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2020-12-12 00:30:32) 下一个
北岸家门前鲜红的一排是圣诞树,一种新西兰的季节树,总在圣诞来临之际盛重地开满花。
 
圣诞在西方是快乐的时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但远没有春节的人情负担。相反地,西方人这时候虽也流行各种聚会顺便相互赠送些礼物,但礼物的份量轻同鸿毛,信奉心中有你有我有个意思就行。比起我们国内大手大脚的排场来显得随便,但与人与己实在是个轻松。说来不信,我太太最喜欢的圣诞礼物有年竟然是个木工工具箱,那年我收到的礼物偏偏是一个类似剃须刀样的刮毛器。至今还派不上什么用场的刮毛器显然是个不解风情的鬼妹同事送的,包在层层的装饰纸里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下闪亮登了场。全家人没有一个毛发与她们一样像圣诞树开花般的浓重。这西洋突兀的礼物让我们全家人足足傻笑呆笑了好几天。
 
当地人节日气氛盎然,圣诞树怒放的嫣红提醒我的恰恰是南国厦门的凤凰花开,一九九O年那个遥远的夏季别离。说是南国,其实新西兰要更南甚至是无法再南了。但厦门在中国就如同新西兰在地球上的位置,所以厦门大学固有南方之强的美誉。由于南北半球的地理差异,凤凰花虽然与圣诞树开花时间不一样,但每每看到厦门大学的凤凰花景或新西兰圣诞期间嫣红一片,总觉得它们仿佛都是穿越时空的箭。尽管三十多年已过,我依旧没有忘记同学们转身离别前难舍难分。当时我们都认为是友情,现在反思也许是因为彼此都成为了你我共同青春记忆而相互不舍。终究自恋多于其它。反倒是旁边默默无声的凤凰花树记载了年年岁岁相同的悲欢离合依然固守岗位,如期绽放,一如当年守信的建南礼堂敲钟人。不知他可否有传承? 校园钟声依旧? 我相信一生一世定时定点只敲好了钟的他们也许赢得了我们更多的尊重和记念。
 
新西兰圣诞树的花较凤凰花纤细,但色彩更浓厚。蓝天白云下同样的花姿傲然,引人入胜,同样的在旺夏季节如期而至从不叫人失望。如果我说杜鹃啼血潇湘斑泪都比不了旧日校园里凤凰花化身潜伏南太平洋一路追随的执着和含蓄,你可信?
 
2021厦门大学百年大庆,疫情下相约回校聚会的可能几乎成为一种不可能。凤凰花又开,转眼之间三十一年过去,那年离校时的场景再现,浓浓花香里的离别伤愁情绪再上心头。曾经的先辈几许回首未来的学弟一定也会像今日的我感叹韶光流逝,华发初生之际小乔又嫁了。远在北京的大学同窗提醒写字纪念记念毕业那年,顿有作岳阳楼记般的文情字绪。终究厦门大学我们一起生活过那么多日子,校园的一草一木比起范仲淹想像的洞庭湖上岸沚汀兰记忆深刻得多。当年的同窗还特地交待要赶紧些,写在凤凰花开正盛之际。您是不是也曾经用情至深过,还想着隔着山河川海的那些人,或许我们共同的敲钟人?
 
游走半个世纪跨越半球,空间上有回不去的故乡更有时间上不敢触碰的青春。母校厦门大学好似青春散场的布景台,嫣红的凤凰花满花开在青青校园的歌声里开始落英缤纷,伤情胜过莘莘学子四方离别时的凌乱脚步。大家注定相逢但不再相遇,相知不能够相守,即使重见不一定能够再次相识。岁月是最好的化妆师,我们才真正是那个不得不承认的群众演员。
 
悄悄回去过厦门,偷偷看过母校的凤凰花。没有你们的校园只是别人的娱乐场,我像个匆匆忙忙的过客又跌跌撞撞地赶紧溜走。今年还是那片红,身边的是很快忘记了疫情后的快乐轻松。感谢疫情,让我们再次珍惜与家人朋友和老同学老同事的联系。母校百年大庆不回也罢,任凭记忆继续羞羞答答去修修补补,记得或不记得,想起或不想起就如同凤凰花开花落,总是落英缤纷。一年一季的年轮,一生一世的你们。
 
圣诞来临之际,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前恭祝母校强盛,校友安康! 
 
青春可以忧郁但不可以不奋发图强。我们信守校训: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大家一起努力像敲钟人凤凰花树一样担当好各自的社会角色,厦门大学就是永远的南方之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