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憋屈的第三生存

(2024-04-09 14:53:08) 下一个

文学城明显是个简中移民代社区,用户打工族居多,或为自己打工,或为老板打工。他们现实里生活如何?

生活一般以物质贫富来描述,文学城用户如何大富大贵我不知道,但至少有生意有专业工作,已达中产肯定不是问题,但让我慢慢注意到的是,物质贫和富之外,有些文学城用户处于第三生存状态,精神憋屈。

精神憋屈不是指个人或健康层面的,譬如工作压力或生活因素造成的紧张或抑郁,而是指人群集体层面的,他们在精神上给自己构建了一个第三者族群,并自我边缘化。

表现可分两类。第一类是受迫害臆想,华裔不但受到主流社会的无端排斥,还受到其他族群的挤迫,欧美裔上司给华裔设置了玻璃天花板,印度裔玩花招挤占了华裔的升迁机会,非裔不公平抢占了华裔子弟升名校名额,拉美裔享受的社会援助占用了华裔本应分到的资源。

第二类是史诗性狂想,虚构一幅与历史及现实皆格格不入的世界图景,将中国与人类文明进程对立,与自由民主世界对立,中国是科学和人文的起源,古希腊文明根本不存在,中国正在领导世界反抗西方殖民主义,并将在红色后代率领下最终战胜西方一统天下。他们犹如沉迷于电玩,手握先进,脑袋埋在腐朽,再用自嗨来麻痹憋屈。

这两类精神憋屈形式看来不同,但都莫名的愤意满满,都祭起被时代唾弃的种族分割和优劣理论,眼里没有人格独立并走出种族格式化的大写的人,没有越来越丰富的人性和人文世界,只有一幅呆板割裂甚至充满对立的种族版图,以优劣涂色; 甚而有之,签订和贩卖各种种族阴谋论,什么种族是什么种族的幕后大佬,什么种族是什么种族的代理人,等等。

他们物质丰满,言行自由,却在精神憋屈里自我折磨,他们视这个社会的给予为应得,却无法理解和体味自己的幸运,心路上他们与人类文明进程渐行渐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键兄,雄文拜读,一针见血!我现回到小说写作模式,没有精力在论坛交流,佩服兄的坚持。握手。
多市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意思的总结。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