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奇石

职业: 外科医生 业余爱好: 旅游, 文学, 京剧, 工作之余喜欢写些怀旧散文, 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在云南旅游时遭遇的一次受骗上当经历—— 遇到了当代“念秧”

(2017-11-26 14:15:37) 下一个

 

跟着旅游团去过云南两次,云南的山山水水以及其独特的各个民族风情令人流连往返,然而随着旅游团队往往除了走马看花的到景点到此一游外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方便,还有就是令人厌倦的不仃的购物,每次旅游回来总背了一大包的假货与垃圾。三年前我与一个朋友结伴去云南旅游,为了避免参加旅游团的弊端,所以决定自助游。我们对照着云南省的地图做好了旅游的功课,基本把云南有名的景点都跑了个遍,最后到了边陲城市瑞丽,瑞丽与缅甸相邻,于是决定顺便去缅甸见识一下异国风光。为怕上当受骗,就委托下榻的旅馆为我们找一家当地去缅甸一日游的旅游公司,吧台上那位小姐很热情地为我们联系了一家旅游公司,并很快把导游叫到旅馆与我们见面,讲了些有关缅甸的情况,向我们收了钱。导游说第二天就可去缅甸,我们听了很高兴,就问他要否签证,他说有他带领不要再办什么手续了。第二天一早导游准时来到旅馆带我们俩上了一部小面的,车上巳有一男两女,导游介绍他们是北京来的,与我们一起去缅甸。车行约一个多小时,导游把我们叫下车,说是巳到边境,并领着我们一行五人走进一条树丛中的羊肠小道,我问导游,既是边境怎么不见中缅双方的边防人员?导游说他们旅游公司选择的就是从这儿过境,不须办理任何手续,我笑着说那不是偷越国境了吗?导游也笑着说就算实地来一次偷越国境吧,我们大家只当是笑话,也没有怀疑;因为这家旅游公司有名有姓,导游又说他带的团队都这样,这样我们也只好入乡随俗了。大约经过一刻钟左右,导游把我们领到一幢建筑物里,说就在这办手续,叫我们把身份证交给屋内的女孩,并把我们俩与另外三个北京客人分别安排在两个房间内,我看房内墙上挂了好多照片,靠墙的一些玻璃柜内是琳琅满目的各色翡翠。不一会儿,进来一个中年人,见了我们俩很热情的与我们握手,说欢迎家乡来的客人,又自我介绍说他的家乡与我们的城市紧邻,所以是家乡人,在这异国他乡看到远道而来的家乡人分外感到亲切;又指着墙上挂着的他与我们省委书记的合影,说是他们为家乡投资时省委书记接见他时所摄。他又主动告诉我们,他的父亲文革期间偷渡到缅甸来,从事翡翠生意发了财,所以经常为家乡作些贡献,很受家乡政府的重视,并且是家乡的政协委员,现在年龄大了,想回家乡,就把生意交给他打理,但他在缅甸政府担任有职务,所以也很少在这儿,今天刚巧在这儿遇到家乡来的人真是缘分,又说他的公司里常有老乡来,不一定是买翡翠,有时就是叙叙旧,他呢也盛情招待。接着他又问我们在云南有没有买翡翠,听说没买就向我们祝贺,说云南买的都是假的,你们幸亏没买,说着就带我们到了另一间屋,说外面那屋内的都是比较差的,今天老乡来了,一定要让我们带一些真正好的翡翠回去,也不枉来一次缅甸。在他左一个老乡右一个老乡以及他那一见如故的盛情,不由得使我们对“老乡”深信不疑,把原有的一点点戒备心理也早抛到了九霄云外。他很细心地向我们讲解如何鉴别真假翡翠,随后又从很多镯子和挂件中为我们挑选了两付镯子和十来个挂件,看上去都很漂亮,一问价格,要六万多,我俩说啊呀,没这么多钱,他说不要紧,今天老乡来,特别优惠,一个镯子五千,每个挂件五百元,这样我们每人化了将近一万元很高兴的买下了这些宝贝,还对这位讲义气的“老乡”千谢万谢,“老乡”还口口声声的要留我们吃了午饭再走,我们说时间很紧,他说那下次来一定要让他略尽地主之谊。直到此时我们才发现带我们来的导游刚刚出现,并把我们带上一辆小车,我问他说还有那三位北京客人呢,他回答说另外安排了导游与车子。于是我们在那位“老乡”热情的再会声中上了车。在车上当我把在异国他乡遇到“老乡”的激动心情刚刚冷静下来,原有的警戒心理又突然浮现在脑海中,于是把刚才从“老乡”那儿买的翡翠给导游看,问他真不真,他说他也不懂,应该是真的吧。在随后的旅途中,我总有上当了的感觉,但又自我安慰:那近乎我们家乡的口音,那见了我们如见了亲人般的热情,那墙上的照片,以及“老乡”本人介绍的情况,想上去该不会上当受骗吧;不过剩下旅途中缅甸脏乱差的所谓景点再也提不起我的兴致来。

日落西山,小车把我们送到另一片丛林中,我们又换乘了另一辆小车,被送回了旅馆。第二天,抱着万一不是假的希望,我们把“老乡”手里优惠卖给我们的这些宝贝送到一家专卖玉器的店内想鉴定下,那位营业员朝我们翻了下白眼说假的,这下总算把我潜存的一丁点儿希望破灭得干干净净。

本来我们这次旅游很自由自在,看遍了云南的锦绣山水,一路上还私下庆幸没有跟着团队,哪知道最后还是中了骗子的招,真应了我们当地的一句俗话:“饶你精明,还是吃了老娘的洗脚水。”回到家中,我与朋友相约不与人说起,以免被人耻笑;然而心中终是怏怏,想起当年看聊斋志异时,曾看到一篇“念秧”,当时深感骗子的可恶,但自以为不会上“念秧”当的,不想今日倒真的遇到了当代“念秧”了,那篇“念秧”文章之开首,言犹在耳:“人情鬼蜮,所在旨然,南北冲衢,其害尤烈。如强弓怒马,御人于国门之外者,夫人而知之矣。或有蠡囊刺橐,攫货于市,行人回首,财货巳空,此非鬼蜮之尤者耶?乃又有萍水相逢,甘言如醴,其来也渐,其入也深。误认倾盖之交,遂罹丧资之祸。随机设阱,情状不一;俗以其言辞浸润,名曰‘念秧。’今北途多有之,遭其害者尤众。”说来真惭愧,一直自己提醒自己,千万不要受骗,可结果还是着了披着“老乡”外衣的骗子的道儿,想必与我类似上当的人不会太少,因为第二天我们与那三位北京游客在一个景区相遇,三个人见了我们不象第一天一起乘车去缅甸时有说有笑,看上去懒懒的,好象有满腹心事,估计也与我们一样,上了“老乡”的当,当然那个“老乡”一定摇身一变成了北京“老乡”了。

经常看到有旅游公司斩客的报道,那可是明显的,象我们遭遇的骗子却处心积虑来了温柔的一刀,这刀还锋利无比,而且这骗局也确实与蒲松龄老先生写的那一伙“念秧”,有异曲同工之妙,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让人不上当受骗也不行。旅游本是十分高兴的事,但一旦遭遇了骗局,那种懊恼的心情把旅游本应有的好心情冲刷得干干净净,仅仅留下了遗憾。我现在把我的那次受骗经过写出来,作为教训,但愿喜欢出门旅游的朋友们千万得时刻提防形形色色的各种当代“念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强烈同意昆明人热心!!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昆明的人貌似不错,有一次在车上问路,一个人回答的不好,遭到好几个人的批评,当时很感动,觉得昆明人真热心
大黄鱼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肝肾,角膜什么的还在。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不签证就跟着当地人出去,稍稍的被骗几个钱,您算是运气很好了,再说1万现在也基本不算钱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您多大了?确实好骗啊。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广州还需要参加宰客一日游? 地铁,打车,哪个点都可以去了。别拿自己当外人:)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广州参加一日游也碰到过,不过损失不大,几百块人民币而已。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您确实好骗:)
萍踪仙迹 回复 悄悄话 去旅游景点一概不购物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骗术我在十几年前就领教过了,在云南被热情的“老乡”老板忽悠买了一个玉镯,出来团里的大妈就冲我翻白眼,跟我讲她被骗的血泪史,谁知现在还用这种幼稚的手法,还有人不断地上钩。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是真的缅甸
剑门奇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gmomtobe' 的评论 : 是的
tgmomtobe 回复 悄悄话 破财免灾。 如果坚决不买,可能就被抛尸野外了。那边是土匪窝不能乱跑。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您去的缅甸也可能是假的,好歹也是个独立主权国家,不可能让人从小树林就穿过去吧。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