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咖的第七界

走走、读读、想想、看看
原创文字,谢绝转载
正文

清咖煮雨,我自清欢

(2017-08-21 10:03:02) 下一个

 

孤独的时候

一个人要像一支部队

春天里,她读到这句话

想起了他,那时没有能够告诉他

这句美妙又勇敢的话

................

 

这是我喜爱的但久违的网友写的,愿她岁月静好,浅笑安然。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深深感觉:人最深层的交流其实是和自己发生的。

 

正如村上春树在《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一书中写道,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这种悲哀无法向人解释,即使解释人家也不会理解。它永远一成不变,如无风夜晚的雪花静静沉积在心底。

 

难道,我也患上了都市孤独症了吗?难道我就是网上定义的洋水泥森林里的边缘人?无论怎样融入,我内心的ID还是我就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而回国省亲时对故土的严重水土不服,上吐下泻,以致于同学聚会只能啃干面包,又被打上已经全面西化的标签……看看外面有没有八月飞雪?

 

不是的,我生活在北美大都市,她自由,宽容,可以缔造一切的可能与不可能。她有契约精神,你有多大本事,有多大的价值,就匹配什么样的待遇。她有相对公平的价值游戏规则。是的,这样滚滚红尘,想站稳脚跟,就必须奋斗,没有任何自我实现的过程是在聚会和爬梯上完成的。因为对时间的珍视,我们是孤独的。一个人去餐馆吃饭,一个人散步,一个人去看电影。我甚至非常享受这种孤独带給我的安宁和静谧。电影结束了,人们离开半黑的影厅。 而我坐在那里尽情回味刚才意犹未尽的情绪,满足感不输给猎人捕到猎物。

 

孤独让我有机会沉入思考,力争不被表层和肤浅所打败,竭尽全力去构建一个完整又不断深入的精神世界。

 

一个人的灵魂,只有在独处中,才能照见自身的澄澈与明亮,才能盛享到生命的葳蕤与蓬勃。生活,为每一个生命都安排了丰盛的精神筵席,只有精神快乐,享受孤独的人,才能回到它的原乡。

 

所以,煮清咖一杯,读一本有趣的书,胡乱涂鸦一下,我自清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