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走遍千山万水,只为寻找初心。
个人资料
lily08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独行印度(34)-东方威尼斯

(2023-12-21 07:21:06) 下一个

意大利的威尼斯,曾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它纵横交错的水道让它素有“水之都”之称,而它在中世纪欧洲的影响力又让它赢得了“尊贵之城”的美誉。二者的叠加,使威尼斯成了“最美丽的人造都市”,还曾被评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这样的威尼斯,让世界上很多带水的城市都想跟它“套近乎”,比如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号称自己是“北方威尼斯”,中国的乌镇号称自己是“东方威尼斯”,而印度有一个城市,标签也是“东方威尼斯”,它就是乌代浦尔(Udaipur)。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乌代浦尔

我曾去过威尼斯、斯德哥尔摩和乌镇。此次印度之行,我一定不会错过跟威尼斯有瓜葛的乌代浦尔。为什么乌代浦尔有资格称自己为“东方威尼斯”呢?因为城中的7个湖泊。这7个湖泊中,最重要的是皮丘拉湖(Lake Pichola)。它是整个城市的灵魂,乌代浦尔因为它而变得生机勃勃,成为了沙漠里的绿洲。此湖是一个人工淡水湖,建于1362年,以附近同名的村庄名字命名。这一年,控制乌代浦尔所在地的梅瓦尔王国重新复国。复国后它多次击败德里苏丹国,在把王国疆域扩大的同时,也开始走向繁荣富强。梅瓦尔王国的王公为了解决乌代浦尔人的饮水问题,将一条溪流的河水引入了皮丘拉湖中,并修建了一个水坝,使其能更好地蓄水。从此,乌代浦尔便有了“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美丽风光。这时,离乌代浦尔成为梅瓦尔王国的新首都还有差不多2个多世纪。

没人知道在这2个多世纪里,皮丘拉湖和乌代浦尔是不是“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但人们知道,自从穆斯林建立的莫卧儿帝国于1526年建立,并开始对外大尺度扩张后,梅瓦尔王国的国王辛格二世(Maharaja Udai Singh II)便在1559年把王国首都迁到了乌代浦尔,为的是跟莫卧儿帝国抗衡。之后,他淹没了与皮丘拉村,扩大了皮丘拉湖的水域面积,使其长4公里,宽3公里,同时在皮丘拉湖湖畔修建了城市宫殿(City Palace)和诸多建筑物。有了“伊人”相伴的皮丘拉湖更加“明眸善睐”,今天成了007系列影片的拍摄场地。也是因为这部电影,乌代浦尔才在世界上名声大噪。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我从甘高尔河坛(Gangaur Ghat)走向城市宫殿,这时的小巷中已经人来人往,我看见两个印度妇女用驴运送建筑用的砖头,这我第一次遇见。城市宫殿所在的小巷都是旅游品商店,一看便知乌代浦尔是一个旅游城市,我在城市宫殿售票处的确看见了几个欧洲人。城市宫殿门票300卢比,不到4美元,这是我在印度第一次遇到印度人和外国人门票一样的地方。宫殿最初也由辛格二世兴建,他去世后,继任者继续修建,修了2个多世纪才大功告成。宫殿四面有华丽的阳台、暸望塔和炮塔,还有圆顶和拱形门廊,靠皮丘拉湖的宫墙长244米,高30多米。若从湖上看过去,更加地巍峨壮观。王宫有两个大门,从主门进入后是三拱门,两扇门之间有8座大理石拱门。传说中说,梅瓦尔王国的王公们曾在这里称过8次体重,而砝码是黄金和白银,他们称完体重后就把这些黄金或白银分发给群众。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三拱门的前方是一个庭院,旁边是一个竞技场,那里经常上演大象大战。穿过三拱门,是大象门。大象门的里面还是一个庭院,庭院里有宫殿的入口。不过,今天的这里变成了出口。我从另一个庭院进入,还没走进入口,就下起了太阳雨。本来我在庭院中还没看出来宫殿有多大,可是我在太阳雨中冲进宫殿以后,便像走入了迷宫。它的内部不像德里红堡“摊大饼”似的宫殿,也不像阿格拉堡庭院似的宫殿,反而像列城宫殿,但列城宫殿给它“提鞋”都不配。跟空空荡荡的列城宫殿内部相比,城市宫殿内部就像一个聚宝盆。很多人说,这座城市宫殿是一个建筑奇迹,是当地风格和伊斯兰风格,还有古印度风格的精致融合。宫殿里包括11个小宫殿,有会让你转晕的庭院、走廊、房间、亭台楼阁和空中花园,而且这些都是用花岗岩和大理石建成的。可以想象,当年北印度最强盛王国之一的梅瓦尔王国得多么富裕,才能建成如此富丽堂皇的宫殿。

今天,这个宫殿的大部分都变成了博物馆。里面珍藏着美轮美奂的壁画、古色古香的家具、精美的玻璃镜子和装饰性的瓷砖制品,还有精美的水晶和瓷器雕像,以及展示当地人真实生活故事的微型画作。有的房间装饰奢华,有的房间镜子数量惊人,有的房间悬挂着当时价格昂贵的枝形吊灯,有的房间摆放着大理石作品,中国和荷兰的装饰瓷砖也能看到。在连接不同宫殿的庭院中,有美丽的白色亭子,还有水晶画廊以及由皇室载客马车组成的马厩。除了这些以外,宫殿里还有画廊、乐器展览室、银器制品、民族服饰、武士兵器、镶嵌作品和彩色玻璃中等,琳琅满目,让我看得目不暇接,头皮发麻。这是我眼中印度最好的皇宫,我在里面逛了3个多小时。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

当我从城市宫殿出来时,已经饿得前心贴后心了。我知道城市宫殿包括两家豪华酒店,因此从宫殿的另一个门走去酒店。这两家酒店的外观跟城市宫殿一样养眼,周边环境像个世外桃源,非酒店车辆不许进入,还禁止鸣笛。酒店餐厅在湖边,是自助餐,一个人近38美元。我一听非常高兴,可进去一看,都是看不出原材料的汤汤水水的印度餐,没一样我爱吃的,还那么贵,我不得不放弃。瘪着肚子的我想去另一家酒店,可被告知,餐厅关闭。这是要饿死我吗?此时,正午已过,太阳也出来了,闷热的天气让我喘不过气来,我真想喝一杯凉饮料。

没办法的我只能往前走,前方是一个码头,那里有船开往皮丘拉湖中的岛之宫殿(Jag Mandir)。船票往返价6美元多一点,票价也是印度人和外国人一视同仁,让我少了一分被“宰”的感觉。岛之宫殿建在一个小岛上,但皮丘拉湖上有两个小岛,另外一个小岛上也有一座宫殿,名为湖之宫殿(Taj Lake Palace)。它建成于18世纪中叶,是梅瓦尔王国的王室夏宫,通体是价格昂贵的白色大理石。乍一看,岛就是宫殿,宫殿就是岛。宫殿的基座与水线相连,如同一个在水中漂浮的白色圣殿。在湖水的衬托下,它如莲花般洁白。这样的造型让它成为乌代浦尔最靓丽的名片,被誉为“水上皇宫”,还被电影《007》选作了拍摄地。今天这个宫殿被改成了高级酒店,不入住的人不许登岛。

湖之宫殿

湖之宫殿

岛之宫殿

岛之宫殿

岛之宫殿

湖之宫殿和岛之宫殿组成了皮丘拉湖的心脏。我坐在游艇里,徜徉在宁静的皮丘拉湖中,想起一位作家说的话:“如果威尼斯人拥有皮丘拉湖,他们可能会公正地说,看到它就会死。” 不知道威尼斯人是气死的,还是嫉妒死的,但这位作家的话多少有点儿夸张。今天的皮丘拉湖,湖水不清。虽然没有异味,但已经被附近的污水污染。不过,绿色的群山和城市宫殿在水面上投下的美丽倒影,以及湖中的两个宫殿和城市宫殿组合在一起,让起到了调节气候作用的皮丘拉湖显得“分外妖娆”,被誉为印度最上镜、最美丽、最浪漫的湖泊。

位于湖中的岛之宫殿今天也是一个高级酒店。它跟湖之宫殿一样,也像漂浮在水面上似的。从湖中望过去,奶黄色的它美得像个仙子。岛之宫殿最初建于15世纪,是乌代浦尔的一个酋长用黄色砂岩建造的,目的是方便在溪流中运送谷物。当梅瓦尔王国拥有此地后,他们用了一个世纪的时间把它建成了梅瓦尔皇室的避暑胜地和聚会游乐之地。宫殿镂空的围墙外有四尊活灵活现的大象雕像,雕像旁边是深入湖中的,用大理石柱建造的开放式露台。内部有一个宽阔的庭院,庭院的一侧是一个带有喷泉和水池的小花园,四周是餐厅、皇家女士寝宫、王储宫殿和主宫殿。主宫殿里有迷宫般的接待大厅和套房,其内的壁画和绘画含有拉杰普特建筑中最罕见的特征。

岛之宫殿

岛之宫殿

岛之宫殿

在主宫殿的角落,有一个呈八角形的塔楼,塔楼上有一个大圆顶,伊斯兰教的新月固定在圆顶的顶部。有人说,圆顶内墙上的大理石板镶嵌着彩色红宝石、缟玛瑙、碧玉、红玉髓和玉石,这种材质被莫卧儿帝国的沙贾汗皇帝复制到了泰姬陵的修建中。据说,在岛之宫殿里,还有一个由整块蛇纹石雕刻而成的王座,但没人知道它在哪里。在这个美丽、美丽加美丽的岛之宫殿里,还有一处建筑因使用了12块实心大理石板而被称为“12石宫”。

我徜徉在这个融合了伊斯兰建筑和古印度建筑以及拉杰普特建筑的岛之宫殿里,都忘了这是以脏乱差闻名的印度,也忘了从早饭后我滴水未进的事实,而此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幸好宫殿里的餐厅在营业。我坐在带有空调的餐厅里,眺望着乌代浦尔的远山近水和城市宫殿及湖之宫殿,觉得如果这是印度的底色,那我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光临印度的。高级酒店的好处就是餐饮做得也很好吃,这里的餐厅提供印式西餐,我点了羊排和鲜榨的菠萝果汁,配餐是印度小米。羊排做得非常好,小米也不错,酱料也很好。总之,我花了25美元多吃的这顿饭,让我吃得心满意足,比新德里五星级宾馆吃得好多了。

岛之宫殿

岛之宫殿

岛之宫殿的午餐

酒足饭饱的我觉得又热又潮的乌代浦尔不那么热了,于是又把整个宫殿开放的部分看了一遍,才恋恋不舍地乘船离去。站在城市宫殿的码头边,我望向这个“东方威尼斯”,心想,如果住在凝聚了拉杰普特建筑精华的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暗暗庆幸自己因为生病不得不调整行程而在乌代浦尔住了3个晚上。码头边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我想在森林中沿着湖泊走向音乐喷泉(Musical Fountain),但是有军人把手,穿小道进去的可能性是零。无奈,我只能在森林中往回走,沿路都是不输任何欧洲国家的美景。不同的是,森林的围墙上到处都是猴子。

走出“欧洲区”,也就走出了“天堂”,乌代浦尔又恢复了闹闹哄哄的景象。我正寻思要不要在闷热的天气里走去音乐喷泉时,一个突突车司机拦住我,说一个小时200卢比,2.5美元带我绕城,并去法塔萨加尔湖(Fateh Sagar Lake),我欣然同意。路过跟科钦很像的香料市场,这里卖的芒果一公斤才60卢比,不到1美元。最重要的是,好吃得不得了,这是除了台湾以外,我吃过的最好的芒果。城区中还有一个美国大学和很多长着黄头发的人,这些黄头发的人我在印度第一次看见。

乌代浦尔的森林

乌代浦尔森林中的猴子

法塔萨加尔湖

法塔萨加尔湖

市场中好吃的芒果

建于1680年的法塔萨加尔湖也是一个人工湖,它跟皮丘拉湖一起组成了乌代浦尔市的“绝代双骄”,背靠青山的它们为乌代浦尔赢得了“第二克什米尔”的美誉。这个湖边的人少了很多,但有一个漂亮的少女花园(Saheliyon Ki Bari),门票1美元多一点。据说,花园由梅瓦尔王国的国王在18世纪初亲自设计,落成后他把这座花园送给了王后和她的48名侍女,让她们在这里享受美好的时光。花园内到处都是棕榈树,还有美丽的喷泉和精致的亭子,内设一个小博物馆。

少女花园

少女花园

少女花园

少女花园

至此,我已经把乌代浦尔这个“东方威尼斯”看得八九不离十了。第二天一大早,我走2.5公里,去了音乐喷泉。夜晚刚下过雨,清晨的地面还是湿的。这一天是星期六,我看见学生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去上学,一问,他们星期天和星期一休息。音乐喷泉边有一个小湖(Dudh Talai Lake),湖边白色的楼台亭阁倒映在湖水中,在山峰的映衬下,美得不可方物。我绕着小湖欣赏它婀娜的“身姿”,遇到很多印度人在打羽毛球、游泳和散步,还有人专门骑着摩托车来喂流浪狗和猴子饼干。

乌代浦尔的学生

Dudh Talai湖

音乐喷泉

我没想到,音乐喷泉在一个山坡上,我爬得气喘吁吁才接近入口。音乐喷泉在一个公园里,从这里可以俯瞰青翠的山峦、广阔的湖面和湖中精致的岛屿,这是我在印度难得的欢愉时刻。只是,花园里的蚊子太多了,我不得不逃离。我刚走到出口,就发现公园对面是缆车站,终点站是山上最高峰的尼玛塔神庙(Karni Mata Temple),车票不分国籍,每人110卢比,不到1.5美元。当我站在建于1620年的这个印度神庙的露台上,当乌代浦尔的绝美风光在我眼前像一幅画卷徐徐展开时,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乌代浦尔会有“东方威尼斯”的雅号,为什么会被欧美人士奉为度假天堂。起伏的绿色山峦是画卷的远景,近景是山坡下一片片白色的建筑物和紧邻这些建筑物的淡水湖泊,以及宽阔的湖面、郁郁葱葱的山林和巍峨的城市皇宫,它们组合在一起让这幅画卷多姿多彩,而雪白的湖之宫殿和奶黄色的岛之宫殿就是这幅画卷的点睛之笔,它们使画卷更加“活色生香”。

我赞叹乌代浦尔“江山如雪画,换来清气妆”,在时光的转角处静留沉香。我呀我,醉红尘、叹浮生;惜流水、咏芳华。

尼玛塔神庙

尼玛塔神庙

尼玛塔神庙

尼玛塔神庙上

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厚爱。新年快乐!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补读以前的系列,今天读北欧。你的文章分类也特别亲切友好,标题亦是画龙点睛,跟着畅游,何其美哉。祝福新年!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xueClear'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节日快乐!
HanxueClear 回复 悄悄话 又跟你深度游了印度威尼斯,再次感谢分享! 祝节日快乐!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真勇敢,独行侠
lily08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ikagrace' 的评论 : 是的。乌代浦尔是印度最干净的城市之一,也是我眼中建筑最美的城市。谢谢。
amikagrace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威尼斯好几次,这个东方威尼斯以前没听说过,看着挺干净的,建筑也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