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这秋天〕林徽因/虹云

(2018-09-10 16:10:13) 下一个

 

《秋天,这秋天》 文:林徽因  诵:虹云

这是秋天,秋天,风还该是温软;太阳仍笑着那微笑,闪着金银,夸耀他实在无多了的最奢侈的早晚!这里那里,在这秋天,斑彩错置到各处,山野和枝叶中间,象醉了的蝴蝶,或是珊瑚珠翠,华贵的失散,缤纷降落到地面上。这时候心得象歌曲,由山泉的水光里闪动,浮出珠沫,溅开山石的歌喉鸣唱。这时候满腔的热情全是你的,秋天懂得,秋天懂得那狂放,──秋天爱的是那不经意,不经意的凌乱!

但是秋天,这秋天,他撑着梦一般的喜筵,不为的是你的欢欣:他撒开手,一掬璎珞,一把落花似的幻变,还为的是那不定的悲哀,归根蒂结住在这人生的中心!一阵萧萧的风,起自昨夜西窗的外沿,摇着梧桐树笑。──起始你怀疑着:荷叶还没有残败;小划子停在水流中间;夏夜的细语,夹着虫鸣,还信得过仍然偎着耳朵旁温甜;但是梧桐叶带来桂花香,已打到灯盏的光前。

一切都两样了,他闪一闪说,只要一夜的风,一夜的幻变。冷雾迷住我的两眼,在这样的深秋里,你又同谁争?现实的背面是不是现实,荒诞的,果然属不可信的虚妄?疑问抵不住简单的残酷,再别要悯惜流血的哀惶,趁一次里,要认清造物更是摧毁的工匠。信仰只是一细炷香,那点儿亮再经不起西风沙沙的隔着梧桐树吹!如果你忘不掉,忘不掉那一起听过的鸟啼,一起看过的花艳,信仰该在过往的中间安睡。

秋天的骄傲是果实,不是萌芽,──生命不容你不献出你积累的馨芳;交出受过光热的每一层颜色;点点沥尽你最难堪的酸怆。这时候,切不用哭泣;或是呼唤;更用不着闭上眼祈祷;只要低低的,在静里,低下去已困倦的头来承受,──承受这叶落了的秋天,听风扯紧了弦索自歌挽:这秋,这夜,这样惨的变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的点评。林徽茵的这篇散文诗,情景和韵律都极美,把秋的美铺展在我们面前,令人流连忘返,不忍离去。秋越来越深了,祝愿朋友都有一个平安是福的好秋天~)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秋风的诗。有多么深重的思念,就有多么情深的挽留。把思念化作诗句装进竹筒,再绕上用挽留织成的丝线,托秋风送去远方,于是,我们就有了远方和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林徽茵的(秋天,秋天),简直就是一幅美丽的秋画,浓淡相宜,情景交融,如潺潺流水,缓缓的流进人们的心头.欣赏了好文和文评.平安是福.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林徽因这篇秋天写的太棒了。学习了.
您写的也很柔美。秋天来了为了告别夏天而后又加入冬天。孕育秋天的”年的月份”给了秋天那最后的美丽展现。写的很美。

学写一段。

秋天让秋风捎去了思念和挽留

秋天来了。秋风来了。
秋天给空气带来了一丝丝的凉,一点点的提醒。
让夏天的梦慢慢地苏醒 ,不忘披上一层层的金黄给大地。
走在秋天的田野和树林
看花儿们早已收起鲜艳,成长出饱满的孕育之母。
听风儿们奔走相告冬天即将来临,还不忘带走一些愿意跟随它脚步的追随者


秋天在思念和挽留里感受
思念夏天里的百花齐放和万物又有了一次昌盛
挽留陪衬的绿叶慢慢变成最后的金黄和金红和无悔的又一次落下

秋天来了,秋风来了
秋风捎来了秋的问候,
秋风拖着夏天的尾巴一波又一波地说告别
秋叶为了赞美秋
跟随着秋风一路洒满有秋的大地!
秋天给秋风一次次呼唤冬天的机会
最后秋天对夏天和冬天说

请我让秋风把对夏天的思念和挽留一并带去保留给你——冬天!



有点硬拼的感觉!:)



51t 回复 悄悄话 秋天的话

秋天,是一株害羞的兰花
羞答答的,是要说什么话
空气里有一条声线,漂浮着
一会儿升起,一会儿落下
声线的一头,连着花芯
另一头,飘着,想找个家
我抓住声线,给近在咫尺的她
打个翻山越岭的电话

四月的暖风里,我怀孕了
五月的春阳,我发了芽
白玉般的身躯,洁白无暇
六月的夏风里,我昂起光洁的头
七月的热火,把一抹红晕吻上我的脸颊
八月初秋的蜜汁,浸润了我的花苞
我裂开花荚,想用甜沁拖住夏的尾巴
九月,一阵萧萧的风敲打着西窗,
冷雾浸湿了我的秀发
人啊,我是来告别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
献上春天积累的馨芳
交出夏天光热的颜色
呈上秋实孕育的花荚
然后回到泥土里
那里,是我冬天温暖的家

我会记住,有你相伴的温甜
我会把我们的纪念,刻在你的窗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