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生活

生活中遇见一棵小苗, 一粒细沙,一个人……若果我们有缘,我会记录下来,感恩彼此。
正文

我的高中语文老师----梁老师

(2018-10-25 14:33:09) 下一个

19859月份, 我成为横县中学853班的一员。班主任雷剑耀年轻,虽然上政治课时一脸严肃和正经,但平日里还是比较和气,民主,不怎么管理班级。同学当中的桂容、峥嵘、学东、家强、克快、生辉等在班中比较活跃,又爱玩。慢慢的,我就跟他们玩在一起,去谢圩爬石山,到海棠亭拍照,到旱冰场溜冰,到公园闲逛等等。这样的玩,让我大开眼界,也让紧张的高中生活有了色彩。

高中生活也有不愉快的时候,那时测验或考试看到自己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排名总在班级的中下游。原来小学或初中成绩总在前面的情况不会再有,原来很自豪的数学和物理等,觉得越学越难。自信心不足,前途渺茫的感觉日益凝重,压迫着自己难以呼吸。班级中的玩,让我能放松一下自己,不让自己崩溃。

好景不长,高二的第二个学期要分文科和理科。我喜欢文学,喜欢写些东西,心里更喜欢读文科,但是我不喜欢刻板、死记忆的历史和超抽象的地理,这两个犹如“死穴的学科让我读文科不可能。我就选择了理科,成为856班的一员。

新的班级比较沉闷,优秀的同学很多,让我倍感压力。语文课梁老师自傲、精力充沛。她的课,她总是抑扬顿挫、激情四射,动作夸张。课余里,梁老师容不得争辩,容 不得学生示弱,我就把她当女王看待,离她远远的。

因为读不上自己喜欢的文科,我的心里很是失望。当梁老师让我们写《我的理想》作文的时候,我还是老实地把我个性比较较真,善恶分明,也喜欢文艺,喜欢写作,理科成绩不好等原因罗列出来,提出我的理想就是想当一名记者。在我看来这个理想,既是自己喜欢,也是符合自己性格的一个职业。

当梁老师把我的作文发给我的时候,我看到她那很是不屑的眼神,让我心里大受伤害。当我看到自己的“60”分作文评分时,我的眼泪涌了上来。

我的理想作文仅能获得及格,而且得到语文老师梁老师的不屑反应,这是对我这个喜欢写作,喜欢文学的学生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当时,我心里知道,梁老师给我的暗示就是:是啊,你的作文写作能力低下,怎么能当好一个好记者?!此后,我对梁老师的语文课都是抵触的。

事隔三十一年,是高中同学毕业聚会的好日子。当我看到喜欢梁老师上语文课的同学上传梁老师上课时的视频时,往事涌上来,我写下了上面这些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k969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怀旧人' 的评论 :在唯有读好书的时代, 我的高中阶段,是人生最艰苦、最重要的阶段。在人生职业选择的十字路口,我希望有人给我温暖,鼓励和支持,而不是阴风冷雨。选择文科失败,到了陌生沉闷的班级,而且高考在不远处屋,我的压力很大,很焦虑。写理想的作文的低分,间接暗示我的能力太低,犹如漏偏逢连夜雨,加深了自己的绝望。你说需要激情,有吗?如果有的话,那就是神话了。可惜,我不是神。
怀旧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可能是你玻璃心了吧?你怎么定义那是一个不屑的眼神?也许有误解!
其次,我这麽说还因为既然此事在心头已久,可您写的这段文字一点儿激情都没有,也许梁老师是对的。
ak969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mjlmj' 的评论 : 我是不喜欢张扬的梁老师。但是《我的理想》作文里未来想当记者是我当时真实想法。梁老师当时的不屑神态和给的低分,梁老师间接否定了我要当记者必须具备的写作能力,给我的理想判了个死刑,让我绝望。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还有心结。
其实,中学老师对学生有偏爱是很常见的事,只要没有人格上的不尊重就算可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