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奇石

职业: 外科医生 业余爱好: 旅游, 文学, 京剧, 工作之余喜欢写些怀旧散文, 随笔
个人资料
正文

月夜 -- 往事如烟

(2017-11-11 18:20:13) 下一个

 

恬静的夏夜,没有微风,高高的菩提树显得神秘幽邃,夜色中的蔷薇花散发出阵阵清香,一个穿白色连衣裙的美丽少女,独坐在池塘边的长椅上,她面前的水面上飘浮着睡莲和菖蒲,朦胧的月光洒满树林中,恍若仙境,令人神往,使人陶醉。上面的景象出自俄国画家I.N.克提姆斯柯依的油画“月夜”,这幅画就像一首抒情诗。

我喜爱月夜,无论是娥眉似的新月,还是银盘似的满月,在那宁静的月夜,微风拂面,万籁俱寂,是让人遐思的好时光。如果没有了月光,周围一片漆黑,那象死一般的寂静,带给人的就是恐怖,这时候最容易令人想起旧时剑侠小说中“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的勾当,哪还有丝毫赏心悦目的意境可言。

很小的时候,我那老保姆会指着月亮上的黑影讲那是玉兔,那是娑婆树,树下有个人正在砍那树,可它却是永远砍不断的。稍大些后,看了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的故事,对月亮就充满了神奇和幻想,这幻想直至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发现那里不过是一片黑黝黝的蛮荒之地,这才打破了我从小就对月亮充满的神奇和希望;虽然打破了希望,可月亮还是我喜欢的——只要有月的晚上。

那是在异国他乡,一个初夏的夜晚,一轮明月高挂在蓝色的天幕上,海浪拍击着沙滩,在银色月光下,波涛闪闪发亮。略带咸味的海风吹拂着我们的脸,我与几个同伴在海滩上漫步。望着天空的明月,我感到这儿的月亮与故乡的月亮没有什么不同,所以“月是故乡明”只能是出于人们对故乡的眷恋之情吧!漫步多时,我们开始转回旅店,本以为近在咫尺的旅店很好找,不想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没法儿只好找路人打听。正好迎面来了个年轻的姑娘,月光照着她那美丽的脸,高高的鼻梁,大大的眼睛,卷曲的头发,看见我们嫣然一笑,这一笑终于鼓起我向她问路的勇气;可惜双方语言不通,只好用不合语法的英语加上手势总算让她明白了我们要去的地方,她回答我们她也不认识路,接着她拿起她的手机开始通话。这时我的同伴开始怪我,说这个女的一准没安好心,用手机去叫她的同伴来抢劫我们,我们还是赶紧走!随便我有多大的想象力,我从心底里也不相信面前这位如天仙般的西方美女会是犯罪团伙中的成员,于是坚持等她打完手机,她关上手机后笑着对我们指了个方向,说只要再拐一个弯就是了;并说她刚才也是问了一个住在附近的朋友才知道,说完又说了一句“对不起”。不多时我们就回到了旅店,我们也很为刚才那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想法感到惭愧。

那是一个春风沉醉的夜晚,月上树梢,微风拂面,树枝儿在和煦的春风下轻轻地摇曳,月光下树影婆娑,真是一个美妙的夜晚。我彳亍于我们这个小城街头,呼吸着春天的气息,突然“嘎”的一声,一辆白色轿车就在我身旁停下,一声“叔叔”也从驾驶室的玻璃窗内飘过来,我正在诧异,车门开处,一位婷婷玉立的年轻女子就站在了我面前,这女子有三十了吧,淡妆的她在月光下显得那么楚楚动人,我打量了一下,觉得似曾相识。“不认识了?真是贵人多忘事!”我尴尬地笑笑,“哪儿是贵人,闲人还差不多!”她又笑了,“哦!你是xxx”,“总算给您想起来了吧,走,跟我去喝咖啡。”不由分说,她把我拉进汽车里,直奔一家咖啡店去。xx是我一个老同学的女儿,我和他虽然读的不是一个专业,但曾在同一个地方工作过,由于是老同学的关系,相互间经常来往,两家很熟悉。在我调离原来工作的地方不久,我这老同学突遭意外死亡,留下在纺织厂当工人的妻子和生前最钟爱的宝贝女儿,当时不过十六七岁。父亲去世后,她就辍学了,早早的步入了社会。偶尔我也能从其他老同学处听到一些她的情况,但东鳞西爪,内容竟大相径庭。十多年了,在这小小的城市里,我竟然一次也没遇到过她。“不!我几次看见您,有一次还喊您,不知是不是怕我向您借钱还是什么其他原因,您竟然连头也没转一下”,说着,她调皮地笑了,露出一口象珍珠似的小白牙。我赶紧解释,我车技不好,骑在自行车上总是小心翼翼的,所以对外界反应很迟钝。“这是现磨的咖啡,味道醇醇的,您喝一点”,我呷了一口,她所谓醇醇的咖啡喝到我嘴里却只有苦的味道。我正在迟疑着,要不要问问她这么多年来的情况,她却自己说起来了。原来她离开学校后就一个人开始孤军奋斗,曾经南下广州、深圳,北上俄罗斯,从服装鞋袜到电器日用百货,什么生意都做;从摆地摊开始直至办公司、超市。我对她说:“倒真看不出你小时候那么腼腆文静的小姑娘,竟然成了大款实业家,失敬得很!”她淡淡一笑说:“您只看到了现在的我,要是十年以前您看见我,就不会这么说了。父亲死后,孤苦无依,我也曾想上大学,出国留学,可母亲那一点点菲薄的工资两个人能混饱肚子就不错了,实在是没有办法,否则小小年纪怎么会一个人出去闯荡呢?”她告诉我,这十多年来她尝尽了人世间的酸甜苦辣,领略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你一定已经成家了吧?有孩子了吗?”一丝苦笑浮上了她的脸,“我几乎已经结了婚,可最后还是没有成功,怎么说呢,按时髦的说法我目前是个单身贵族。”我对她说,假如没有什么不方便的话,能不能讲得详细点,她说没什么不可以。下面就是她说的,在她讲的时候,我注意到她时而兴奋,时而有些哽咽;另外,我还发现她经常抬头望着窗外,有一次我顺着她的目光也抬头向窗外望去,原来那天是月半,月亮悬挂在天际,因为月亮的光芒,只有在远离月亮的天空才缀着那么几颗黯淡的星星。

也是在月夜,不过那晚的月亮象娥眉似的,我踯躅在哈尔滨街头,生意上不顺手不说,最令我伤心的是一直与我合伙做生意的小姐妹竟然弃我而去,把债务都留给了我。那时我基本上已一贫如洗,就像回到了我刚刚跨入生意场的时候。在哈尔滨那条充满了俄罗斯风情的大街上,我百无聊赖地漫步了很久,直至腿疲足软,才推开一间咖啡馆的门。店堂里坐满了人,大多是成双作对的年轻人,也有不少老外。我扫视了一下,只有临窗的那个双人桌前还有个空位,一坐下来,才发现对面的一位男士与我年纪相仿,不由得让我十分尴尬。“没有关系,这个位子本来就空着。”好似看出了我的窘态,他对我说。我打量了一下,很帅气的一张脸,一双浓浓的剑眉下是一对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微微上翘的嘴唇,给人一种很坚毅的感觉,可说话的声音听上去却很柔和。也许是自己最近碰到的不如意事要向人倾诉发泄的原因吧,也不知怎么搞的,我竟然把我的情况特别是目前的艰难处境向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而且是个年轻的男子一股脑儿的倒了出来。那晚他说的很少,尽听着我说,不过我也弄明白了,他也是南方人,大学毕业后因为分配的工作与专业不对口,所以辞职与几个朋友合伙到东北做边贸生意。他了解我的情况后,说愿意帮助我。鬼使神差的,我居然相信了他的话。至今想起,我还很感谢我的第六感觉。实际上是那天咖啡馆里的音乐,您知道我读书读得少,对音乐是一窍不通,只觉得那乐曲很好听,“这是月光曲”,他向我解释。接着他又告诉我鞋匠和盲妹会见贝多芬的故事:在维也纳郊区的一幢破旧的小屋里,住着一个鞋匠和他双目失明爱好音乐的妹妹。在一个月光皎洁的晚上,盲妹正在弹奏一首贝多芬的钢琴曲,恰好贝多芬散步到此,循声而至,并指导她演奏。兄妹俩从美妙的琴声中得知演奏者正是大名鼎鼎的贝多芬,高兴之余恳请他再演奏一曲,此时万籁俱寂,月圆如镜,贝多芬即兴而奏遂成此曲。他又告诉我,他最喜欢这首曲子,他也喜欢月光。这太巧了,我也喜爱月光,月光让我心情趋于平静,月光让我想起那千里之外的故乡,还有那倚窗盼我归去的老母亲。也许就是对月光的共同爱好吧,也许是缘分吧,反正我相信了他说的愿意帮助我的话。

他真是信守诺言,第二天我就去他们的公司,先是坐办公室听听电话,接待接待客户,熟悉情况后,我慢慢从业务员升到了业务经理,这时候他把公司从合伙的朋友手中接收了过来,由我俩一起经营。那几年,生意很好做,特别是与俄罗斯的边贸生意。当然现在边贸生意已不太好做,这也要怪我们自己。那时候前苏联刚刚解体,俄罗斯人日用品相当匮乏,所以价廉的中国商品颇受青睐,有些中国商人就专门拿国内市场上人们不要的劣等商品弄到俄国去卖,到后来俄国人不相信我们中国货了。我前年到海参崴,看见几家商店门口用中俄英三种文字写着“本店不销售中国货”,让我感到很不是滋味。

我和他合伙做了三年,钱赚了不少,这三年中,他一直对我很好,说实话,我也很喜欢他,而且我还很感激他,假如没有那个月夜的巧遇,我不知流落到何方了。您一定会问我,既然这样为什么你们不结婚组合家庭呢?一丝淡淡的哀愁掠过她的颜面,稍稍停顿一会后,她又接着往下说。“在与他相处的三年中,他对我总是彬彬有礼、关怀体贴,有些象大哥哥关心小妹妹的那种感觉。您知道,我是独生女儿,所以从未有过哥哥爱护和关心妹妹的那种感受,但从他那儿我感受到了。我真希望能嫁给他,可是从言语到行动,他从没表露过想结婚的念头。有时候我怀疑是不是他已有意中人,又不象,除了生意上来往的人以外,从没有年轻女性找过他;公司里有几个漂亮的女职员,一厢情愿地向他献殷勤,他也不理不睬。

一天晚上,我与他一起招待一位外商吃饭,那晚被那个秃顶的客人硬灌了一杯红酒,从不喝酒的我被酒精一烧,很是兴奋,送走客人后,我要他陪我一起步行回去,他答应了。记得那是金秋十月的晚上,上弦月悬挂天空,星星顽皮地向着我俩眨眼睛,好似已经窥视到了我内心的秘密。也许是淡淡的酒意,也许是那溶溶的月色,习习的凉风,那晚上我的话特别多,而且放下女孩子的矜持,简直是直言不讳谈到我俩的事。三年来,从未有过的,他居然抚摸了一下我的头,我的心不由剧跳起来,正期待他进一步的动作,不想听到好似从遥远的天边传来冷冷的声音:‘对不起,我不能。’接下来的话更让我吃惊,‘我就要去美国继续我的学业了,已经办好了去美国的签证,公司的产权证以及营业执照等都已经改成了你一个人的名字,账上的资金也都给你留下了。’这些话不啻给我兜头浇了一盆冷水,我欲哭无泪,在十分冲动下,我居然骂了他,骂他是伪君子,骂他三年来欺骗了我的感情。他呆若木鸡,一言不发,那眼神里充满的那种悲哀和绝望直至现在我只要一闭上眼睛就似在面前。可惜当时正处于失望和盛怒下的我居然没有好好想一想。我招了一辆出租车就往我住处驶去,上车后熬不住又越过后座的玻璃向后望去,在黯淡的灯光下,他低着头站在那里。以后的几天,他一直没有来公司,第七天,我记得很清楚,因为那晚的月亮很圆很圆。早晨我到公司时,办公室主任给了我一封信,说是董事长叫她交给我的。说着,她从手提包里拿出一张揉皱了的纸,叫我自己看。

信是这样写的:‘xx,很对不起,三年来我向你隐瞒了一件事,虽然我不是故意要这么做的,但客观上却伤害了你,这是我始料未及的。大概你从没注意过我经常在服用各种药品,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还有民间秘方,可是多年来一直未能奏效。自打认识你后,我更是四处求医,希望能把我的病治好。可惜至今也无丝毫改善的迹象,我已经失去了最后一点信心。而今我就要去遥远的地方,我将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中去,借此也好忘却我的悲哀;我俩在这茫茫人海中相遇,也是一种缘分,就像大海上相遇的两叶小舟,在一起乘风破浪后,又各奔前程去了。你是个好姑娘,从我第一眼看到你时就感到了,可惜我们只能做朋友。昨天晚上,我又去我们最初相遇的那个咖啡馆,你曾经坐过的那个位置正好空着,我多么想再次看到是你坐在那儿,但我又不希望你来,幸亏你没来,否则我想我的决心会动摇。记得我们头次相遇的那个晚上,天上是弯弯的月亮,不太明亮,但我感觉很好;昨晚上我又从窗外望去,那月亮倒是满月,圆圆的,应该象征着人间的美满和团圆,可惜今天她不是。店堂内正播放着海顿的《f小调交响曲》,在这部交响曲的最后乐章,一件件乐器结束了自己的演奏,离开乐队和舞台,最后只剩下两个小提琴,孤零零地结束全部乐曲,人们把它叫做“告别”交响曲。就在我们分别的时候,正好听到这曲子更让我感到惆怅。永别了,亲爱的朋友!不要寻找,你也不可能找到我。我是个孤儿,自幼由我的伯父抚养大,伯父省吃俭用了一辈子,培养我上了大学,正在我事业兴旺的时候,他突然去世。伯父早年鳏居,伯母死后一直未续弦,伯父的死很让我伤心,如今我已一无牵挂,将在异国他乡度过一生。在离别之际,我要给你一个忠告,遇到适合的人,赶快成个家,也好让远方的我放心,让我在那遥远的地方为你祝福。公司里的人都不知道我去美国什么地方,当你接到这信的时候,我已在太平洋的上空了。永别了!你忠实的朋友xx于凌晨二点。”

“这信文笔不敢恭维,但字里行间倒是流露出无限的真情。”读完信后我说,抬眼望去,她已是泪眼盈盈了。“叔叔,您是医生,xx的病难道真的治不好?”我告诉她,目前有好多病医学上都是无能为力的。

我杯子里的咖啡早已冷掉,月亮大概升到了我们的头顶上,从窗户向外望,已看不到她的倩影了,突然我听到播送的音乐了,那曲子我很熟,是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也是我最喜爱的曲子,它歌颂了春天桃李芬芳、莺歌燕舞的美好景象,春天永远让人充满希望。“今后你有什么打算呢?有没有找到意中人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小时候父亲喜爱古诗词,我很小的时候就能背诵好多唐诗宋词,自从投入商海,早就与它们绝缘,这两句倒是记得很清楚,不知用得对不对?”

夜已深,她用车子送我回家,走出大门,抬头一看,皓月当空,把冷清的街道照得如同白昼。对面一家人家正在演奏京剧曲牌“夜深沉”,那深沉委婉的旋律飘散在夜空中。

那晚上,平日“好梦留人睡”的我居然翻来覆去睡不着,思来想去,后来也想通了,红楼梦上不是有这么一句“人生不足今方信”吗,于是我又悄然入梦。

 

后记

初夏的夜晚,炎热还要过些日子,凉爽的微风吹在树叶上,发出飒飒的声音,今晚的月亮又圆又亮,对面山坡的轮廓被一道长长的月光照亮,树林里传来夜莺清脆的歌声。望着这月光的清辉,我不由想起三十多年前的一个月夜,那晚的月亮与今晚的月亮一样亮,一样圆。哦!月亮本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改变,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从她存在开始,一直这样。

三十多年前那个严寒的夜晚,两个与我素不相识的农民父子,摇着船橹把扭伤了足的我送回镇上,我睡在船舱里,盖着他家儿子新婚的被子,望着天上的一片月色,那疏疏落落的小星星都偏着头,好似冷得直哆嗦。月光下只见河岸上光秃秃的树木往后退去,整个世界都好似在静静地安睡,只有那橹声打破了漫无边际的寂静。月光下我看见父子两人汗涔涔的脸和口中呼出的雾气,心中涌起一股暖意。

“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树叶儿……夜色多么好……在这迷人的晚上。”隔壁一家人家正在放音乐,这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曾经与我的青少年时代相伴,它与今夜的月色是太配了,也因为它,令我想起了好多月夜的往事,虽然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但月夜总是美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诗情画意,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