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接地气的联合广场

(2019-05-19 04:23:43) 下一个

清咖的纽约:接地气的联合广场

 

在曼哈顿的重重叠叠水泥森林里,叫广场的地方基本是个大公园。而且跟她们所在区域一样,特色各异。比如,中央公园所在的上东区,优雅神秘;麦迪逊广场的高端内敛;苏荷区文艺时尚。而联合广场(Union Square) 恰恰是最接地气的。各种店铺,餐厅酒吧,应有尽有。 有情趣的烟火气满满。

从全食超市(Whole Food Market)鸟瞰联合广场

 

毋庸置疑,曼哈顿的联合广场不仅是纽约城历史地标, 而且是交通枢纽。只要是穿过曼哈顿的地铁,在联合广场都有一站。这联合广场公园南起14街,北接17街。衔接了公园南大道,四大道和百老汇大道。更主要的很多曼哈顿重要街区都环绕着她。大烫斗(Flatiron District)在北,雀儿喜(Chelsea)在西,格林威治(Greenwich)在西南,东村在东南, 格来姆西(Gramercy)在东。周围还有两所大学,新大学(New School)和私立纽约大学(NYU)。记得许多年前刚来纽约时,有一次在这附近迷路了。打电话给珠爸,答案是,在曼哈顿还能丢?冲着帝国大厦是北,往双子大厦(当时的世贸中心)方向是南。 广场上著名的计时器,建于1999年,设计者是Kristen Jones

第一次来时,我驻足,望着计时器,思索着这串跳动的数字的意义。一位过路的有点年纪的女士冲着我问:知道这数怎么读吗?我突然有了感觉,从左面看,前八位数是时间,上午10583854. 后面的数字怎样读是她告诉我的:这后面的数要从右面读。现在到午夜还有13小时,1分钟21秒。中间的数字一直在跳动,是秒秒--白驹过隙现在是上午1117721。中间的数字一直在跳动,是秒秒--白驹过隙。

 

谁说纽约人冷漠无礼?那是你在这里生活得不够久。

 

这就是纽约人都知道的联合广场观景台。这里通常熙熙攘攘,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时髦青年,无家可归的,自己跟自己博弈的老者,等等。

 

墙上有一幅画是20世纪初广场的样貌。百年间变化还挺大的。

 

 

New School Building

 

这篇博文已经加写了好几回了,因为联合广场是经常来的地方。我常常在星期天的弥撒之后,一个人散漫踱步到Panera,吃早餐,读读书。有一个星期天,我安静地读书,吃早午餐。隔壁的男士说他要去洗手间,让我帮忙看一下他放在餐桌上的包。等他回来说谢谢的时候,我抬眼,看到他从包里拿出一个小型手电筒。我打趣,现在男生比女生还心细,出门还随身带手电筒哦。他告诉我,他是无家可归的人(homeless)。我很诧异,他的形象彻头彻尾打破了人们对homeless的刻板印象。衣着干净得体,仪容整洁,头发上喷着发油定型。他告诉我他这种生活方式已经有大半年了。包里揣着履历表,一直在找工作。手机是教会赠予的。他知道联合广场一带哪家教会的午餐比较丰盛,哪里可以洗热水澡。聊了一会,他在手机上看电影,我继续刷屏读书。想起来在夏洛特时,电梯里跟邻居女孩相互介绍,她听说我是纽约来的,问我,她拿到了一个年薪六万的offer, 够不够在纽约城生活,需不需要找兼职工作?要不要搬家到纽约城?一脸疑虑。今天我更加确定了我的答案,纽约拥抱所有热爱生活的人,无论你住川普大厦,还是无家可归。

 

我这个俗人就是喜欢烟火气满满的联合广场。 这里有Panera这样的连锁店,有 米其林星级大餐厅,丰俭由人。

 

我想,Ubereats,或者亚马逊注资的Deliveroo送来的美食,摆盘是否也如此精美呢?

 

更多纽约博客,请移步:清咖的纽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