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华人

(2017-09-26 13:07:24) 下一个

你好,你是华人吗?你是还是不是?你觉得你是?我觉得你不是....

谁是华人?什么时候开始有华人的?我就不做考证了,太麻烦了。

我知道秦人,强弩硬弓横扫六合,最后手执长戟被制成陶,没在土下。那些说话一套一套,合辙押韵,毛笔字棒极了,但是超喜欢乱涂乱画的是唐人。还有那些酷爱建牌坊,逮谁和谁说理,满嘴知乎者也,从北说到南,说到口渴跳河的,是宋人。还有那些特别讲交情的,被人烧了园子,封了海,戊了戌,甲了午,还不忘熬鹰遛鸟的,是清国人。他们是华人吗?不是!他们根本不鸟华人。

孙先生三民主義五權宪法开了民国,蒋先生北伐剿共抗日内战归了台湾,毛先生再接再厉,人物风流挨个数落,天安门上喊的也是“中国人站起来了”,根本没有华人的事。他们也不鸟华人。

华人是谁?我和你说,华人不是中国人,也不是讲汉语的人,和文化没关系,和地域也没关系。有人不同意了说,中国人铁定是华人,至少是华人里的一部分。我说“华人”这个称谓本身就是为了概括非中国人在内讲汉语的人才创造出来的。它只有在刻意去分非中国人的时候才使用的。你见过中国人自己打招呼,称呼自己是华人吗?国内有人见面问你是“华人”吗?一般都说:瞅你那德行,你东北人吧?

在我看来,华人约等于“倒了霉的讲汉语的非中国人”。什么时候有的华人?只要这些讲汉语的非中国人倒了霉的时候,就有了华人。这都是我出了国,离了家,上了网之后才开的窍。出国前,看新闻联播(春晚不算啊),每次提到华人,都没什么好事,要么是印尼华人被血洗,要么是马来华人被打压,就算是新加坡华人执了政,汉语也只是第三语言。到了加拿大,开始明白华人到底是怎么回事了。

当地人不知道什么是华人,也不知道华裔。他们问的也就是你是不是亚裔,或者你是不是中国人(Chinese )?偶尔有些有文化的老外会有能力区分香港人,台湾人。但是很奇怪,在当地白人的文化里,他们有“藏人”的概念。他们会理解不管国籍如何,藏人是一个种族之上的概念。你跟他们讲藏人是中国人,他们不懂。讲深了,你自己也不懂了。

还是说华人吧。来加拿大之后,最先带给我华人概念的还是当地的华人团体。在我一次次的被邀请被代表之后,我自然而然的觉得自己是华人了。当我稍微清醒一点,开始自己思考的时候,准有人会塞给你一本中国挂历,告诉你快八月十五了,该买月饼了。“华人”超市有特价....

再往后,生活基本自理了。心里想我凭什么要被代表啊?!这个念头还没说出来,准有人问你:你是华人不?我犹豫的回答:是。那好你承认是华人,就活该倒霉被代表,被邀请,被春晚,被游行....,好吧,下次我说我不是华人!你不是?你自己照照镜子看看,塌鼻子小眼睛黑头发黄脸一打嗝满嘴韭菜大蒜味,你敢说你不是华人?!我....是华人...,

好了,再啰嗦一点就闭嘴。为什么我要定义“华人”一定要倒霉呢?因为我自己的经验啊,每次网上开始宣传华人了,只要“华人”这个词出现,或者这样的口号出现“我们华人一定要团结”,“我们要为华人争取权益”....我就知道准保有人要倒霉了,或已经倒霉了。有时候是倒霉的留学生,有时候是倒霉某兰,有时候是倒霉的参选议员,有时候是倒霉的警官....,

我感觉我也要倒霉了....,因为我也是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