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Once Upon a Time......

(2020-05-20 15:13:33) 下一个

最近疫情期间,孩子一直在家功课。时间长了感觉非常的憋闷。晚上出来散步的时候,我们一边走路一边聊天。儿子说这一天天过的也太慢了,希望早一点开学,快一点长大。嗯,我同意。不过我倒是觉得日子一天天过得还是很快的,周一到周五,周五到周一好像是眨眼一样就过去了。于是我们俩就时间到底是快还是慢小小的争论了一下。最后我总结:时间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走的速度是不一样的,同意吗?儿子并不同意。他说时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没有快与慢。一分钟就是六十秒,一小时就是六十分钟。好吧,我同意了。

晚上的阳光还是非常暖和的,走了一会,儿子感觉热了,脱了夹克外套。问我:你不觉得热吗?我说没有啊,我还觉得有些凉呢?于是我接着说,你看晚上公园里的温度是一样的,但是不同的人感觉的冷与热就不一样。这就像是时间一样,一秒一秒的走过,但是不同的人感觉时间的快慢就不一样。儿子这回表示同意了。

记得钱钟书先生有一篇杂文《论快乐》,在文章里钱先生议论了时间的弹性。在他看来时间的快慢不仅是因人而异,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情形下对时间快慢点感觉也是不同的。“人在高兴的时候,活得太快。一到困苦无聊,愈觉得日脚像跛了似的,走得特别慢。”所以他认为快乐是不能永远的,至少不应该祈求“永远快乐”。因为“永远”和“快乐”是自相矛盾的存在。同样道理,友谊和爱情也不会是天长地久的,或是说如果你要的友谊和爱情是永驻的,那么就别祈求你会在这样的友谊和爱情中得到你要的快乐与满足。把这个结论推广一下,凡是以时间为坐标来衡量的都不会是人真心追求的东西,或者追到手后就会后悔。

所以人真是很矛盾。而矛盾的根源就在时间上。人过中年之后,才明白我已经度过了的人生实际上是一直在与时间为敌,而我还要度过的余生也注定要与时间对抗。除了时间以外我没有其他的敌人,我所有真爱的一切都是被时间毁掉的。我出生有一个时间,死的时候也还会有一个时间,所以我注定是要被时间打败的。不光是我,我相信这一届的人类都会被时间打败,而可笑的是时间却是人类自己发明出来的。希望下一届的人类,或者下下届的人类能够找到永生的秘密,这样的话才算能够真的和时间来较量一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