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燕客

"我欲载之空言,不如见之于行事之深切著明也。"
正文

论语新得450

(2019-03-07 05:51:43) 下一个

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女安乎?”曰:“安。”“女安则为之!夫君子之居丧,食旨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女安,则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

宰我所问,虽言“必坏”、“必崩”有点过,但却是可能出现的实际的问题。孔子以你心能安吗?逼他说“不安。”不料宰我心实,回答说“安。”这下孔子没辙了,只好说,“今女安,则为之!”而孔子又必须维护他所推崇的旧礼,所有只能用君子都如何如何这样的虚词说事——实际上君子食旨甘不甘,闻乐乐不乐?他怎么能知道呢?后来儒人好言高大上成为一种风气也是由孔子而起。宰我不会反驳,要是子路的话,或当即反问:礼崩乐坏,于汝安乎?

孔子亦知虚言不能服众,就又以“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为由,实在是硬拉关系找理由。父母在好好孝顺,让老人安度晚年,这才是实际的;强调三年之丧,是务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