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知道有一个地方那里一个人也没有〕李娟/Bobo

(2023-02-10 05:41:38) 下一个



《我知道有一个地方,那里一个人也没有》文:李娟 诵:Bobo

我知道有一个地方有一条河,最终流向北方。我知道北方,还知道北方全部的夏天。那么短暂。

我知道有一座桥断了。对岸荒草齐腰,白色蝴蝶云雾般成群飞翔。但是,我知道唯一的浅水段藏在哪里。

我还知道涉水而过时,等在河中央的黑色大鱼。

我知道有一条路,在尽头分岔。我知道岔路口有几枚脚印,在左边犹豫了三次,在右边也犹豫了三次。

我知道有一棵树,上面刻了一句话。我担心树越长越高,携着那句话越离越远。等有人来时,他垫起脚尖也看不清楚了。

我知道有一片小小的草地,一块小小的阴影,掩藏着世上最羞怯的一朵花儿。那花儿不美丽,不怕孤独,不愿抬起头来。

我知道一只蓝色的虫子。来时它在那里,走时它还在那里。春天它在那里,秋天它还在那里。

我知道天空。天空是高处的深渊。我多么想一下子掉进去啊!

我知道远方。远方是前方的深渊。掉进去的只有鸟儿和风。

我知道鸟儿终身被绑缚在翅膀上,而风是巨大的、透明的倾斜。

我知道黑夜。这世间所有的道路都通向它,在路上行走的人,总是走着走着,天就黑了。

但黑夜却并非路的深渊,它是睡眠的深渊。

睡着了的身体,离世界最远。我知道,睡眠是身体的深渊。

而一个人的身体,是另一个人的深渊吧?

还有安静,安静是你我之间的深渊。

还你的名字,你的名字,是我唇齿间的深渊。

还有等待,等待是爱情的深渊。

我独自前来,越陷越深。想起有一天,名叫“总有一天”。它一定是时间的深渊。

但是还有一天,是“总有一天”的第二天。

我甚至知道“结束”和“永不结束”之间的细微差异。知道“愿意”和“不愿意”的细微差异。唯有此地,却一无所知。

每一片叶子,每一粒种子,云朵投下的每一块阴影,雨水注满的每一块洼地。

好像每一次前来,都是第一次前来。每一次离去,都是最后一次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
也很喜欢李娟的文字,清新,平实,自然,很感动人,却又从不说教。让我们在涓涓细流中体验最朴素的生活细节和真挚的情感。在这里也贴过几篇她的短文,原生态的文字有跟强的魅力。

清印的朗诵是相当棒的,收集了她的不少朗诵作品,整理好了会贴上来。她的后期处理不错,背景音乐控制的好,这一点是好些专业配音演员的缺失,听了一些专业演员的诵读,背景音乐一片嘈杂,朗诵效果不好,可惜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新疆的李娟啊, 也是我喜欢的作家啊!谢谢。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喜欢清印的声音胜过喜欢别人的声音,别人的声音都点单薄,有点儿做作。清印的声音圆润,祥和、自信,强大得不care别人。

楼主的文字也特别美。
51t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太阳总是下到山的那一边。

我知道月亮姐姐总是在山谷里等候着太阳的回返。

我知道太阳还像一个爱热闹的小弟弟,喜欢拉着月亮的手在开满野花的山谷里游逛。

我知道总也长不大的太阳伸出布满霞光的手,嘻嘻地笑着把月亮涂得满脸是金灿灿的霞光。

我知道太阳和月亮手牵着手,跳过一个个的山谷,跨过一条条的大江。

我知道那时候世界陷入了一片昏暗,太阳已经收回了明灿的晚霞,月亮还羞红着脸不想让世人看到她彤红的脸庞。

我知道他们终于飞到了月亮河旁,月亮说,别闹了,我得赶去上工,要把这暗黑的世界照亮。

月亮挣脱太阳的手,噗嗵一声跳进了河里,洗净了满脸的红霞,清亮的脸庞射出银灿灿的光芒。

月亮慢慢的向着天空升起,边升边甩开头上的水滴。一粒粒水滴嵌入了天空就成了一颗颗闪烁的星星,在半空里眨着眼睛。

太阳高举双手,送别了月亮姐姐,他终于熄灭了自己在夜空里的光,他要退去到山后,枕着月亮的梦,去睡个好觉。

月亮越升越高,一片银白的温暖的光芒,照亮了黑漆漆的大地、田野、村落和山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