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怕风的问题

(2018-05-03 17:15:43) 下一个

 

很多同学已经给了很多好的建议,我只是狗尾续貂。我不是这个话题的专家,也不是医生。如果让我说根治的方法,静坐是其中之一,因为我是静坐的鼓吹者,包治百病。但这样说,很搞笑。自学静坐,能在短时间内治疗疾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于用静坐打通全身经络,三年已经很吹牛,20年30年碌碌无为的有的是。

 

但我还是希望参与一下,从一些我知道的角度,也许有参考价值。

 

怕风的直接原因是卫气不足,卫气让皮肤腠理紧密,这样风就吹不进来了。也就是一道外在的防线。大家看过极端的例子,在雪地里静坐,就是卫气很足的一个例子。静坐好了,是可以让卫气上升,形成铜墙铁壁。

 

卫气是阳气,阳气的妈妈是阴气,对应卫气的是营气,营气主血主液。

 

我们经常听说营卫不和什么的,是阴阳不和的一种。如果主要是卫气的问题,卫气主表,怕风就很正常。但是,卫气有问题,根可能在营气。母子相连,首先要分清楚。

 

如果你的阴不虚,光阳不通,比较好治,通阳就好。但是如果你是阴阳两虚,治起来就比较麻烦。整个系统都要修补提高。

 

比如小孩怕冷,往往不难治,简单推拿或一剂汤药睡一觉就好了年轻人也不难治。但是生孩子没做好月子,或流产几个的中年妇女,或老年人,就比较难。几乎毫无例外的阴阳两虚。

 

如果阴阳两虚,你过分扶阳,短期内可能解决问题了。但不是根治,长远说,可能是折寿。比如桂枝汤,是解表的药,如果你是光卫气出问题了,药到病除。但是,如果你阴阳两虚,你一解表,就是扶了阳,却损了阴。结果,短期身体变好,长期身体可能更差。所以,很多时候桂枝汤会伴着其它药,扶阳的同时,养阴。

 

尤其妇女生完孩子,阴大量流失,月子如果还没做好,阴虚就会很严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女人生完孩子,脾气变差了,变得火爆,没耐心。因为阴虚了,压不住火。这时候,如果你光来几剂桂枝汤,你是害她。

 

有的人说,第一胎还好,第二胎就更差了,因为你的阴越来越虚了。有的人说,年轻的时候,症状还好,越老越严重。道理也很简单,阴阳都变的越来越虚了,尤其是阴,不可逆转。

这也是我不断强调的,中年人,尤其身体不好的,基本避开房事。没有什么比房事更消耗这些精元的了。怎么养都白搭。

 

人老了,无法逆转的变差的是阴,人的精,血。所以营气会不断变弱,营气弱到一定程度,卫气就会内犯,就像如果皇帝昏庸,边关的军队可能造反内乱。所以,老人晚上睡不好,早上醒的很早。

 

关于薛医生的问题,我觉得薛医生身体本身没那么差。但是,薛医生的阳经不通,阴不出意外还算可以。所以,相对会好治一些。试试通阳可能就解决问题。通的同时,补一下阴,因为通阳的同时,会消耗阴。就像煤气灶,你把火开大了,好做饭了,同时要注意加煤气。

 

如果薛医生出汗后,后脖子尤其凉。我怀疑薛医生有颈肩的毛病。不出意外,大椎附近很有问题。如果有手麻或手指手掌比较僵硬不灵活,不轻松的症状,基本可以肯定。而且头昏沉,直接的问题在颈椎。

 

如果薛医生身体其它都好,估计解决颈椎的问题,也是身体阳经的枢纽,也就解决所有的问题了。

 

关于另外两位女同胞,我想,阴虚基本成定论。所以,补阴很重要。但是,你如果阳不通,阴补不上。补了也白补,搞不好,还补出妇女病,比如子宫肌瘤,乳腺癌之类。一定通阳先行,补阴紧跟,慢一点也没关系,但不能太晚,不然,阴虚的不得了,火就更压不住了。

 

而女同胞的最后的目标要更重视阴,阴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对女人尤其。

 

要想补阴,心一定首先要宽,要轻松。阴虚的女人,要么很抑郁,要么阳亢,前者是阴太虚了,没煤气了,火苗小极了。后者呢,阴压不住阳,煤气的控制阀坏了,可怜的那点气,狂烧。

 

心的作用,不用我形容,大家都知道。虽然阴阳两虚,如果心君调节有度,管理有方,还是能够勉强度日的,这时候,如果辅助的大臣们也变好了,这个烂摊子也就有救了。比如肝,前辈doubleedge很强调肝,没错肝气是阳气中的阳气,你颈椎不好,往往就是肝气弱在背后直接起作用,接着就是所有阳经不通,结果就是浑身怕冷。


 

上面这些,都是修修补补的事,属于治病。其实更重要的是养生。把阴阳都养起来。调整饮食是第一步,五谷是最好的补气食物。如果阴阳两虚,我是不建议吃太多肉和鱼的,因为你根本运化不了,最后往往堵在哪儿,搞不好还淤积病变,成为肿瘤。

 

晚上早睡觉,把三焦养起来,把肝血养起来,把元气养起来。这些人,很可怜,往往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也就是,晚上因为阴虚,阳犯阴,搅和。早上阳不能升,困的要死,而且因为升不起来,淤积在哪儿,脾气乱发。

 

阴阳两虚的中年人,基本禁欲,不要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除非你不要命了。你都无法想象,你一次的欢愉,是你多少的寿命,还有你欢愉后的痛苦。

以前有的医生说,如果你11点前不睡觉,我不会给你治病的。应该加一条,如果你不禁欲,神仙也救不了你。

 

最最重要的,就是心,心要宽,要混沌,要傻,要松。阴阳两虚是生命力的综合下降,你必须把它当成整个国家的败落,这时候,君主一定要明。


 

最后,我还是附带鼓吹静坐。静坐的目的,就是把心放回身体,换一种说法,把身体还给身体。你绑架了身体,你夺走了身体的主权,所以她病了。你把主权还给她,她比你智慧100倍,1000倍。把心放回身体,就要唤醒对身体的意识,这是静坐者每天的主修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静坐的目的,就是把心放回身体,换一种说法,把身体还给身体。你绑架了身体,你夺走了身体的主权,所以她病了。你把主权还给她,她比你智慧100倍,1000倍。把心放回身体,就要唤醒对身体的意识,这是静坐者每天的主修课。
—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