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私塾

多年网上教学,针对美国高中的数学和物理,学生最低年级从六年级开始。
学校课程的提高以及针对美国标准考试的准备:SSAT数学,SAT数学,AMC竞赛,AP微积分,AP物理,APC物理,物理碗,F=ma。特别针对国内打算来美读大学
正文

我的学生们-好学生篇

(2018-06-15 10:44:54) 下一个


人生剩下的一半打算教书,学生们碰到好坏都有,按次序先写好学生吧,不是要把人分个高下的意思,但是各人有自己的天赋,大多数不见得是好在理科上。只不过对于我这个指挥教数学物理的人来说,这些少数人就被我看成了好学生。


我碰到过的历届学生中有两个可以算是,一个男生,一个女生。他们都没有在学校里上物理课,想靠自学来通过物理的SAT/AP的考试的。但即便如此,理解力放在那里,努力程度也在那里。我发现,越是好学生就越努力。往往他们来以前就已经做过不少题,概念的很多方面都已经思考过了。实在有还没有搞清的,问一下,有的问题也就是一句话就可以回答了的事,立马就是恍然大悟的表情。我教的内容有的地方会和学校有讲述上的不同,对一般学生就是新的了,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那只是同一概念不同说法而已,对概念的理解深度不够。对好学生来说就是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他们心里已经快要呼之欲出的想法而已,连声说:原来这都是连在一起的啊,顿时让我有一种遇到了知音的感觉。


物理学追求的就是世界一统,用越少的公式去描述的越好。摩擦力?不存在,只有电磁力。月亮绕着地球转?不存在,月亮只是你站在地球的一座高山上扔出的一块石头,扔得那么用力,它一边朝前飞一边不断地往下掉,始终没有着地只是因为它掉下来的过程中地面也在往下面弯曲。干嘛这么费劲力气把石头落地和月亮转圈硬归成一件事?因为世界一统的终极理想啊,这个理论就是万有引力,说的就是小石头和大月亮尊从同样的法则。自从苹果砸到了牛顿的脑袋以后,千千万万的高中生就被牛顿折磨,但我们进入了工业时代。后来爱因斯坦又没事找事,把万有引力在相对论里换了一个说法,从此大学生也逃不脱被折磨的命运,但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


儿子要考SAT物理了,很少辅导过他数学或是物理。他前一阶段考AP Calculus ,我想要考考他,但被婉拒。用他的话来说,数学,我不用你帮忙。物理,我可以听一下你的建议。想想也是,物理是比数学更需要讲解的一本科目,我也就忍住时不时探头过去的冲动,憋住不说话真的很痛苦啊。我忍。


终于等到考物理了,可以细致地观察他的思路了,我发现他的理解之路和别人走得是一模一样的,该有的疑惑和弯路一样都不少,唐僧取经九九八十一难一点都躲不过。唯一不同的是做题多,一共做了800多题,相当于十几套题目了。一般在我课上的学生几个月才过了一半不到的数量,而且这些题目在漫长的几个月里边学边忘。但他披襟斩棘做得多,忘得慢。


一般我觉得不管学生最终如何, 学生主观能动性起了主导作用,即使考得很好我这个老师也只能占很小的功劳。但这次应该是由于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原因,我觉得自己在他两个星期里能够提高40成绩里面占了有一半的功劳。主要是发现问题解答问题基本上没有什么滞后,不需要等一个星期,到时候学生都忘了有什么问题了,属于乘热炒的菜,有一种使得上劲的感觉。


希望碰到更多的好学生,最近还真碰到一个学物理竞赛的理解力很好的学生。让我觉得教得坦然,因为我知道我说的他们都能吸收,让我更安心地接受金钱的诱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