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mHerz 的博客

兴趣太多也不好,很难精通哪一个。
正文

往事回忆: 偶然

(2018-01-01 06:05:26) 下一个

新年元旦,在家休息。忽然就让我回想起了一个自己在德国经历的小故事。

那是很多年前,我乘坐火车时,看到在火车两节车厢之间的空间里有一位年轻金发的姑娘,她背着一个装着大提琴的盒子,随着列车晃来晃去,站立不稳,很不方便。

随就起身让座给她。她扶着大提琴的盒子坐下后,我就站着和她聊起了音乐。得知她是本地青年交响乐团的。全部演员都是中学生,只在业余时间排练演出。乐团里只有指挥一个人是专业的,因为学生做不了这个活。我请教她,德沃夏克名字应当怎么念(因为名字里有一个r)。她给出的发言和我们中文的居然是一样的(可见中文翻译很准的)。然后就自然的聊到了自新世界交响曲。她说不久有她们乐团的演出,也告诉了我演出时间。

我后来就按她说的信息,买了票去看演出。效果非常的好,远超出我的预料。青年交响乐团的演奏非常富于激情。而且给加演了好几个大点的节目。这在专业乐团是不可想像的事。那位指挥有趣之处在于,他常常会把乐谱往回翻,我猜测是不是乐曲重复的地方他做了什么标记。(行家大概能知道为什么。)乐队里长笛和短笛是由一位女生兼任吹的,非常好听。因为常常要领奏,我真担心万一吹错了咋办呢。

在现场观看,我注意到了听CD时不知道的一段中提琴和小提琴(?)的对话。整个演出十分令人难忘。我和一同去看的媳妇(当时还是女朋友)说,若是没有想到让别人一个座位,那就绝对看不到这么好的演出了。

这件事对我来说,值得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德沃夏克(Dvorak,十九世纪末晚期浪漫主义时期捷克民族乐派重要作曲家)
WarmHer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您讲得有道理。后来我也听过本地成名的专业交响乐团的德沃夏克第二交响曲。演出当然是很精致和细腻,但就是没有青年交响乐团那种活力和激情。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北京青年交响乐团有同样感觉,可能是专业的有点老油条了,而青年激情澎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