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一等于五

从九里到南太平洋,终于停止流浪,栖息于白云的故乡Auckland, 小孩的故乡由此确定。边走边唱,不想遗忘,或被遗忘。
正文

海边的曼切斯特

(2020-06-01 03:00:15) 下一个
海边的曼切斯特
 
家人推荐了一部电影,看后觉得也值得推荐给大家。顺便谈谈电影的表演。
 
小时候看电影,喜欢热闹。吹吹打打,唱唱跳跳的就好。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记忆和自己模仿的台词或动作造型。我代表人民判处你。。。立即执行的思维和行为模式现在还会在不经意的时候流露出来,可以说无处不在层出不穷。白岩松谈自己做红十字副会长的委屈时,举例说有人拿枪顶着你后背云云就是典型的电影模式。你不收一分钱工资你图啥啊就为遭人骂吗?难得仅仅是为了结识些默默崇拜的幕后权贵? 给自己和别人涂脂抹粉当了演员进了电影模式而不自知罢了。大领导不敢轻易去评述,政治也太敏感还需借要错别字或隐晦的表达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安宁。但对和自己一样经过89文化洗礼后的那帮大学毕业生我一直很审视而且很苛刻,不允许他们痛改前非脱胎换骨来油头滑脑应对这世间浮华,更不接受他们拿腔拿调歌唱吟诵这阴霾虚幻。
 
前几天看到一张照片记忆起厦门大学建南礼堂。在那里,我曾经与过去的学友们一起观摩过很多的探索片电影。八十年代后期曾经是一段很美好的时光,是知耻而后勇,痛定再思痛的觉醒。很遗憾,觉醒后的国民经过了一个腾飞的三十年没有保持亢奋后的清醒珍惜现在的来之不易又做起了称王称霸的统治复兴梦。经济文化复兴无可厚非,政治军事复兴为时过早。窃以为最好是电影里讲的悄悄地进村,开枪的50年不要; 生活里有的随风潜入夜,收刮细无声。道法自然, 雷鸣电射不持久,和风细雨伴长夜是不是?
 
再后来的国产片几乎没法看,任冯小刚的贺岁商业篇独领风骚那些年。现在小刚被人说太乱而心灰意冷了。来新西兰一趟拍过只有云知道,我看前很帮助推广终究是宣传新西兰风光的,尽管酒壶里卖的是他自己和别人的药。被太太带去电影院,为淳朴的当地不知名的普通演员点了赞,也为狗狗回头主人的那点留恋淌过泪。但所有的一切被过于戏剧化表演的婚宴上一声京白冲得九霄云外。感情发挥非得如此高于生活,不像正常人过日子吗?有人当了演员台上台下不分割是个可怕的事。看到有些官员花了发谢了妆,中央电视台全国人民面前做最后一场表演时,中国的政客们电影表演艺术算是登了峰造了极,背后的导演组真辛苦啊。
 
比起战狼篇我更喜欢周星驰的喜剧。不知道长江七号算不算喜剧,反正我喜欢,至少它的荒诞后面你可以看到真相,人性的闪光点。你可以静静地陪别人一起流泪而不是打了鸡血似的后来自己瞧不上自己。做人做事都要朴实低调些好。和光同尘,和光易,同尘委实难,尤其是曾经卑微到尘埃也曾经辉煌得如万丈光芒的就更难了。
 
海边的曼切斯特讲的是普通人的苦难。没有什么大道理可以宣传,就是一个小地方小家庭小人物的日常。但演员的出色在于你看不到任何表演的痕迹。语言没有段子,形象没有样板,一件黄夹克可以从海里到陆地从家里到教堂从过去一直穿到电影结束。你仔细看他们的眼神,认真琢磨他们的经历后不知不觉你会理解他们,与他们一起融进电影的意境中。这不是电影,是生活。演员们也不是在演戏不是教你怎么站着撒尿站着把钱给挣了,他们是在体验生活,实实在在的在别人的故事里生活着。
 
聊多了,剧透。剩下的你自己去看去品。没有流泪或有什么感悟你再写信告诉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谢谢反馈和推荐。有时间一定去看看。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完可以告诉我你感受,谢谢。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小刚风格: 高调炒作,插播广告加一点文艺味煽情。尤其这部电影,低成本,挣快钱。还是国内老眼光看外面的世界。
九鲤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shfulx' 的评论 : 谢谢告知。弟弟这回是本色出演,有内涵的那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会儿去看看这个电影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电视和电影,政治不敢拍、人性不敢怕也拍不出来,拍来拍去都是新壶装旧酒的爱情片/古装剧/魔幻片。台湾还是有些好片子的,昨天看完了10集的《我们与恶的距离》,强烈推荐。还有一部《谁先爱上他的》,推荐,都是国内不敢拍的。
Ter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只有芸知道,矫情得很。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s-ZlAzEg
bashfulx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电影的男主角是 Ben Aflac 的弟弟。没有他哥那么著名那么帅。但是长像和举止是对该角色的天然定位。他为此得了奥斯卡金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