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切.格瓦拉《摩托日记》三.初识海洋

(2017-09-01 08:04:53) 下一个

满月投影在海面,用它的银色光芒拢住波浪。我们坐在沙丘上,注视着接连不断的海潮,各怀心事。对于我来讲,海阔天空永远都是我的知己。一个很好的倾述对象,它永远不会泄露你的心声。它还会给你最好的建议——你总会在神奇的海浪声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对于阿尔伯特来说,我猜想大海展现给他却是一种陌生的,令人不安的景象。他的眼睛紧盯着一波波海浪的涌起,澎湃,最终消逝在海滩上,目光中充满惊奇。将近30岁了,这是阿尔伯特第一次亲眼见到大西洋,并在瞬间便被海纳百川的气势所慑服。海风裹挟着大海的魔力加重了这种震撼人心的感觉。仿佛被它吹过的任何东西都被这魔力给改变了。甚至康百(康百是切准备送给他正在米拉玛"Miramar"度假的女友琪琪娜"Chichina "的一条小狗)也保持着不同寻常的凝视状态。它的鼻子指向空中,任凭银色的丝带在风中飘展而无动于衷。

康百既是一种讯号也是一个幸存者。它是琪琪娜期盼我早日归家重聚的讯号,也是它自己霉运的幸存者——它曾经两度从摩托车上滚落在地,其中一次是随着装着它的袋子一起跌落在地。另外它持续不断的痢疾曾差点让它葬马蹄之下。

到达马德普拉塔北部的维拉嘉赛尔后,住在我叔叔的家里,舒展一下这第一段1200公里的旅途带给我们的疲劳。对于我们来讲,这第一段路应该是整个旅途中最容易的部分了,同时也给我们好好的上了一课,让我们对未来的旅途的艰辛做好心理准备。对于能不能完成既定目标我们心里没数,但肯定会是越来越难行。至少在现阶段留给我们的印象是这样的。阿尔伯特开始自嘲那些纸上谈兵的旅行计划。如果按照他最初的计划,我们现在应该接近最终的目的地了,可是实际上我们才刚刚开始。

在离开嘉赛尔之前把摩托车里塞满了从叔叔那里缴获来的蔬菜和肉罐头。他嘱咐我们在抵达巴里洛切的时候给他拍一份电报,这样他就可以按照电报上的号码去买彩票了。这个主意对于我们来讲还是比较令人鼓舞的。我知道很多人都在嘲笑我们开着摩托车出来旅游的做法,但我们也决意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他们是错的,可是一种本能的忧患意识又让我无法对我们的旅途充满必胜的信念。

在沿着海岸路前进的途中,康百保持着高度的敏锐性。这种敏锐感觉让它在另一次的撞车事故中毫发无伤的化险为夷。摩托车现在越来越难以驾驭,因为我们塞了太多的东西在车的后部以至于车的重心后移,前轮离地。行驶在路上,哪怕是最轻微的颠簸都会让我们一飞冲天。我们在一家肉食店买了一些肉准备烤着吃,也给康百买了一些的牛奶。后来才发现那些肉是马肉,而且腌制得甜的腻人,难以下咽。我把一块马肉抛在了地上,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康百非常喜欢吃,简直是狼吞虎咽。于是我又扔了一块马肉给它,又被它分分钟搞定。看来牛奶治愈了它的痢疾。旅途中康百遇到了一个它的追求者,在它们的欢闹中,我们来到了米拉玛(切的女友琪琪娜在米拉玛度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