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私塾

多年网上教学,针对美国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学生最低年级从六年级开始。
学校课程的提高以及针对美国标准考试的准备:SSAT数学,SAT数学,AMC竞赛,AP微积分,AP物理,APC物理,物理碗,F=ma。特别针对国内打算来美读大学
正文

就是好玩而已

(2022-05-11 13:40:34) 下一个

学生越来越多,问题也越来越多。我统计学生做题的对错,发现我的课后作业有的学生的出错率非常高。我想,有几个因素。一个是和同等程度,我的题目稍微偏难一点,虽然肯定是范围之内,但应该说是需要稍微动一点脑筋,不是直接死带公式而已。很大一部分学生只会带公式,这就有问题了。这个和个人偏好有关,我总感觉太容易死代公式的题目真的没什么意思。不过,我也逐渐想通了,有的学生就是需要这么一个死代公式的过程,并不是人人都能上一个台阶的。所以我也开始逐渐在我的题库里加一些简单一些的题目,以适应这类学生。

第二个因素就是每个人的记忆力真是有很大区别,有的题目讲了一遍,两遍,三遍,学生就是记不住。学生在我的网站上做题碰到问题是可以在每道题目后面留言的,我也鼓励学生留言。然后我就看到有的学生留言是:我忘了这道题目是怎么做的了。一串这种留言,都是“忘了”。然后下次还看到:“我又忘了”。这个学生还属于老实学生,大多数学生是忘了,只不过不说而已。其实最佳情况不是应该上课的时候记笔记吗?现在很少有学生记纸质的笔记,但可以用screen shot,反正是同样的意思。但实际情况是很少有学生这样做,特别是没有具体考试目标的提高性质的上课,学生往往并没那么上心。为了帮助学生记忆,我把每一道可重复的题型都提供一个提示功能,就是同样的题型(不同的数字)有一样的题目,带答案给学生看。如下:

点击here,就可以看到另外一道带答案的题目:

不同的数字,自己看看另一道题目是怎么走的,总该能唤起你的记忆了吧?其实就是一个笔记的功能,只是在学生你没有记笔记,我来替你记,做题的时候学生可以随时调出来提醒一下。

有的家长说,希望多讲一些思路,而不是每一道具体的题目。这个当然了,绝对是应该的,而且是最重要的。只不过思路这个东西也只能具体到一个一个的例子来掰开来讲,显示给学生看,让他们通过一个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自己体会。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上课讲的东西可以说什么都没有讲,只讲了皮毛,真的需要体会的没法讲,只能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显示给学生看别人是怎么走这条路的,你多走也就知道下一次该怎么走了。这时候其实就看到学生和我交流的重要性了。思路千万条,最佳路线很少,愿意多写的学生往往能给我意想不到的角度,然后我就能很快指出你这条路不对,或者不是最佳。每一次的这种讲解往往是难以复述,因为情况千变万化,不是像做固定题型一样可以重复显示的。在这种及时的指正下学生下次就能很快意识到最佳路线是哪一条,因为非常personal。我教的都是基础中的基础,没什么歧义的东西。掌握这些最佳路线,以后积累起来你再去做其他更难的题目可以得心应手,要不然就是寸步难行。

我的网站上这种类似功能写了不少,其实对教书来说,也真不一定非要不可,没说教数学物理的一定要懂编程的。只不过我退休了,没事可干,自己找点事情干干,用我的程序基础来帮助教学,其实也就是好玩而已。我接我儿子回家,路上我对儿子说其实我已经退休了,因为我干的都是已经知道的东西,并没什么进步或者新的东西。只不过把自己以前知道的东西整理一下,用更好的更容易让学生接受的方式呈现给学生看而已。直指人心,把理解力直接拷贝给学生不可能。那就想各种各样的办法去明示暗示,待有缘有意人得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