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死之旅--独自冬攀Mt.Shasta

(2017-10-19 12:26:44) 下一个

冬天的Mt. Shasta(海拔4322米), 是一座火山, 是一座雪山,也是一座冰山, 也可能是美国唯一有神山称号的高山. 带着对众多未知的好奇, 带着对身,心,灵 在极端生存环境里的神奇关系的好奇. 我踏上了Mt. Shasta之旅. 第一次上冰雪高山, 第一次拿冰镐, 第一次穿冰鞋, 第一次上高寒, 第一次... 太多的第一次. 而这众多的第一次, 让我的好奇心演绎到了近乎爆炸. 准备过程的紧张, 对死亡的恐惧, 在双脚沾上雪花的那一刻起, 全然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融入自然的轻松和自在, 是对伟大自然的敬畏, 对不断展现的未知世界的欣赏.

 

黑夜中出发, 黎明前开始最艰难的13个小时之久的近乎垂直的冰雪峭壁的攀爬, 没有任何的安全系统. 每一步的上升, 都意味着一失手, 就会跌下万丈深渊. 呼啸而下的冰块和石头, 让人无处躲藏. 没有机会喝水, 没有机会吃东西, 不断上升的海拔, 让人呼吸困难. 在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和失望后,  在精神和肉体近乎崩溃的边缘, 终于爬上了最后一个冰雪峭壁. 走过冰缝, 跨过冰川, 来到了美丽的悲惨山下. 顶峰已经在望.

 

因为狂喜, 因为大意, 因为冰雪经验不足. 在登顶之后的回程上, 迷路了. 夜幕笼罩, 寒风呼啸. 死亡, 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抽象的威胁. 是那样的近在咫尺. 多少次的擦肩而过. 从峭壁上翻滚而下, 命不该绝, 被自己的冰鞋卡在冰块上. 多少次滑倒, 多少次走过冰缝. 脱水, 缺乏养料供给, 高原反应, 寒冷, 极度疲劳, 无法忍受的困, 渐渐模糊的大脑. 这些威胁, 慢慢的, 可怕的, 无法抵挡的袭来. 这个时候, 什么都没有了, 只剩下强烈的生存的意志.

 

终于熬过了漫长的寒夜. 迎来了新的一天. 我拒绝了第一次救援的尝试. 我坚信自己能够逃离. 因为阳光给了新的力量和信心. 艰难的缓慢的, 再次越过冰壁, 冰川, 爬上了自认为出路的山头, 失望. 再爬上自认为出路的更高的山头, 失望. 路在何方? 我放弃了. 救援. 5次直升飞机在头顶盘旋, 无法找到我. 就在我发出最后一条短消息以后, 手机没电了. 而恰恰这条消息救了我. 命运真是一场游戏. 有人问我, 在我最危险的时候, 我最担心什么. 我说,什么都不担心, 只知道自己不会死, 一定不会死. 有人问, 为什么要冒这个险, 难倒不知道这很危险, 难道妻儿老小你都不负责任吗? 我说, 为了寻找身心灵的内在关系, 至于危险, 其实当你身心融合以后, 是不那么容易死的, 即使救援不来, 我也还有好几个求生的方法. 人, 可以很容易死, 不知不觉的死, 也可以大难不死. 听到这样的回答, 人们会摇摇头走开, 你个疯子, 精神错乱了. 人不喜欢听到自己不熟悉的声音, 不喜欢挑战自己积累了大半辈子的关于安全与危险的思维模式. 有很多人在我回来后, 问我, 去医院检查了吗? 还是检查检查比较安全, 医生毕竟是受过专业训练的. 我回答, 如果需要, 我会去的. 但是没发现这个需要. 我在第二天就修复了自己的大部分问题, 顺利一路不停的开车回家. 第三天, 基本解决硫磺雪中毒问题. 第四天,  几乎完全恢复, 甚至比以前更健康, 更有能量. 我一直认为, 自我的修复能力, 可能是捍卫自己健康最强大的堡垒和武器.不过提醒一下,  如果固执的认为, 自己不会死, 却不知道怎么做, 会很快死掉的. 如果固执的认为, 自己不用看医生, 却不知道怎么自己给自己诊断和疗伤, 也会很快垮掉的.

 

最后一个问题, 我直到现在也想不清楚: 为什么人在听到危险的时候, 包括想到死亡的时候, 是那么的害怕? 而真正勇敢的把自己扔在里边以后, 反而一点都不害怕, 反而有一种自性的快乐. 为什么人那么害怕直接的死亡, 却每天在慢性死亡中一步步消耗自己的生命?

 

黑暗孕育着光明, 死亡孕育着生命. 在死亡的黑暗中, 看到生命的光明, 那样的璀璨, 那样的耀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dwater 回复 悄悄话 “圣经”说“通往永生的门是窄的”, 非常之人必有非常之处! 很开心作者能够平安无事! 尽管知道如果有事肯定看不到本文, 但依然还是想说“谢谢!”“恭喜!”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有这样的勇气和胆识。一般人想想就吓坏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人在听到危险的时候, 包括想到死亡的时候, 是那么的害怕? 而真正勇敢的把自己扔在里边以后, 反而一点都不害怕, 反而有一种自性的快乐。
—很佩服你, 有勇气把自己放入临近死亡的境地, 所以有了有关自性的快乐的体会。 希望你的体验能给努力寻找突破的我们带来一丝光亮。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仰望!
awdr 回复 悄悄话 无图无真相,有照片就更好了。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厉害!握个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仰望你一下!“如果固执的认为, 自己不会死, 却不知道怎么做, 会很快死掉的. 如果固执的认为, 自己不用看医生, 却不知道怎么自己给自己诊断和疗伤, 也会很快垮掉的.” 我们家也有人喜欢冒险,他也会给自己用刀片消毒之后疗伤。
千年守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Mt.Shasta在春夏之交不算难,冬天主要怕snow storm and avalanche. 我的最大失误是迷路了,错爬了几乎直立的悬崖,花了13个小时,以致到顶已经晚上8点多。全天黑,什么也看不见,所以迷路了。如果不是错爬,我早上10点左右就能登顶。不过,正因为这样,学到了体会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Mt.Rainer我没打算去,因为周末不够,也因为家人在的时候,我不能去爬山。爬山之于我,不是征服自然,而是了解自己。所以,如果没有新的主题需要我去理解,我就不会去。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完全理解你不怕死的心情,因为在登山冒险的过程中,不仅让你享受到了自然美景也让你的灵魂得到了洗涤,是一种发自内心,既安静又是极度快乐感受。每一次不寻常的登山经历就是对自己的一次极限挑战。Mt.Shasta 好像没有专门通往山顶的 trail,夏天可能会看到前人走过的小径。冬天就惨了,难怪容易迷路。好在你还是完好无损地下了山,回到了家。

有没有去爬过 Mt. Rainier,这个可是更大的挑战。试图尝试的人估计只有一半可以顺利登顶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