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圣母院〕许韬

(2023-02-25 23:11:37) 下一个



《巴黎圣母院》 许韬

[许韬的《巴黎圣母院》音乐朗诵节目,获得过中国影视广播大奖全国音乐类节目一等奖。音乐部分是音乐剧中的歌曲。]

根据法国浪漫主义作家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改编的英文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2012年的冬天来到了武汉。该剧50多首歌曲贯穿始终,讲述了吉普赛女郎爱丝梅拉达的宿命奇缘。穷诗人甘果瓦,皇家卫队长弗比斯,神父克洛德,敲钟人卡西莫多,雨果赋予了他们善恶美丑,呈现出他们的爱恨情仇,演绎了一场爱而不得的悲剧。难道这就是命运?这四个男人都爱着同一个女人——爱丝梅拉达。究竟谁才是真爱她的人?而她又该如何在命运中选择爱?这期节目,我们试着透过他们的告白以及他们的歌声去探寻他们的内心,通过巴黎圣母院里的爱恨去寻找答案。我是许韬,幕布就要拉开,演出即将开场。

塞纳河的左岸,巴黎圣母院的钟楼屋檐,悠远的格调,宛如卡西莫多的叹息。雨果把爱恨倾注于石墙,在他眼里,万物中的一切,并非都合乎人情的美。丑怪藏于崇高的背影,惊醒靠近优美,善与恶并存,黑暗与光明共生,冰冷石雕刻画如生的花朵,中世纪的教堂锻造灵魂的地狱天堂。爱丝梅拉达的舞姿应和着卡西莫多的钟声,敲响关于爱、关于美的咏叹。

甘果瓦:

我当过兵,可是我不够勇敢,我当过修士可是却又不够虔诚,我发现自己无论做什么都缺少点什么,于是我就做了诗人。爱丝梅拉达我是甘果瓦,谢谢你为了救我而愿意和我结婚,我是你的丈夫,虽然是个挂名的。我的生命里没有别的女人,你就是我的缪斯女神。只是在新婚之夜,你干嘛非要提另一个男人的名字——菲比斯。如果我还记得不错,菲比斯在拉丁文里是太阳神的意思,而我后来才知道,原来你果真爱上了他。可是我是个诗人,这你是知道的。命运他没有让我成为你想要的——长着英俊的脸孔,手持利剑,带着头盔,骑着高头大马的卫队长,这不怪我。可是假如你不爱菲比斯,克洛德神父爱的不是你,卡西莫多没有把你带到教堂,也许我们还能和山羊加里一起卖艺,也是美事一桩。在巴黎的街头我会为你写诗,我会为你歌唱。你是那么美呀,爱丝梅拉达,我爱你。

菲比斯:

漂亮的美人,我就是你梦中的菲比斯。那晚我听到了您的求救,于是我披着铠甲,拿着长剑,骑着高头大马,就冲了过来。后来您在我的马鞍上还有些害怕,颤抖的身体散发着纯洁的妩媚,让我忍不住想吻你。可是您的头躲开了,却把一个独眼驼背的敲钟人卡西莫多留给了我,他冒犯了您自然要受到惩罚。哦,不说这些扫兴的事儿了。您的舞跳得真美,衣裙像天空的一道彩虹,那张熠熠生辉的小脸蛋,在眼前一闪而过,纤细的双腿、曼妙的身姿是那么的美妙迷人。我要有妹妹,我爱你而不爱她;我要是有全世界的黄金,我全部都给你;我要有妻妾成群,我最宠爱你。尽管这句话我对好多女人说过,是的是的。百合花是我的未婚妻,可是那又怎样,何必把婚姻和爱情混为一谈,您是那么美,爱丝梅拉达,我是爱您的。

克洛德:

爱丝梅拉达,我让你害怕了么?可是我要把自己在扪心自问时都不敢对自己说的话统统告诉你。在遇到你之前,我是快乐的。可有一天我在教堂祷告,突然广场传来的音乐打扰了我的清修。透过窗,便发现一个美得像仙女的姑娘在跳舞。她旋转跳舞,阳光在她身上闪闪发光,像金子一样耀眼。而她的歌声空灵悠扬,旋律如金花般不停的绽放。姑娘,那个人就是你。当时我浑身颤抖,我知道命运已经抓住了我。我在许多门廊下等你,在街角边迎望你,在钟楼上偷看你。从那天起,我就不再是我,我恨甘果瓦,他凭什么做你的丈夫;我恨菲比斯,他这样一个愚蠢的花花公子居然能得到你的美梦和爱情;我甚至妒忌卡西莫多这个怪物,因为你让他靠近你,却将我我狠狠推开。是的,是我让卡西莫多去抓你的,是我刺杀了菲比斯,然后让你去承担罪名的,最后也是我去告发你的。呵呵呵,你真爱的人并非真心爱你,而深爱着你的人你却将他抛弃。你要怪就去怪命运吧,是他不肯放过你。我也怪自己为什么不是国王不是天才不是神灵,而是神父!命中注定我该爱上帝,却偏偏爱上了你。爱丝梅拉达,这一切只因为我爱你,哪怕毁了你。

卡西莫多:

独眼耳聋受尽嘲讽,我是丑陋的敲钟人。不过爱丝梅拉达如果我吓到了你,这让我很难过。因为神父让我去抓你,他是我的养父,我不敢违抗。可我觉得你是那么美,就该像花一样的自由。第二天在受刑台,他们折磨我,我只祈求一滴水喝。我说:行行好,给我水喝。全巴黎城只有你可怜我,给我水,还给了我美。美呀,你像阳光一样明亮,像露珠一样纯洁,而我只是一个丑陋的可怜人。人们借用各种理由怨恨我,讨厌我,只有你肯帮我。你让我去找菲比斯来见你,可是他和别的女人约会怎么肯来。我不敢告诉你,他的心里从来就没有爱情。救你来教堂避难我很快乐,可神父掳走了你又出卖了你。当我无意发现他魔鬼般狞笑着看你离开人间时,我对他的恨超过了他对我的恩。我把他从云端的钟楼推了下去,他就该下地狱。你是那么美呀,他不配爱你,我也不配。你曾说,如果我的心跳在菲比斯的胸口那该多好。唉,也许爱而不得,就是悲剧。但我只求在你身边死去化为尘土。

音乐里的告白,爱与不爱,这或许就是命运的安排。而你却可以做出新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嗯,说得好,评论精彩,总结精辟。

人都是活在幻想中的,埃斯梅拉达幻想卡西莫多的心跳在菲比斯的胸口那该多好,卡西莫多自觉自己的丑陋配不上埃斯梅拉达的美丽,只愿意在她的身边死去化为尘土,他做到了。

钟楼上的钟每天噹噹地敲着,是埃斯梅拉达给卡西莫多日复一日的囚笼生活带来了几米阳光,他知道是抓不住那阳光的,可在幻想中能抓住,他的生活从此就有了关注,这关注带给他忧愁、焦虑、不安,有不安才是勇气的来源,再丑陋的人内心里也有翻腾的江海.... 当然,他也在幻想里走完了自己的路,“挽歌一曲祭芳魂,大道不存哀天殇。”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嗯,我是想概括埃斯梅拉达的一生,前两句是克洛德,主教人面兽心。再两句是菲比斯,花花公子。再两句是甘果瓦,没有真正的爱,只是世俗常人的交换和计较;后两句是卡西莫多,舍己与正义。然而,这种绝色佳人,有谁真正爱过她吗?都是对美的占有、欲望和求之不得而来的毁灭。这样的主教而治下的世间没有真正的爱与公义,只能是狗镇。
我们是普通人,寻常人生。前段时间我们高中同学群说起伊人旧事,今天的我完全是以母亲的心态对美少女的痛与哀。绝色佳人遇良人的概率太低,很容易被登徒子给毁了。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你的思维敏捷,联想丰富,由埃斯梅拉达一下想到了狗镇。我寡闻,不知此电影,狗了一下,似乎是一个受尽欺侮的女子复仇的故事。人之初,性本恶,呱呱坠地的第一声啼哭,是憋了十个月怨气的第一次发泄,从此就在社会制定的各种规则的包裹下长大成人,学会了容忍,学会了虚伪,更多的是累积了悲伤,而累积终至要爆发,于是有了AK47,有了豹2坦克,有了海玛斯... 原本裹着兽皮背着弓箭,有肉大家一起吃的善良和同情,也堕落成了残忍和暴烈,终于,全镇就只剩了那只狗...

好个“钟馗面首菩萨蛮,共伴香骨殁茔场。” 若是老师布置留家作业:用两句话小结巴黎圣母院的结局,那就是它了!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篇文章,忘了这本书的内容,只记得丑陋的敲钟人和埃斯梅拉达。翻了下Google看了简介。想起电影狗镇。
***
白居易“ 此女不是凡夫妻,恐是天仙谪人世,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
哀美人儿
云霞仙子落尘网,
境遇坎坷遇虎狼。
情寄骑士诉衷肠,
怎耐又遇负心郎。
剑胆委婚于陌路,
哪知素人责难当。
钟馗面首菩萨蛮,
共伴香骨殁茔场。
挽歌一曲祭芳魂,
大道不存哀天殇。
51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不同于以往的朗诵,它是三个男人的自白加上三段音乐剧中的歌曲演唱,应该是个音乐节目,这段音频保存了好久,最近重看旧的音频,再听了几遍,觉得不错,也勾起了当年读这本书的回忆。

最深印象的是敲钟人卡西莫多,面貌丑和心地美集于一身,还有美丽但命运悲惨的吉普赛女郎爱丝梅拉达,书中的好些情节早都忘了,这两个人的名字和结局还是记得。

前几年电视上看到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建筑损毁严重,马上就想到了这两个当年震撼心灵的小说中的主角,可见文学的力量有多大,建筑师们想到的是塔楼修复,我们马上浮起的回忆就是卡西莫多和爱丝梅拉达,还有当年熬夜通宵看这些世界名著的情形,拿到书就快看,还有那帮狐朋狗友在排队等着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