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晓舟

如果不能重生,就让我回忆过去;如果迷失了方向,就让我重新审视曾经走过的路。
正文

熵泱——第四十六章

(2024-03-18 04:28:08) 下一个

迈克尔把大家带到一家豪华法式餐厅。

侍者上身穿白衬衫、黑马甲,系红领结,下身黑西裤、黑皮鞋。就餐的男士身着正装,女士穿晚礼服。餐厅气势宏伟,灯火辉煌,大约有上百人进餐,让人有一种步入欧洲宫殿的感觉。

侍者让大家稍等片刻,然后和另外几个侍者把三张小桌拼成一张大餐桌。一共十六个人,桌子两边各坐八人。

落座后,侍者拿来四本菜谱。

众人立刻围着菜谱嚷了起来,“董总,我要吃大虾。”“董总,我想吃牡蛎。”“董总,我要牛排。”

.......

就餐的法国人停下手中的刀叉,惊愕地望着这群东方人。

迈克尔用手指压住嘴唇“嘘”了一声,小声说:“各位小点声,请不要影响其他客人!”

大家抬起头,看到周围惊讶、不解、愤怒的目光,这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些不妥。

董鑫并不在乎,他的心思都在菜谱上。他拿着菜谱看了半天,最后摇摇头,冲着迈克尔嚷道:“迈克尔,还是你来吧,同样的菜一式四份。”

林少华看见对面桌上有四位老人一直往这边看,他们好像在争论着什么。林少华觉得他们蛮有趣,便对他们友好地点点头。

过了一会儿,一个高个儿老人走了过来。

他笑着问林少华:“先生,可以告诉我你们是哪国人么?”

“我们是中国人。”

老人乐了,“我们在打赌,我说你们是中国人,他们都说你们是日本人,看来我赢啦!”

“恭喜你!”林少华笑道。

“谢谢。”老人点点头,但并没有走的意思,他颇有兴致地看着这群中国人,过了一会儿,他笑着问林少华:“先生,这些女人都是你的老婆么?”

“你在开玩笑吗?”林少华笑着问。

老人认真地说:“对不起,我只是好奇。”

林少华笑道:“我们中国是一夫一妻制,我只有一个老婆。”

老人点点头,“看来这一点和我们法国一样。”临走前,老人用教育晚辈的语气说:“先生,你们以后要多来法国,这样你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对你们,对你们的国家,都有好处。”

林少华笑道:“也欢迎你到中国去看看,那里有许多值得你看的东西。”

老人笑着说:“我知道,你们有长城,还有埋在地下的武士。”说完老人返回座位。

林少华暗自好笑,没想到这位老人竟然认为我有这么多老婆,他把我当成非洲原始部落的酋长了。看来,尽管中国开放了这么多年,普通外国人对中国仍旧非常缺乏了解。

这时,四个侍者每人推着一辆餐车走过来,每辆餐车上都摆着一个海鲜塔,海鲜塔分三层,每层都铺着细冰,冰面上摆着牡蛎、虾、螃蟹和各种贝类。

周围客人的目光又一次被吸引过来。

看着他们惊讶的表情,林少华问迈克尔:“他们为什么这样看我们?”

迈克尔解释:“因为海鲜塔很贵,我们一下点了四个,他们当然惊讶。”

大家都饿了,四个海鲜塔顷刻间就被吃得精光。

当侍者过来把四个空塔收走的时候,周围的客人又停下手里的刀叉,他们脸上的表情十分惊诧,还用目光相互交流,目光中带着不解和嘲笑。

林少华很不舒服,这让他想起了《红楼梦》中刘姥姥逛大观园,贾府上下就是用这种目光看刘姥姥。

迈克尔看出了林少华的不快,他含蓄地说:“少华,你们吃得太快了,我们法国人喜欢慢慢地吃。”迈克尔瞥了一眼旁边的客人对林少华说:“你看旁边那个男的,我们刚进来时,他就在吃那只牡蛎,到现在那只牡蛎还没吃完。”

顺着迈克尔的目光,林少华看见一个四十岁上下的男士独自坐在窗前,他桌上有一小瓶红酒,一小筐圆面包,还有一只带壳的牡蛎。他双手把牡蛎端到嘴边,象征性地咂一下,放下牡蛎,又咂了一小口红酒,然后掐下一小块圆面包放到嘴里。他细细地嚼着面包,眼睛呆呆地望着漆黑的窗外,好像黑暗中坐着他的女朋友。

林少华乐了,他不解地摇摇头。

迈克尔认真地说:“少华,你知道巴黎人为什么喜欢这家餐厅吗?”

“因为这里的菜好吃。”林少华不加思考地回答。

“这是一个原因,但不是全部。巴黎人不仅喜欢这里的美食,还喜欢这里的气氛,他们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也在享受这里的气氛。”

“享受这里的气氛?”林少华不解地望着迈克尔。

“对,这里的气氛,包括餐厅的环境、侍者的服务、亲切的交谈、背景音乐、街上的行人、天上的星星和月亮,甚至还有内心的孤独和伤感。”

迈克尔的话让林少华大开眼界,他从没意识到吃顿饭还有这么多名堂。在他心里,吃饭与喝水、呼吸一样,是一种本能的需要。进食是因为饥饿,他从没把吃饭当成一种物质和美的享受。不过,他看看周围,看着那些身着盛装、慢慢品味食物、低声细语的巴黎人,他不得不承认,这些人花钱不一定很多,但他们享受到的生活确实比自己多得多。

就在林少华体味人生的时候,桌上的十几道菜已经被吃光了。林少华看看手表,从第一道海鲜塔开始到现在,顶多半小时。他呆呆地望着餐桌上的空盘子,心里想着迈克尔刚才说的话。

董鑫抹抹嘴,冲侍者做了个结账的动作,大声喊道:“埋单!”

侍者快步走了过来,“先生,你需要什么?”

雪儿在旁边笑着说:“Payer l’additon, s’il vous plait.”

付完帐,董鑫站了起来,他对大家一挥手,“开路!”然后大摇大摆地往门口走去。

众人跟在董鑫身后嬉笑着向餐厅门口走去。

迈克尔皱着眉头望着董鑫他们离去的背影。

林少华笑着说:“迈克尔,咱们也走吧。”

迈克尔摇摇头用法语说:“ill sont dans un etat sauvage.”

林少华不解地看着他。

迈克尔又改用英语说:“这些人太野蛮了,丹尼尔不应该让他们来巴黎。”

林少华没说话,他感觉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第二天是周末,他们按计划集体游巴黎。

第一站是卢浮宫,这是世界最著名的博物馆,林少华本想好好看看,结果众人皆说没意思,大家以急行军的速度从前门进后门出,总共在里面呆了不到一个小时,而世人普遍认为,即使浮光掠影,在卢浮宫里至少也要看一天。

从卢浮宫出来,直奔埃孚尔铁塔。

到了铁塔,围着铁塔照了几张相,便匆匆赶往地铁站。大家心中的目的地是路易斯威登专卖店和拉法耶百货商店,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长长的采购单子。

步行几分钟来到埃孚尔地铁站入口。这里特别拥挤,密集的人流沿着台阶缓慢地往地下走。

刚下到地下通道,杨发强凑近林少华小声说:“林经理,我的钱包好像被偷了。”

“到底丢没丢?!”林少华追问。

“丢了,好像就是前面那个几个女的。”杨发强怯生生地说,手指向前面。

顺着杨发强手指的方向,林少华看见不远处有四五个十六七岁的女孩在人群中快速穿行。

“站住!”林少华大喊一声。

女孩听到喊声跑了起来。

这时,从人群中冲出五个身穿黑色皮夹克的男青年,他们飞速向那几个女孩冲过去。眨眼间,五个女孩就被扑倒在地,她们被手铐铐在了一起。

一个男青年走到杨发强面前说:“先生,我们是便衣警察,请去指认谁偷了你的钱包?”

杨发强走过去,指着一个高个儿女孩说:“就是她。”

便衣走到那个女孩身旁,刚要问话,没想到女孩一脚蹬过来,把便衣踹了个趔趄。

另外四个便衣立刻跑过去帮忙。

五个女孩坐在地上,她们背靠背,不断用脚蹬踹试图靠近的便衣。

这一幕很奇特,林少华迅速掏出摄像机拍摄。

一个便衣指着林少华大叫:“不许拍!”

不过林少华手快,已经将这一幕摄入镜头。

便衣费了很大劲儿才把五个女孩从地上拽起来。

“我的钱包。”在五个女贼坐过的地方,杨发强看见了自己的钱包,他跑过去捡起钱包。

便衣把他拦住:“对不起,先生,请你跟我们到警局走一趟。”

杨发强紧张地问:“为什么?”

“我们需要你作证词。”

杨发强看看林少华。

林少华劝他:“去吧,你不作证,这群贼如果集体抵赖,警察拿她们也不好办。这样,我陪你去吧。”

杨发强有些不情愿地说:“那好吧。”

林少华对一直在一旁看热闹的董鑫说:“你们去玩吧,我陪杨发强去一趟警察局。”

董鑫说:“要不要我去?”

林少华说:“不用去那么多人,你们买东西去吧。”

董鑫客气几句便率众人离开了。

林少华和杨发强乘警车来到警察局。

一个便衣把他俩带到办公室,坐在在打字机前敲打了一会儿,然后从打印机上抽出一张纸走过来让杨发强签字。

杨发强简单看了一遍,就在下面签上自己的名字。

便衣让他们等一会儿,转身走出办公室。

林少华问:“老杨,你能看懂上面写的是什么吗?”

杨发强点点头:“很简单,就是对偷窃过程的简单叙述。”

林少华非常惊讶:“老杨,你还懂法语?”

杨发强笑道:“我是外经贸大学法语专业的,英语是二外。”

林少华笑道:“老杨,你可以呀,隐藏的这么深,早知道你会法语,我就安排你来法国工作了。”

杨发强嘿嘿笑道:“林经理,幸亏你没让我出来,我还有个孩子,离不开。”

“你老婆呢?”

“我离婚了。”

接着杨发强给林少华讲了他的故事: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外贸公司;后来,他自己开了一家化工厂,工厂很赚钱;不过四年前工厂失火,一场大火不仅烧掉了他的一切,还让他欠了一身债,老婆也离他而去,现在他一个人带着孩子度日。

“老杨,没想到你还有这么曲折的故事,怪不得你这么低调。”

杨发强微微一笑:“什么低调,人生无常,‘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哈哈。”

林少华笑道:“老杨,别这样,振作起来,看人生豪迈,大不了重头再来!”

正说着,便衣回来了。他把钱包还给杨发强,然后开车送林少华和杨发强去地铁站。

路上林少华问便衣:“巴黎为什么这么乱?”

便衣苦笑道:“主要是因为欧盟,东欧人都跑来了,她们找不到工作,只好偷窃。”

林少华又问:“欧洲这么大,怎么会没有工作?”

便衣瞥了一眼林少华:“还不是因为你们,工厂都搬到中国去了,工作都被你们抢走了。”

“是你们到中国抢便宜货,怎么能说我们抢了你们的工作?”林少华反驳道。

便衣没再说话。

转眼他们到了地铁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