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生活

生活中遇见一棵小苗, 一粒细沙,一个人……若果我们有缘,我会记录下来,感恩彼此。
正文

我的初中同学---彩彩

(2017-12-28 18:13:03) 下一个


19829月,我从封闭的农村小学毕业,进入最好的镇初中---百合中学。在那学校,有初中部和高中部的学校里,我遇到了家庭背景不同、年龄不同的学生。与初822班的同班同学朝夕相处,彩彩同学给我比较深刻的印象。
彩彩的父母都是小学教师,家里有一个比较她年纪大很多的哥哥。家里人都把她宠着、惯着。在我的初始印象中,彩彩就是比较活泼、伶牙齿利、好胜,在男学生面前不害羞,落落大方。彩彩挑食,贪吃。学校饭堂里大多是青菜和黄豆的寡淡饭菜,是不合彩彩的胃口的,她就在流连于学校的小食店买零食来充饥。每天下课后,看到彩彩吃着零食嘎嘎的响,还咋巴着嘴巴,大声说着“真好----!”,每每这个时候,我要花很大的劲才能咽下快要流出的口水。我也想吃零食,但我不敢花钱买零食,因为爸爸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地供我上学不容易
彩彩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都比我们高于一筹,这是得益于她父母是语文教师早期的教育和影响的缘故。彩彩在语文课里最活跃,老师都让她来领读。她的读音准,声情并茂,维妙维俏;彩彩的作文也写得很好,结构完整,用词得当,这些都让我佩服不己,努力朝她看齐。
在班里,当时我们也处于懵懂时期,男女同学距离比较远,彼此相处简单、粗暴,就象敌人。绝大部分同学把与异性谈恋爱当成一个雷区,不敢触碰。因为学校里有校规,不允许学生谈恋爱,否则,一旦发现,开除学藉。彩彩这方面比较早熟,她的嘴巴甜,会说话,还会朝男同学挤眉弄眼,玩得很开。时常挂着鼻涕的颂颂男同学就被彩彩在教室里呼来呼去,但无奈颂颂还是个屁小孩,对她很冷淡。彩彩还给我们绘声绘色地讲述她读过的、她向往的浪漫爱情故事。她还跟我们说,她要追求她的完美爱情。我的情商在她那里得到了开启,跟她一样向往、遐想浪漫美好的爱情。
彩彩因为贪吃零食,父母给的钱总是不够用。父母为了她乱花钱的事,来到学校来说过她好几次,让她在饭堂里吃。彩彩每次都能撒娇胜出,父母给的费用越来越多。再后来,彩彩提出到镇上租房做木工活的哥嫂那里吃饭,父母开始不同意,但拗不过彩彩,就让她到哥嫂那里吃饭。喜欢八卦的彩彩带来了不少街上的发生的事,同时彩彩的学习开始走下坡路。
当时农村里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农村不少富余村民能有机会到广东打工,赚了不少钱。学业不是很好的新新同学在女生宿舍里,老在鼓吹现在赚钱就象“我们芳岭的一担酸菜,就能顶老师一个月工资!”那么容易,比学习容易多了,怂恿同学们下海捞钱。彩彩的心思也从学习转移到如何挣到更多的钱,买到更多的好吃的东西。她开始从镇上食品加工厂里领到西瓜籽加工,把壳与瓜仁分开,赚到一些钱。开始彩彩在自己的床上还用虎口钳开瓜子,到后来就用自己的嘴来开,偶尔偷吃一下瓜仁。她为自己的小聪明洋洋得意,引来我们流了一地的口水。
学校的早餐实行以班为一个单位,先集体收饭票,后再换发早餐票的制度。每周的星期五,必须换好下一周的早餐票。生活委员红滚同学星期五早上就收好每位同学的饭票,下午放学后再去换早餐票,星期天晚自习再把这周的早餐票发到每个同学的手中。有一天星期五中午,红滚同学忘记把收好的饭票拿到宿舍保管,放在敞开的课桌里。当天下午上课的时候,他就发现饭票被人偷了。于是开始逐个问询中午放学后谁上过教室,我们发现彩彩同学当天没有在宿舍午睡,一定在教室里。班主任找了彩彩了解情况,彩彩说她在教室,但是没有偷饭票。这事不了了之。以班长为首的学生“调查组”,有海芹班干部等,也包括普通同学的我内,在宿舍里对彩彩质问她是否偷饭票。彩彩非常气愤,与我们一直对抗,说她没有偷。我们这个“调查组”步行到彩彩哥哥家里告状,让他管好自己的妹妹。她哥哥很冷淡,他说他也管不了。
回到宿舍后,我们都很气愤。上前与彩彩论理。彩彩当时气愤之极,与我们有了一些肢体冲突。我就吓唬她,我学过武术的,你要老实点!彩彩终于安静下来。我们提出彩彩让我们检查她的木箱,她同意了。我们在她的木箱里翻腾,发现里有一些用过的卫生纸和一些乱七八糟的零乱的东西,没有找到很多的饭票。我们灰溜溜的结束班里学生调查。
这个饭票事件过后,彩彩被我们孤立了。彩彩的情绪很低落,郁郁寡欢。彩彩在我们班里待不下去了,后来就转学走了。
从最后见彩彩的时间到现在,已经有三十五年。每每想起我参与对彩彩调查的事,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我吓唬和伤害了彩彩。在我后来的人生过程中,我更能理性、客观地看待调查这件事,我欠彩彩同学一个“对不起”!
希望在未来的同学聚会之时,彩彩能接受我的深深道歉,并且与我拥抱,让我们一泯过往的恩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她能原谅你。新年快乐!
叶紫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9691' 的评论 : 这种事情在我上中学的时候也发生过,同学放在课桌里的钱被偷,老师找了十几个人,一个一个的调查,最后也不了了之。人都会犯错误,尤其是年轻的时候,Jane不必太内疚,相信如果彩彩知道你的想法,会原谅你的。抱一下。新年快乐!
ak9691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的幼稚、无知让我们做错了事。当我还年轻的时候,我虽然愧疚,但没有行动。现在成熟了,能彻底自省,所以,请求彩彩同学的原谅。如果彩彩不能原谅我当年犯下的错,也没有关系,我已经尽力了,但我会一直愧疚下去。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许多事情不是一个“对不起”就可以泯过往的恩怨的,因为它带给人的伤害是已不可挽回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