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世界

喜欢在文字间寻找安静,喜欢在幻想中自我放逐
正文

曾经的岁月-陕南小镇

(2018-01-07 19:50:51) 下一个

        曾经在陕南小镇生活过一段时间。刚从北方平原来到那里,完全被她的迥异风光所迷住。

        一片片的稻田,一棵棵棕榈树,山间淙淙的小溪……都在是电影里才看过的景色。还有结满枇杷、李子、樱桃、桔子等水果的树木,头缠布巾身背竹篓的人们,让人新鲜好奇不已。
        和邻居的小孩们上山放牛,就觉得好像置身动画片中。一路在山间穿行,偶尔还能顺手摘几个野果。休息时抓几把豆荚,用火柴点着,过一会儿扑灭火,剥开豆荚,便可吃到喷香的豆子。
        在汉江或溪流的石缝里,可以摸到螃蟹,搬开一个石头,往往带来一个惊喜。拿回家姥姥加盐裹面糊油炸后呈红色,酥脆可口,非常好吃。
        集市上有时可买到当地人猎获的山鸡,采摘的野蘑菇。山鸡炖鲜蘑,味道十分鲜美。
        和二舅在稻田里捉黄鳝,半晚上能收获一桶。第二天餐桌上便有了一道红烧鳝段,至今依然是十分迷恋的美味佳肴。
        露天电影院是我的乐园,几乎场场不拉,好多电影反复演好几遍,词儿都能背下了。上学的路上最留意的是电影布告牌,搞得上课时心不在焉。放映前总要加播一些语录或口号,由年轻的女放映员播音,好多人都说她像电影里的女特务,我觉得,其实是因为她长得漂亮,也爱打扮,是小镇的一个亮点。
        有个同学家里有台大收音机,有时几个同学围在一起听节目,有一次不小心调到了一个敌台,听了几秒钟,大家都很紧张,赶紧跳了过去。开班会的时候,老师说,“有的同学,干了坏事,别以为我不知道,赶紧主动承认”。我以为是说我们呢,心里很慌乱,差点去主动认错,实际上是一个别的同学犯了什么事,险些中了圈套。
        在小镇生活的时光里,经历了批邓、粉碎“四人帮”、英明领袖、邓小平复出等重大历史变革,每次重大事件发生都有庆祝游行,街上也相应出现新的大标语,五颜六色。有一次附近的一个单位游行,我也去凑热闹参加,扛着一面红旗上街走了一圈,很过瘾。
        离开小镇时,有好友送了棵小棕树苗,长得很好,不断长大,不断换盆,最后成了一棵大树。搬家时,太大了,带不走,就送给了附近的招待所,栽在了院子的花坛里。有时路过又看到那棵枝叶茂盛的棕榈树,老友般的亲切。
        两年多的小学时光在小镇渡过。风吹稻花,雪飘汉江。一段段童年记忆如同穿行在山间的火车,渐行渐远。
        离开了小镇,结束了曾经学工学农学兵开卷考试的游击式的小学时代。那年恢复了高考。一个我们爱科学实现四化的时代开启了,我也踉踉跄跄地奔向了迎接高考的滚滚洪流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相对幻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应该属于宁强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在哪个县?我在城固,二里坝。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陕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