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私塾

多年网上教学,针对美国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学生最低年级从六年级开始。
学校课程的提高以及针对美国标准考试的准备:SSAT数学,SAT数学,AMC竞赛,AP微积分,AP物理,APC物理,物理碗,F=ma。特别针对国内打算来美读大学
正文

“流浪地球”电影和“三体”

(2019-02-14 12:41:26) 下一个

刚看完“流浪地球”的电影,报告一下,写不出什么东西来。因为没什么感动。电影里拍的都是大场面的特效,我不是觉得浪费了时间,而是这把年纪了,更喜欢看到多样的人生和悲剧带来的体验。电影里都是正能量和必胜的结局,年轻人应该更为喜欢。

还是喜欢“三体”里面的人物,更多的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同样是表达人类争取生存的斗争,书本里面可以体现地更为全面深刻。书里的人物从不同的角度干了完全不同的事情,但都是充满了对人类的爱意满满,又岂是电影里那种在关键时刻犹犹豫豫的描述所能比的。

张北海/韦德都是意志坚定的典范,为了实现目标毫不犹豫的杀上级,杀同事,但是这种杀戮不是冷血,而是一种站在人类的群体利益上的表现。而且他们这种杀人不是为了自身的目的,必要的时候自己也是可以牺牲的。为了目标前进前进,不管任何其他事情,包括所谓的道德准则。

程心这个人物是我喜欢的美女,刘慈欣很有意思,给她取名“尘心”,就是说她凡心未灭,但是这种凡心就是作为一个人不同于机器的地方,和前面的张北海/韦德形成鲜明的对比,但都是我喜欢的。一种是我敬佩的没感情的人类守护神,一种是我更愿意天天与之相处的下了凡的人。

另一个不太受人注意的就是云天明,让这本小说在我看来不是科幻,而是爱情小说。云天明写的那几篇寓言故事构思精巧,真是绝了。刘慈欣绝对是个写脱俗爱情小说的高手。

至于罗辑,太完美了,没什么可批评之处,对人类的守护贯穿了始终,而且和人类对他的态度无关,不管是爱是恨他都是在尽守护的职责,这才是大爱无疆。

这把年纪,还是需要去看原著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云天明送星星送脑送宇宙。无人能出其右。
我不知别人,但是买个星星送给我,我觉得挺傻的。
不过云天明这个角色的确有意思。
三体真是脑洞大开。降维打击,水滴,宇宙为你闪烁。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情节设计得太假啊,文革武斗中,小女孩被子弹从楼顶打落到楼下,然后是被对方吊起,尸体被当靶子玩(这个设计在双方对战的时候是没有可能出现的 ,对方能在楼下自由自在得玩尸体,除非一方已经战败)。

作者还非常煽情描写这一段,只是为了后来被稍微提一句这个小女孩是她妹。后面一章好像就是写她爸被批斗,活活当场被初中学生打死?(这种情节会不会发生?我也不懂了,当年的口号 还是文攻武卫 )

所以我被恶心了。

桃李满天下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章节很重要啊,说明一个背叛人类的心是如何被孕育出来的。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三体 我没能坚持看下去 被前三章的文革情节恶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