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童话王国的琐忆细语

(2019-04-08 04:34:55) 下一个

 

童话王国的琐忆细语【波罗的海-8

 

女孩子小的时候好像都被一个叫安徒生的叔叔写的童话故事安利过。幻想着英俊无比的王子骑着白色骏马手捧着鲜花和鸽子蛋,深情地说,Will  you marry me? 或者梦见自己穿着那一双水晶鞋,遇到王子,和他翩翩起舞,then live happily thereafter.

 

 

还是先说说为什么选择坐波罗的海邮轮游北欧吧。当下遍地都在议论诗和远方,每个人都有一个长长的旅行清单。从下面的航线图就可看出要游历这么多地方,光是在飞机上和去机场的路上就要花好多时间,坐船似乎是比较有效率的方式。圣彼得堡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 因为父亲在50年代在那里留学6年。去那儿旅行是我一直的愿望,感受那种你住过的地方,我也来过。顺便其他沿岸城市探路,喜欢的国家城市下次再去多住些日子。

 

在圣彼得堡,我的心情是复杂的。我被那些金碧辉煌的宫殿,那些文化遗产所折服。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的真迹,让人眼前一亮。另一面,当看到普通的住宅区,那些居民楼和我们小时候住的楼差不多的。珠爸调侃我,那当然,是按照一个图纸-苏联老大哥的图纸盖出来的。我们在航空部下辖的XX公司大院长大,看到那些熟悉的建筑,勾起了我对少年时的回忆,美好的和不是那么美好的。

 

在一个几乎没有偷窃的环境里生活多年。在咖啡吧,去洗手间,手机就留在座位上,没有人会拿。而在滴血教堂,比较拥挤,我们的导游提醒我们,这里小偷很多。吓得我把手机放在口袋里,用手摁住。可那是我的相机哦,看着穹顶辉煌的壁画,望画兴叹!

 

离开圣彼得堡的下一站是赫尔辛基,然后是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一路上,珠爸一直在说,他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沿路(海)的北欧几国,连年都是人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哥本哈根也是这样的,山清水秀。绿色植被高达60%

 

在船上看地图,在一个没有234环的城市,徒步就可以游览。不能错过的当然是城市标志,在长堤公园的小美人鱼雕像( Den lille Havfrue)。 在安徒生的童话世界里,海的女儿小美人鱼和王子的凄美爱情,感天动地。卡尔雅格布森(Carl Jacobsen)就是有一天在皇家剧院观看首演的芭蕾舞剧《海的女儿》后,深受感动,才有了艺术灵感。

 

她就是静静地坐在一块花岗岩上,优美娴雅,神情忧郁。

我们的迪斯尼版的美人鱼画风完全不同-阳光耀眼。当年的小珠腼腆羞涩,看到生人就躲在爸爸后面。可看见美人鱼,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你夸我的裙子,我赞你的鞋子。

 

 

因为靠波罗地海,它的水体星罗棋布。沿着内河,一路走,感受童话王国的青山绿水。

这个童话王国有一种说不出的神秘感,它的皇室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室。阿玛莲堡(Amalienborg Slot)王宫位于哥本哈根市区东部欧尔松海峡之滨,是丹麦王室的主要宫殿。现任国王玛格丽特女王二世就居住在这里。哥本哈根也因为有女皇的居住,而被称之为女皇之城。而今,同阿玛莲堡的建筑同样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目光的,是阿玛莲堡皇家守卫队。它训练有素,军纪严格。每天中午12点,穿着帅气的古军装,用整齐划一的步子与姿势,奏乐换岗。每天到这一时刻,皇宫外都被观众挤得水泻不通。这一特殊的仪式,俨然是不菲的旅游收入。因为在斯德哥尔摩看了瑞典皇家卫队的换岗仪式, 想省下时间去步行街闲逛,便没看仪式。

 

一路走来,我们发现哥本哈根的青山绿水,天蓝云白是有原因的。这里的人们环保意识非常强。年轻人开车的非常少,他们的交通工具基本是自行车。有自行车专行道。骑车上下班蔚然成风。街道干净,即使闹市区也听不到任何车马鸣笛,人们有好礼让,童话王国实至名归。

 

 

如诗如画的新港是一定要来打卡的。新港是一条人工运河,建于1669年至1673年,运河将海水直接引进国王新广场。主要目的是将海上交通引进城市中心,从而促进哥本哈根的经济发展。新港的大多数房子是在300年前建造的。沿着运河两岸,一直是为世界海员所流连光顾的各种酒吧、餐馆。各类博物馆比比皆是。

 

 

吉尼斯世界纪录博物馆

午餐时间刚好逛到步行街。没有机动车,两旁都是商家,餐厅。我们随意找了一家。虽然是点菜女士优先,服务生介绍后,我们合点了一套多样三明治,叫 open sandwich,开放式?也就是三明治少了一片面包?看着清清爽爽的盘中餐,难不成坊间疯传的哥本哈根减肥法就是这样的?少碳水化合物?服务生介绍这里的食品都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转基因,化肥,也没有多次加工吧。

 

丹麦啤酒也很是好喝。干杯,为友谊天长地久。这次是和我们的老朋友同游的。我们相识于很多年前小珠去的芭蕾舞学校。那是,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去旅行。就相约等空巢了,我们自己结伴同游。这次终于等尝所愿。原来我们都觉得圣彼得堡让我们这些人想起了年少时物资缺乏,凭票供应的年代。珠爸说他当年排队买菜,大家一看运茄子的车来了,拼命往前挤,把他挤得胸顶到柜台上。售货员都看不下去了,让人群给孩子留一条生路......而我的朋友飏的故事却是另一番滋味。她卷卷的头发,大大的眼睛,小时候一定像极了洋娃娃。每天放学后帮妈妈买菜,看着长长的队伍,正发愁,就有排在前面的学校里的男同学喊,飏,飏,快过来。茄子买的容易吧。我的歪理结论:谁说漂亮不能当饭吃?也刚巧读到网红作家咪蒙的金句:这就是个看脸的世界。脸长得好看,也是一种硬实力。

 

 

边吃边聊。我突然想起刚才在皇宫时的小插曲。问,你们看到了吗?刚说出来,就有些后悔,不该破坏这一片祥和。就又低头吃喝。其实他们也都看到了。当时,我正想给帅气的皇家卫队队员拍照,可卫队帅哥突然扭过脸,嘴里大喊,啊…………. 我看过去,三个和我们年龄相仿的女同胞挤在另一侧的卫士亭里,作剪刀手状……你在哪里照相不好,偏偏钻到那里?!那个亭子是丹麦皇权的象征,岂能容你肆意染指?还是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回国走南闯北的飏的先生分析得到位,我们这一代,特别是在国内的同胞,亲身经历了从缺衣少穿,到财富暴涨。精神的修为远远跟不上物质的递增。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对哥本哈根,我们鉴定的结果是,有机会再来多玩几天。与一路其他地方一样,如斯德哥尔摩,都是极佳避暑胜地。白天最高气温华氏70度,温润舒适。

 

 

 

 

更多波罗的海游记掠影:   诺贝尔奖颁奖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