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闲聊Crazy Rich Asians的难忘情节

(2018-09-06 12:17:17) 下一个

 

在南下的飞机上就把小珠推荐的“Crazy Rich Asians”小说看个七七八八。感觉故事没什么新奇。电影出来12天,票房8千万。我也淡定,直到小珠发短息给我 ”...You guys should see it...” 

 

 

 

 

想一睹为快,等不到回NYC,就地约几个女友同去。她们都是犹太人。巧的是都与NYU,故事的始发地(纽约私立大学)有渊源。一个自己是NYU校友,一个先生是校友,第三个是学生家长。本来嘛,NYU是纽约最大雇主,没有之一。NYU不是我的交友条件,她们是我在这里的麻友-麻将牌搭子。

 

距上一部由亚洲演员在影片中占主导地位的好莱坞大片《喜福会》(“Joy Club”)已经有25年时间了,不过2018年的这部《Crazy Rich Asians》即将打破这一亚洲演员荒。重要的,电影里养眼的6-pack 俊男、身材凸凹有致的美女彻底颠覆了欧美对亚裔形象的刻板印象。

 

 

1.影片一开始,在NYU Cafe, 当亚洲顶级钻石王老五Nick Young邀约女友Rachel Chu 回新加坡参加最好哥们的婚礼,就在彼刻,Nick远在万里之外的母亲大人,新加坡最大建筑商女家长Eleanor Young(杨紫琼饰)就知道了儿子的一举一动,正在与她的显贵的女友边查经边谈论此事。看到这里,我已经有一种预感,她把儿子的女朋友当成了灰姑娘。是不是所有富豪贵胄的女家长都是这样的态度对待儿子的女朋友、未婚妻呢,特别是家里的独子?我不禁想起了《红楼梦》里的王夫人,贾宝玉的母亲。

 

在抄检大观园的时候,王夫人说了一句可知道我身子虽不大来,我的心耳神意时时都在这里。......难道我通共一个宝玉,就白放心凭你们勾引坏了不成!王夫人是怎样的出身?一开场,从《护官符》我们就知道那是是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的四大家族之一,王家。把对宝玉有一点不好影响的丫环都清出去,对宝玉的婚事更是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表面上看,老祖宗贾母是当家人,可从抄检大观园,把晴雯撵出去,先斩后奏,足以说明王夫人把婆婆完全架空。贾府表面上是王熙凤管家,毕竟她是王夫人的内侄女,只是执行者。所以贾府真正的女家长是王夫人呀。Eleanor如出一辙是我开始的想法。随着剧情,我知道在不是在深入了解情况时,perception 往往是大错的。最后再议。

 

2.AstridNick的表妹 Gemma Chan饰演),她的一出场,着实惊艳。全体网亲公认这位身材高挑的名媛是全片的时尚担当。她在吉隆坡的St. Regis酒店一出场就是Fashion Icon人设。从古董连衣裙到手袋到太阳镜如此搭配完美。我看,她的长相把东方的细腻柔媚、西方的奔放灵动完美结合。人家可不是花瓶噢,哈佛大学毕业,应该说有school smart

后来处理丈夫出轨婚变的种种则彰显她的street smart. 在去参加婚礼的路上, 与出轨的丈夫讨论起丈夫婚内出轨却丝毫没有反思自查,她没有姑息、没有忍耐,毅然选择离婚。结果,心胸没那么开阔的先生竟然中途逃离。这时候是阿婆(卢燕饰)挽着Astrid走进婚礼殿堂。这一场景再次大写中国人家庭至上的文化蕴藏。当离婚时。Astrid前夫要拿行李离开,Astrid幽幽地说没必要,她在世界各地有140多(数没听错吧?)幢大楼,不在乎区区这一个。真是感觉超帅。

Gemma Chan, 这个演员选的太完美了。5‘9”的身材,做过模特。还毕业于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法律系,秀外慧中。

 

3. 全剧最有看点的是快到结局的麻将戏。会打麻将的都会从EleanorRachel的牌里和打法看出好戏连台。我们的女主Rachel是何等角色?纽约土生土长,虽是单亲妈妈一手养大,可博士毕业,29岁就在NYU经济系任教,是何等优秀?上网查查NYU经济系有多少诺奖获得者,又是怎样的藏龙卧虎,就会get it! 虽然不能像Nick那样出行有飞机豪华仓,可生活水准还是有保障的。这样的女孩子不会因为物质而委曲求全,她们追求的是人格的独立,像陈奕迅的歌那样唱的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这也是让Nick如此着迷的品质。

 

在新加坡的种种礼遇 把她当成“gold digger”Cinderella, 而她却报之以琼瑶。在麻将桌上,她和Eleanor都需要八条( the 8 bamboos)来和牌。8,广东发音为,有发财发达之意。在这里两人都在争8条,8条似乎暗指NickEleanor靠吃和碰来和牌,而Rachel只靠自摸。最后她故意打出了一个8条,Eleanor才和牌。怎样的格局和心胸!她说的话好不令人感动、为她点赞:

“Your son has proposed to me, but because I don't want him to lose his relationship with his mother, I am going to say no and in the future, when he marries someone you think is appropriate, you're going to remember that that's because of me.”

 

别忘了在婚礼上,Eleanor的闺蜜团故意告诉Rachel她们那里没有位置留给她。而Rachel落落大方地走到Intan公主旁边坐下,谈起那些有趣的经济学paper和论点,妥妥坐在首席VIP位置呀。Rachel用她的聪慧、正直不阿、不谄媚和纯真善良赢得了准婆婆的认可。那枚订婚戒指是她自己当年的婚戒-祖母绿戒指,映着非凡意义,闪着权力和财富之光。

 

我觉得全剧最出彩的是Eleanor.不愧是驰骋好莱坞多年的杨紫琼,把这个角色诠释的淋漓尽致。 Eleanor不仅仅是一个所谓的反派角色,她是亚洲文化主题的放大镜-家庭至上,尊重一个人的根源和文化,父母为孩子做出牺牲,尊重传统和老年人,弥足珍贵的是,女族长如何为家庭而付出和有担当。

 

电影看完了,回家的路上,我的三位牌搭子没有看懂麻将戏的始末,毕竟犹太玩法与我们中国的不同,其实也就是和牌的规矩和算番方法不一样。她们从跟我打麻将那天开始就给我洗脑,说麻将是犹太的国粹。我心想,你们在以色列建国才几年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毕竟我是一比三,争不过她们,就一直忍着。她们问我会包电影里那样的饺子吗·?我说当然,回纽约之前给你们演练一下。可不是你们在外卖店里买的皮厚厚的那种呀。我调侃,不过你们学会(加重了语气)后,请不要说饺子是你们的国粹哟?!

 

断断续续写的影评。在回纽约的飞机上才完成。在纽约机场的走廊看到了如下的广告词,作为在纽约的亚洲/中国人,自豪感油然而生。

(图片来自网络)

更多文章,请移步我的博客:我看《The Wizard of Li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