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婚姻

(2018-01-03 18:10:31) 下一个

 

生日以前,先生和女儿曾密谋送我一个生日大礼一钻石戒指。知道我挑剔,不得不问我要什么款式。坚决反对,从来对珠宝兴趣缺缺,有些应酬的装饰还经常忘记佩戴。因此女儿订了墨西哥坎昆的海边度假,这个我喜欢,早就想去看一下玛雅文化遗产。中午正在家中收拾行李,突然收到先生快递的鲜花和生日蛋糕。还是有些突然,因为我己经声明今年除了度假不再计划有其它的庆祝活动

   婚姻是两个独立个体的综合体。综合的好坏,即不能模仿也没有范本。许志摩和陆小曼的浪漫、胡适和江冬秀的奇特。生活中恩恩爱爱、吵吵闹闹和貌似神合的婚姻,各有各的的千秋和奥密。婚姻中的双方也许因为容貌气质的吸引,或者对才华的敬仰开始爱情,又可因为人品的提生和成长的不同步、或者因为性格不合适走不下去了,选择分手离婚。所谓的容忍和谦让只是最初的美好。如果没有更深层次的相互尊重和平等、欣赏和珍惜的二情相悦,我想大概不会走的很远吧?一方面的容忍和委屈能够持续多久?双方对对方才华的欣赏和实际生活中表现出的人性的善良、处理各种各样事物中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才是婚姻生活的和谐的本质。尤其在现如今,还有什么人愿意委屈自己、守着没有爱情的婚姻。

 

没有婚外恋情。也许江冬秀也并不像外传的那么不堪,她一定有她的特质、人品吸引着胡适。据说晚年胡适在美国的生活是靠江冬秀打麻将挣钱养家地。每个婚姻都有自己的相处模式。有些看上去不怎么合适的婚姻都有别人不知道的平衡点。这是别人的故事,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对我,什么事情都可以将就,但是婚姻除外。我认为平衡的心态和人品、独立的精神和各自的才华吸引才是婚姻长久的基础。好看的容颜易变的衰老,曼妙的身姿会变得臃肿,只有才华才不能被岁月摧毁,只有人品才会随日月增辉。

感谢20年的海外留学生活,我们共同走过的日子,那些曾经的美好。感恩我们对彼此的信任和尊重、理解和付出、支持和宽容。祝愿我们今后的生活能够开启一个新的模式,寻找精神灵魂,记录生活,忠实自己,向善向暖。

想起了顾城的话"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