔。然而,把不后悔的理由都交出来后,剩下的只有后悔了,是的,我后悔了,我是一个普通人,远离财务自由,我要更高的薪水改善自己改善家庭,但为时已晚。真的开始恨自己,一生中多少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没损失那么多 40%涨薪 去掉边际个税 也就20%多 吼吼吼吼吼吼 自己打造的团队自然舒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钱不一定能买来舒心,要是现在工作氛围好,自己开心,有成就感,少赚点,一点都不可惜。
老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没错
老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何讲?
老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要看,其实钱无所谓,不喜带老团队,喜欢建新团队,要么单干(以前写过,也是步步惊心如履薄冰,人各有命)
老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这份工作很长时间让我十分忧郁得强打精神才能挺过每一天,熬过来后认识到不光是打造一个团队还要营造一个外部的支援环境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工资40%的增长,如果年轻还可以考虑。算一下税后和开销的增加,如果不年轻了,再想想要增加的白发,不如花时间搞个副业。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带节奏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40%的增长没有意义啊,至少增加200%或更多才值得试一下。夯实小部门团队基础,取得优异业绩以后再往 前。有能力的人不怕没机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天天早上起来高高兴兴去上班,天天早上一想起上班就心烦,这两者,选哪一个呢?我猜您一定选了第一个。
老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我总结是事前要舍’得’,过后要舍’不得’
老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其实也说不上情深,有点怕再来一次
老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好的,我等
老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愿君做出不后悔的决定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懂得放弃的人才会有收获,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老键睿智!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键兄文武兼修,岂不知情深不寿乎。。。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40%的增长没有意义啊,至少增加100%才值得试一下。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行业不同,我也有非常类似的经历。
好在运气不错,走过来了。目前的团队是个不能有更好的。
现在也面临你同样的局面:要不要做一会会后悔的事。非常舍不得现在一起干的伙计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