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mHerz 的博客

兴趣太多也不好,很难精通哪一个。
正文

我学习做闽姜的缘起

(2018-01-01 16:25:01) 下一个

今天想起来的,说说我为什么忽然就对制作闽姜感兴趣了。

那是在去年圣诞节前后吧,文学城健坛的著名ID,dudaan网友在健坛发了这么一个帖子:

"感冒发烧能不能吃香蕉:

在一位朋友家做客,他用比美国的芒果不知道好吃多少倍的芒果招待我,但吃完后把芒果藏在一个不容易被看到的地方。原因竟然是,孩子感冒了,他的医生(西医)说,感冒时严禁吃芒果和香蕉,其他水果则无限制。主人怕孩子看到会偷吃。

感冒不能吃芒果和香蕉?有任何道理吗?

许多年前我倒是真发现了一种会让感冒严重的东西,那就是烤鸭。本来快好的感冒吃了会反复。"

对此,健坛的另一个名人ephd 做了如下回答:

" 来来来来,哥给你分析分析:

先不说香蕉和芒果,先说烤鸭。你之所以吃烤鸭会导致你感冒反复,我相信应该是你的脾虚导致的,也就是你的肠胃功能相对比较弱。表现为大便不实,容易拉肚子,身上痰湿水湿比较重,身上发懒,对很多事情失去兴趣,睡眠也不是很实,严重的肚子还会觉得胀气,口里发粘,照照镜子看看舌头,舌头两侧能看到齿痕,舌苔也会比较滑腻。
脾虚的人相对来说容易感冒,感冒想快点好就需要适当补补中气,也就是你这种情况没事喝点姜茶就会感冒好得快一点。吃油腻荤腥的东西,脾胃负担重了感冒就容易反复。

芒果和香蕉都是热带食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热带出产的水果多数都是凉性的,香蕉和芒果都是凉性的。除非脾胃很弱,否则感冒期间其实吃不吃这两种食物倒也不是太打紧,一般认为这两样东西都不是太容易消化,感冒可以导致脾胃的功能降低,想不感觉难受尽量还是吃些容易消化的饮食为好。"

我一看,这好像说的是我一样,就问:

"您的描述推测,几乎完全可以套在我身上, 包括舌苔滑腻和齿痕。请教您,有什么对策呢?谢谢! "

这时,西医科班出身,并且具有民间中医师承经历且已正式出徒的fuz先生回复我:

"闽姜(糖姜片),可以自己做。每天二到三片,嚼。 "

我又请教 fuz 先生怎样做闽姜,于是就有了那篇"文学城fuz先生指导我做闽姜"的博文。

附: fuz先生描写他中医学徒经历的文章系列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5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好贴。受教,受益。新春健康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