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为什么要写、为什么在文学城写

(2019-01-24 06:30:08) 下一个

为什么要写作,这个命题,名家已经有无数的陈情。而我,更赞同英国小说家,社会评论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 的观点。写东西是一种热情,一种冲动。有时候,就象脑子里进了风(此风无关风月),要把它吹出来。也许这就乔治·奥威尔所说的表现欲。从2014年开始,我开始写博客。记录自己越来越简单的生活。碰到志趣相投的网友,还可以聊几句。

 

离开故园,还是翩翩少年,一转身进入人生下半场。刚来时,为了融入美国社会,力图忘记母语,拼命学英语。二十多年不曾写中文。写博客后,中文拾起来不少呢。文字里有眼前的苟且,也有远方。虽然是老生常谈,仍是喜欢这句话:人活一世,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至少一个在路上。

 

 

欸?说到眼前的的苟且,还有远方,怎么少了诗?写诗是我的短板,可真心喜欢羡慕诗人。最近迷上了各种诗集,欣赏诗人特立之美。孤独的痛苦,在尼采笔下化作诗意的美:

 

此刻,白昼厌倦了白昼,

小溪又开始淙淙吟唱

把一切渴望抚慰,

天穹悬挂在黄金的蛛网里,

是什么刺得你双脚流血地奔逃……

你究竟期待着什么?

                ——《最孤独者》

 

 

大家都说,写字的人是孤独的。我非常享受这种孤独带給我的安宁和静谧。我常常一个人看电影。电影结束了,人们离开半黑的影厅。 而我坐在那里尽情回味刚才意犹未尽的情绪,满足感不输给猎人捕到猎物。喜欢文字,其实就是,孤独中孕育优雅,清寂中沉淀内蕴。

 

为什么选择文学城?好比一条街上有好几个酒吧,通常情况下不同阶层的人去不同的酒吧,因为不同的酒吧灯光不同、装饰风格各异、背景音乐不一样、调酒师的喜好也不一样,当然价位也不同。网站也同理。感觉文学城多是跟自己背景差不多的,文字读起来也是暖心的。

 

文学城另一大魅力就是它的人气。不久前,我写过一阵子公众号。结果读的人都是自家的七大姑八大姨。然后在他们的朋友圈里转来转去。再然后留言是把现在的清咖和小学三年级的小清咖对比,搞得我哭笑不得。文学城的网友留言大多是非常认真、也特别有见地。说起人气,就不能不说点数累计和计算。没多久前,写红楼梦的一篇。通常这种文字没人读的。可贴上不久,就有好几百点。心想哪位神仙在跟我开玩笑?就请教了一位资深技术大咖,也是我写博认识的。大咖帮我看了看,说有些不正常,似乎有人在跟我开玩笑, 给我手工点击?没道理呀?!公司cook the book, 为的是股价,我的小小角落,谁会在乎呢?那就做个测试吧:索性把博文删除。再重新贴一个,关上博客。洗洗睡吧。第二天早上,那个关门后贴出的博文竟然有200多点数,在非公开的博客里?那就随它去吧。反正自己把脑子里的那阵风吹出来,也知道自己的的半斤八两,就可以了。

 

刚刚从特别懂技术的博友那里学习到文学城博客刚刚与全球网络媒体点数计算标准接轨:同一个IP地址点击同一篇文章,无论怎样多次点击,一天点数只算一次!生活以快乐为基准,写博也是。码字时的快乐,不是点击数给的吧。

 

一直都觉得,喜欢文字的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可贵可嘉的,都是由内向外散发出一股浓淡相宜的书卷香气。优雅是一种渗透骨子里的深邃的美,是长期积淀的文化修养与生活品质的体现,是一种积极又儒雅的生活状态。做一个优雅的人应该是人一生中最崇高的境界。用优雅的心境去亲近阳光雨露,用优雅的姿态去面朝大海,寥廓而深远。

 

我们一起品墨香袅袅,享清咖悠悠。

 

书评请移步:我有一定之规-读《Principl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