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代拟无题七首之二

(2017-11-24 07:46:12) 下一个

风里孤蓬不自由,住应无益况难留.
匆匆得晤先忧别,汲汲为欢转赚愁.
雪被冰床仍永夜,云阶月地忽新秋.
此情徐甲凭传语,成骨成灰恐未休。

这一首七律是明白无疑的感怀诗了,以后见到杨先生,我倒是想真心请教这首诗该情归何处啊? 诗的首联表达出来的是一种身不由己,进退两难的境况。孤蓬是指无根的野草,随着大风四处飘转居无定所,古诗词中多用孤蓬来代指江湖漂泊的孤客。所谓风摆孤蓬雨打萍,四个字:身不由己。

颔联的第一句是在讲人生的匆忙与无奈。好友之间刚刚碰面,未及坐稳,心头盘算的却是即将开始的远离。这个我倒是很有体会,每次回国见到同学朋友都是匆匆忙忙,往往见面第一句都会问:这回回来待几天啊?什么时候走?不过钱先生提到的境况可能要比现在的出国回乡更加的遥远复杂多了。颔联第二句里的汲汲出自成语汲汲营营,是来形容一个人在宦海商海各种海里奋勇前进追名逐利披荆斩棘不顾一切的样子。这一句里钱先生告诫这些玩命的人物应该认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要追到一切后直接追悼会了。

颈联的两句相互应和,描述着一种突然的时空转变。上一句还是在一片冰天雪地的温尼伯,突然间到了明月地白云阶的加勒比。这种时空的转变是钱先生的一种暗示也可能是一种期待。由于不知道这首诗真正的写作年代,所以很难猜测他到底是针对哪一种改变。是时代的变化,还是境遇的改变?这个我就不敢胡猜了。在古诗里云阶月地多是用来形容传说中的人间仙境,被很多的诗人引用。例如(引用一下)杜牧的《七夕》:云阶月地一相过,未抵经年别恨多。苏轼的《次韵杨公济奉议梅花十首 其四》:月地云阶漫一樽,玉奴终不负东昏。陆游的《梅花》:月地云阶暗断肠,知心谁解赏孤芳。要单从颈联的这一句看,说这是一首情诗我也信。另外这句诗里的新秋是指农历七月份,正是大热天,对应着上一句的雪被冰床

尾联里引用了一个典故:徐甲传语。传说徐甲是老子的一个弟子。当初太上老君化身老子下凡的时候,在路上遇到一堆白骨,于是施法术救活了他,这就是徐甲。复活后的徐甲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只是一直跟随老子,做老子的仆人。前后工作了近两百年,可是老子从来没有付给徐甲工资,一直拖欠。后来徐甲忍无可忍就把老子告上了官府。官府判老子应赔付徐甲的工钱。老子于是道出真相,说徐甲你只是我救活的一副白骨,不付给你工钱是为了点化你,现而今你不识点化,那就让你再变回白骨!徐甲惊讶之余张口欲言,还没等说出话来,太玄符自口中掉下,徐甲随即化为白骨。

这个典故很多时候被用来教训世人认清生死是最重要的,而不要计较怎样去活着。当然我并不是这样认为的,我倒是觉得活多久并不重要,如何去生如何去死才是更重要的。钱先生在这里引用这个典故,更有可能是反其意而用之。在钱先生的眼中,徐甲应该早已有悔悟,与其在漫漫长夜之中毫无期待的活着,不如早日觉醒。至于觉醒后是死是活,根本就不介意了。只有这样才能解读尾联第一句里徐甲要传语的此情就是颈联里描述的天地转换日月变迁。其实这样的反义引用在谭嗣同的诗里早有体现。

似曾诗·谭嗣同
无端过去生中事,兜上朦胧业眼来。
灯下髑髅谁一剑,尊前尸冢梦三槐。
金裘喷血和天斗,云竹闻歌匝地哀。
徐甲傥容心忏悔,愿身成骨骨成灰。

在谭子的诗里,这层用意就非常明显了。谭子对于自己与天斗与地斗的战斗热情是毫不掩饰的。妄谈生死慨而慷,我自横刀向天笑。生死早已置之度外,只恨自己无法改天换地。当然钱先生就不会那样的狂放,很隐晦的引用了徐甲的典故,但与谭子的诗句多么的吻合啊。

网上也有人在解读此诗,引用此诗,并把这最后一句当成是钱杨两位老人的伟大爱情的见证。还有人将这一句诗比拟李商隐《无题》里的名句:此情可待成追忆 蜡炬成灰泪始干。我觉得还是太欠缺考虑了,上了杨绛先生的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