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BA的价值

(2018-05-01 13:31:50) 下一个

小马同学拿到我的母校MBA录取,问我有什么建议,想了两个晚上,总结如下

第一,尽管MBA烂大街,对很多人来说就是镀金,但是从我个人的经历而言,MBA对我是个Life changing game。让我从工程师转到自己最想做的portfolio,把兴趣变成工作。 所以如果是和我一样工程师只能做到二流水平,但是对投资特别有passion,又喜欢和人打交道,MBA其实就是一个各种技能和优势整合的过程,同时也能查漏补缺。财报、CASH FLOW、资产估值、决策模型、这几项是我念书时最用心的也是后来工作中用到最多的。一边看项目描述一边就在脑子里面自动开始建CASH FLOW模型,而之前做工程师的经验也能在潜意识地做出JUDGEMENT CALL - does this number make sense?

第二,MBA两年二十门课,对于完全没有财务和法律背景,且直接从中国跑到加拿大来,沟通还跟不上,文化背景也缺失的我来说最初四个月是“very struggle”,直到第五个月上了女魔头律师的课之后我才缓过劲来,她的那门课教会我对于母语非英语的外国人来说最重要的沟通技能是QUALITY OVER QUANTITY,沟通要有言之有物。

第三,我是拿着战略方向的奖学金入校的,但是第二个学期缓过劲来后,就决定转成金融方向,现在如果说MBA有什么惋惜的,就是没有修风险管理和国际金融两门课。不过能skip战略的必修课去修m&a和公司高级财务管理,已经让我对母校的特殊对待非常感激了。我有一次和系主任说如果还能再补一门课我想上谈判,系主任说你不用念了,商学院毕业生这么多,第一次遇到你这样能说服各方FOR YOUR BEST INTEREST,而且教务行政那群事妈还对你都称赞有加的。。。所以这里的文化就是如果你想要,就去努力争取吧。

第四,作为一个外国人,我一直把商学院当做我的LOCAL FAMILY,同学之间虽然也会有各种竞争计较,但是就像一个家里好几个娃,同学嘛,只要没有品行问题,两年从早到晚都耗在一起,需要帮助的时候还是能依靠上的。我在公司最好的朋友小C就是并购课上的前后位,我们组和他们组大作业互相较劲抢一个案例,但是我们组的PPT做得让投行合伙人出身的老师都哑口无言,小C同学也是那会觉得这个英语说的还不咋利索的妹纸还是很低调奢华有内涵,将来可以互抱大腿。还有我的同桌小A,我那会最讨厌会计和人事的课程,主要精力也都在公司财务和投资决策上,所以靠小A才混下来。最近这段时间回看实习生格雷,五小强之间的关系就和MBA同学之间一样,虽然平时吵吵闹闹抢机会,但关键时候还是互相力挺的,YOU NEED TO HAVE YOUR PERSON

第五,千万别上黑名单。每一班的MBA都有一个口口相传的黑名单,哪个同学TEAM WORK FREE RIDE,哪个同学不好合作,哪个同学沟通太差等等等,这个名单差不多第一学期结束后就被大家识别出来了。等到第二学期开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某些课程老师会强制提前分组,落到死亡之组的同学就会收到同情的眼神。我的战略课就是分到死亡之组,团队五个人,三个都是黑名单上的FREE RIDE,还有一个是从东部过来交换的小哥,分组名单出来的时候,小A同学都说没办法了,你好好保重吧。万幸的是东部过来的小哥是法律MBA双学位,我俩搭档,基本上就不需要那三个废物了。之前在国内一直的印象都是国外的律师各种差评,但是和这位小哥合作过之后,我只能说他是我合作最愉快的同学之一,我从他身上学到蛮多的。

第六,MBA除了疯狂念书,就是NETWORKING,没有列在课程表上的必修课。刚开始时,最不适应的就是各种PARTY端着半杯酒就要和陌生人搞得好像很熟似的聊天聊人生聊工作。。。强迫自己参加了几次,各种尴尬,几乎要放弃的时候,我的两个本地同学强制我每次都要至少和三个陌生人打招呼,要问到人家的名字、工作和爱好才算过关,这样子才一步一步熬过最难的社交课,也越来越不怯。后来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对于只能靠自己卖自己的外国人来说,约陌生人喝咖啡聊工作就是MUST DO。工作后,喝咖啡那就是同事之间联络感情互换八卦的代名词,HAPPY HOUR整个团队往PUB里一坐开始胡扯八道也是基本功啊。

第七,走出舒适圈。MBA对我个人而言就是上一份咨询公司的工作太快就到平台期了,也没有抢项目的激情了,也没有精益求精的动力了。对于刚刚三十还没家庭牵挂的我来说,这个MIDLIFE CRISIS来的有点早。所以索性什么都不要了,拎着两个行李箱,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国家,从零开始念个MBA,找找刺激。结果就是我的personality description又多了一条 - FEARLESS。

第八, PUT YOUR LIST TOGETHER。我对母校MBA最感激的事情之一就是校友办公室帮我找MENTOR,我当时很明确地列了LIST,第一,最好在我的目标公司担任中高管理层,第二,最好之前也是工程师,后来转财务,不要纯财务的,第三,最好有MENTORSHIP EXPERIENCE,愿意花时间指导我。虽然就三条,校友会的莫亚大妈也是动用了各种关系在我的母校校友中没有合适的人选,莫亚大妈就找了她的母校关系帮我找到了时任超级BU财务总监的M做我的MENTOR。虽然MBA同学99%都说第二年的MENTORSHIP是面子功夫,但是我就是那个1%确确实实得到好处的。以我当时一穷二白的状态,能找到M做我的MENTOR实在是大大出乎预期。M在公司的名声很好,所以后来每次他做完我的MENTORSHIP SESSION后会给我推荐别的部门经理让我去约咖啡。莫亚大妈也说她做这个MENTORSHIP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学生都模棱两可地找MENTOR,她就安排下面的工作人员MATCH一下就是了。而我的LIST特别明确,让她一下子特别来劲,所以即使后来我说找不到100%符合的就算了,莫亚大妈也决不罢休的把主意打到了她的母校校友关系。

第九、上学时对自己狠点毕业后你会感激自己的。MBA第二年进入选修课阶段,我本来可以舒舒服服靠着自己的老底轻松刷自己最擅长的功课,搞个漂亮的GPA。但是我的选课原则就是如果一门课我已经知道50%了,那我缴的学费就浪费一半了。在同样低风险的情况下(MBA分数给的都超级虚,直接被工程院的PISS Off),我要选择高回报的课程。一门是公司高级财务管理,教课老师F是刚从某中型公司退休的CFO,全案例教学,不搞TEAM,自己做,这门课也是第一次MBA和EMBA混在一起(第一堂试听课结束后,一半的学生都消失了。)是我在MBA学到最实用的课程,读案例,建模型,写分析,汇报。案例都是F老师从CFO的角度精心选择的,年度预算,经济评价,债务重组、项目融资等等等,每个案例搞下来对那时还没啥财务背景、没在本地企业工作过的我来说都是脱一层皮。每当我想用我是外国人给自己找借口为啥汇报做得磕磕巴巴,案例分析作业满幅都是红字批复时,F老师就会直接BULLSHIT,YOU  ARE WORKING HERE, YOU NEED TO BE SUPER GOOD TO COMPETE WITH THE LOCALS。F老师在我毕业后两年的时间内也一直是我的MENTOR来的,给我科普了很多本地公司的管理文化。除此之外,我经常开完笑说我踩在利率最低时fully leverage贷款买房,大部分人都OPEN浮动利率,我毫不犹豫锁定五年FIX,就是因为这门课程有个同学是央行的高级经济师。每次上课本地同学都会拿央行什么时候上调利率的事情开玩笑,他每次的回复都市一个调调,这种低利率的时代是不正常的。。。YOU KNOW WHAT I MEAN...HAHAHA

第十、充分利用商学院的资源。MBA项目都会有去其他商学院做exchange program,我在上学前就盯上挪威经济管理学院的交换项目,因为挪威这个国家在全球产油大国里,妥妥的一枝独秀。但入校后才知道,这个交换项目从来都没人去过。第一,去挪威太贵,第二,去一次只能修一门课,第三,因为没人去过所以没人愿意TAKE ADVENTURE。我呢,实在是对挪威能源管理太好奇了,所以当时就咬着牙做好交换回来后靠PIZZA面包度日的生活了。修完这门课后我对交换项目的负责人说,对于有ENERGY FANTASY情结的同学,挪威经管学院给国际学生做的交换项目是ONCE IN A LIFETIME。所有的老师都是挪威能源行业的泰斗级人物,政府、央行、国家石油公司、挪威主权基金的一众大拿在本该休假的六月天悉数登台。我自以为自己曾经在挪威公司里工作过五年对这个国家的能源管理已经相对熟悉,但是那年夏天两周的交换生让我对国家能源政策、管理体制有了全新的认知。另外,挪威学术圈实事求是的态度特别让我震撼,那会油价还是100刀的时候,经济系主任,同时也担任央行顾问,就不止一次地说,挪威每个经济学家晚上睡觉前除了要感谢上帝,还要祷告中国经济一定要高速发展。只要中国经济好,油价就好,挪威最重要的COMMODITY石油就能卖上好价钱。 挪威之外,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这种观点,即使那会中挪关系因为和平奖的原因处在冰点。从挪威回来在宿舍里倒时差的那两天收到了教授夫人的电话,告诉我目标公司在招人,问她有没有合适人员,她第一个就想到我,然后,我就这样拿到了一个意外的夏天短期实习的机会,三个月结束后公司要求变成了八个月INTERN,毕业后转正上班。我的MBA就这么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中国经济好,油价就好,挪威最重要的COMMODITY石油就能卖上好价钱。” 现在还是这个结论吗?个人认为石油沾了美俄关系的光。油价高企是美国对俄罗斯的美元补贴。美俄关系更重要。
爱在洛基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加王兄' 的评论 : 好吧,按照本地人教给我的。被夸奖时就回复两个字THANK YOU
爱在洛基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这个不是我们的文化,中国同学里,包括那些高中就来这边读的也没几个能搞的定的。但是过了这一关后,还真是LOTS OF FUN...加油
爱在洛基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谢谢。我在加西。。part-time mba很辛苦,我读M&A时团队做案例,另外三个同学都是part-time,经常八九点开小组电话会,讨论案例,然后凌晨2,3点收到他们的delivery。
爱在洛基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哈哈哈,我到现在也就开个FORD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点清清楚楚,总结的非常好,有帮助。party也是我的短项。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刮目相看的成长过程。可以看出日后你无论什么都会做得很好!请问你母校是哪里?我儿子在UW正边工作边读Evening MBA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MBA,就是奔驰,宝马和奥迪的缩写字母。拥有一个就是MBA 毕业啦。
南加王兄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