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李飞刀的“刀” (下)

(2017-08-02 08:43:19) 下一个
小李发出的第十刀,射在了“大欢喜菩萨”的右眼上。而且是在小李仓惶逃命的路上。小李到底有多少把飞刀?网上也还有人在问,小李的飞刀是不是要回收的?这些问题看起来很无聊,实际上对于飞刀迷来说,越是这样事无巨细的讨论,越能让人体会出对小李故事的喜爱。世界本来就是无聊的,那么多高深的理论,费尽无数人心血最后得来的真理往往也就是和“小李有多少把飞刀?”这样的问题一样,随着时间渐渐腐朽。只要你能活得过时间,你就会相信我说的话。所以,目前为止还没有人会相信我的话。

射在欢喜菩萨右眼的飞刀注定是无法回收了,因为它被欢喜菩萨当作饼干吃掉了。古龙都对小李的狼狈相表示遗憾,不得不让游龙生在背后偷袭欢喜菩萨来结束这个他亲手安排的闹剧。

一些题外话:写武侠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情结,会期待自己笔下的主人公,即英雄又浪漫。英雄主义比较容易设定情节,或虽千万人吾往矣,或掩护战友最后拉响手榴弹,或受尽磨难打死也不说,或力挽狂澜扶大厦之于即倾。总之,能常人所不能。但浪漫主义就不太好描述。因为浪漫是隐藏于平常人的生活中的,是常人不用细心体会而在一瞬间爆发出来的感动。看似刻意安排,实际上却是宿命的选择。所以浪漫只属于普通人,或是英雄身上体现出的普通人的那一面。换句话,浪漫是一个普通人尽其所能创造出来的感动。就像“麦琪的礼物”里面表链和木梳带给德拉和吉姆的感动。于是作品中就有了双面的大圣与至尊宝,超人和克拉克。英雄的戏让大圣和超人去演,浪漫的戏由至尊宝和克拉克来演。相比较其他的武侠作家,古龙就比较愿意赋予他笔下的主人公更多的浪漫主义色彩。就像是小李,他不会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他的外在形象更近似于落拓的中年人,花白的头发,身体不好,有严重的隐性肺结核疾病,喝起酒来毫无节制,时不时的热泪盈眶,智商有时候会突然归零,甚至小李的武功也并不是那么让人放心,至少在这部书里他就被活捉两次。就是这样,古龙不遗余力的把小李写成了一个普通人。普通到让我看完这部书后,再去菜市场买菜看谁都像是大侠。只有这样,那些普通的话,由小李说出来,才会变成浪漫的“金句”。

小李的第十一把飞刀,插在了荆无命的左肩上。荆无命应该是这部书里第二号的反面人物,武功不在小李之下。而且在这之前,荆无命还凭一己之力杀掉了排名第四的嵩阳铁剑。那么荆无命和小李的决斗理所应当的更加精彩。可惜古龙不是这样认为的,他把这段戏的焦点放在了阿飞身上。反复纠结荆无命想不想杀掉阿飞。表面上是荆无命掌握着阿飞的生与死,而实际上阿飞的生死却反过来决定了荆无命的生死。最终荆无命不愿杀掉一个颓废的阿飞,于是小李对荆无命也手下留情。因此,还是荆无命自己救了自己。仔细体会一下,古龙这一段写的很有水平,有很多隐含的东西值得三思。世上有太多的人觉得自己可以主宰这个世界,主宰时代的潮流,可以决断他人的生死与幸福。实际上他们也不过是一个个的在舞台拼命起舞的提线木偶。对不起,又乱放感慨,夹带私货了。

小李的这一刀也是难度最大的一刀,后发而先至,意在救人而非伤人。所有的意念在小刀出手的一霎那被灌注在刀的本身,飞出去后,它的归宿就由它自己决定了。这把小刀在这一刻终于活了。

小李的第十二把飞刀,钉在了银子上。银子是上官金虹随手扔在地上的。阿飞正弯着腰准备从地上拾起这块碎银,他想用这块碎银去买些酒来喝。因为上官金虹说阿飞不配喝这里的酒。

所有人都在看着阿飞,看他慢慢的低下头,慢慢的弯下腰,许多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从心底里发出的声音叫喊着:捡起来!捡起来!捡起来.....能看一个孤傲的年轻人被彻底的打败,从此沉沦万劫不复,该是一件多么令人欢心鼓舞的事情啊。多少年后,这些人肯定会活的好好的,酒足饭饱之余,不断地把这一出戏反复地说给别人听:“那个什么阿飞啊,简直就像一条狗一样,趴在地上,哈哈哈”得意的笑声好像是他们自己亲手杀掉了阿飞。世界上有什么会比亲眼看到一个曾经高高在上的人一跤跌入淤泥里更令人兴奋的事情呢?!

小李的这一刀,钉在了银子上,也打碎了许多人的好戏。有时候我就会想,究竟有多少人会真的那么幸运,会遇到自己生命中的小李?当他想要拾起那块碎银的时候,会有人告诉他:这里的酒比外面的好,你要想喝,我去给你倒一杯。

如果单纯从技术的角度来评论小李的这一刀,那简直就是太稀松平常了。但是这一刀,救了阿飞的魂。关于小李和阿飞的伟大友谊,不是我这个故事想要说的。在这里略改“李陵别苏武诗”一首,聊述感慨。

骨肉缘枝叶,结交亦相因。
四海皆兄弟,谁为行路人。
况我连枝树,与子同一身。
昔挥刀与剑,只为侠义伸。
今别江湖去,邈若泥与尘。
惟念当离别,恩情日以新。
鹿鸣思野草,可以喻嘉宾。
我有一罇酒,欲以赠远人。
愿子留斟酌,叙此平生亲。

小李的第十三把飞刀,杀了金钱帮的帮众甲。古龙没提这个人是谁,所以我也不知道。应该是一个比较外向的年轻人,可能是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在砍人的过程中表现过于积极。看到自己的团队胜利在望,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于是双手高举仰天大笑,结果笑声还没停止,就遭了小李的暗算。所以这一刀根本不重要,只是小李的敲门砖,告诉大家“我来了”。

中原八义就是在这一次的群殴当中集体挂掉的。小李的好朋友铁传甲也死在这里。看完整部书之后呢,感觉铁传甲和中原八义的故事几乎完全游离在小李的故事之外,如果抹掉这段也不会影响小李故事的完整性。但古龙就是认真的写了这么一大段,而且穿插在整部书里面。他好像是在讲天底下总是会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长着颗羊的脑袋,体温永远高出别人一度开外。他们不在意怎么活,却在意为什么去死。就是这么一群羊脑袋的二货,和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孟子偏偏称呼他们是贤人!

“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辟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而。”---《孟子·告子上》,我的孟子啊!

终于写到了小李的最后一战。在写这一战之前呢,还有几个事情需要回忆一下。在这部书开始的时候,写到了小李十年之后再一次的重返江湖。小李这一次回来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他念念不忘的林诗音?我觉得不是。如果单单是对林姑娘的想念,小李完全可以秘密造访一下,神不知鬼不觉的。没必要宝马香车的,还找个铁传甲这样的壮汉当保镖。其实小李的这一次重出江湖还是很有排场的,而且出来后专门往人堆里跑,拿着一把飞刀刻木头人,好像生怕别人不认得自己。不是为了林诗音,是为了梅花盗?也不像。小李开始并不知道梅花盗重现江湖,所有的故事都是从那件金丝马甲引出的。即便是小李有可能知道梅花盗的事,他也绝不会为了这个出山。因为梅花盗和他根本没有交集,也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小李有可能会利用除掉梅花盗来增加曝光率,但绝不会为了他特意重返江湖。

不是为了梅花盗,是不是为了上官金虹和金钱帮呢?我觉得有这种可能。书里说金钱帮也就是这两年间才在江湖出现的,而且很短的时间里就迅速壮大,帮主老人家更是兵器谱排名第二的龙凤双环上官金虹。小李无法忍受江湖上的迅速成长的新势力,不甘心就这样被别人遗忘,担心金钱帮势力的壮大会改变江湖格局,于是重出江湖挑战金钱帮。有这种可能,但理由也不充分。因为书里描写的金钱帮是一个组织严密的黑社会性质的团体。收人钱财替人消灾。虽然帮会行事诡秘,手段残忍,但是基本上杀人不放火,管杀也管埋的。古龙在书里也对金钱帮多有褒奖之词。上官金虹卧薪尝胆几年时间笼络多位名列兵器谱的高手创立了金钱帮: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帮规严格,赏罚分明。不到两年就成为江湖第一帮派。上官金虹本人也是一个勤勉的劳模,事必躬亲。个人生活俭朴低调,能走路从不坐车。就这样一个高技能高效率的专业团队不论放在任何一个朝代都应该是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小李再自不量力也不会选这种时候出头逆潮流而动。

不是为了金钱帮和上官金虹,那到底为了什么?我猜想,小李这次出山是为了百晓生的兵器谱。十年前,百晓生品评天下武器,把小李飞刀列为天下第三。如果换做别的人,排名第三已经是很满足了。公平地讲,百晓生的排名也是客观的有道理的,再加上那个至高无上的评语:例无虚发!小李应该是满意的。但小李就是不满意,甚至是非常恼怒的。因为这个“三”字,是小李心中永远的痛。小李出身书香门第,“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老爸和老哥都是进士出身,而且都中的是一甲第三探花郎。所以老李和大李就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小李身上,希望他能不负众望,好好学习,考个状元出来光宗耀祖。也许是家庭环境和父兄的期望给了小李太多太多的压力。结果小李又考了一个第三名!其实这个成绩非常不错了,可是在那个变态的家庭里无异于失败中的失败。老李和大李竟然为了这个第三名气到一命呜呼!小李也非常的沮丧懊恼,认为整个家庭的悲剧都是他一个人造成的。从此弃文从武,最终在高人指点下走上了撇飞刀的人生道路,并扬名于天下。万万没想到的是那个吃饱了撑的百晓生在排兵器谱的时候再一次的将小李飞刀列在了第三位。小李在武林日报读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只怕是死的心都有了!处于自己的江湖地位又不可能去找百晓生理论,自己仔细合计一下也确实干不过上官金虹和天机老人。怎么办呢?小李思前想后决定暂时退出江湖,潜心修炼,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来日方长。

所以,这一次小李的重返江湖就是为了复仇而来的。在退出江湖的十年里,我相信小李一直在寻找战胜上官金虹和天机老人的办法,而且他也已经找到了。

小李带着他的秘密武器回归江湖之后,他发现自己还是无法战胜上官金虹。一方面,十年里,上官也在修炼自己的武功,而且进步明显。在小李第一次与他正面交锋的时候,上官金虹的一句:手中无环,心中有环。已经惊了小李一身冷汗。另一个方面,小李发现现在的上官金虹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他身后有一个庞大的杀手团队。更要命的是他身边还有一个超级影子杀手--荆无命。当然,小李这次身边也有了阿飞,一个与荆无命不相上下的超级剑客。虽然古龙在书里写的是小李在雪地里“偶遇”阿飞,但是谁信呢?反正我是不相信。更合理的解释应该是,小李为了制约荆无命特意找到甚至很有可能是培养出来一个阿飞。不是我喜欢阴谋论,想一想阿飞是沈浪的儿子(关于阿飞的身世,网上已经有很多的评论,这里就不重复了),沈浪又和小李的父亲有很好的关系。沈浪在离开江湖移民海外的前夕还特意去拜访小李。那么我猜测小李应该很早就知道阿飞的身世,也能很容易的查到阿飞的行踪。于是安排了一个“偶遇”就是再容易不过的一件事了。

一切本来按照小李的计划进行,小李与阿飞对阵上官与荆无命,双方实力均等,有得一拼,更主要的是小李带着自己特制的致命武器,只要阿飞能拖住荆无命,小李就有很大的机会战胜上官。因为一直以来都是小李在处心积虑的准备与上官的决战。上官本人并没有这个准备。他只是一心想要发展壮大他的金钱帮。所以小李在暗处,上官在明处。事情的发展是有利于小李的。谁知道林仙儿的出现搅乱了小李的计划。阿飞中了林仙儿的情花之毒,智力一时无用。无用,无用,谁解小李之痛?

在小李走进金钱帮大门之前,还有过三次可以与上官直接交手的机会。第一次是林仙儿冒上官的名约小李决斗,想借上官的手杀掉小李。结果郭嵩阳代替小李出战,死在了荆无命剑下。第二次是为了阿飞,小李现身兴云庄直接与上官对碰。那一次也没打起来,因为天极老人的出现和上官飞的死。第三次两人约战飞瀑竹林,结果天极老人替小李赴约,最终死在上官手里。按照书里写的,小李错过这三次交手都是迫不得已,身不由己。实际上主要的原因是这三次机会都不是小李所期待的,小李明白只要荆无命和上官在一起,他就毫无希望。直到最后一次他看到了荆无命与上官之间的裂痕,他才确定他的机会来了。

荆无命的身世是这部书,甚至于是整个小李系列故事里的最大谜团。在书里,荆无命和上官金虹之间的关系被描绘的极为紧密也极为诡异。上官飞曾经说过荆无命是上官金虹的私生子,但是这种说法被小李极为坚决的否定掉了。小李认为一个人是不会把自己的孩子训练成一个冷血杀手的。小李好像知道一些细节,不过他没有说出来。我只好再一次试着用书里的一些蛛丝马迹给出自己的判断。这也是我喜欢做的。

首先我认为小李说的是对的,荆无命不应该是上官金虹的私生子。荆无命的武功也不是上官金虹传授的。荆无命和阿飞的年龄大概差不多,20多岁的样子。在小李10年前退出江湖的时候,并没有荆无命这号人物。因此很有可能是荆无命在10多岁的时候和他的母亲一起投靠了上官金虹。而在投靠上官金虹之前,荆无命便已经开始修习左手快剑了。上官飞猜测荆无命是上官的私生子可能是一种错误判断。不过荆无命也确实可能是一个私生子,所以在上官飞提到私生子这三个字的时候,荆无命才会有极强烈的反应。至于荆无命到底来自何处,我只能做个大胆的猜测,他可能是一个日本人。我的猜测来自三点:第一是他怪异的长相。书里有描述荆无命的面容,尤其是一双“死灰色的眼睛,既没有情感也没有生命”。这里的形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小时候电影里的日本浪人或是日本武士的那种凶狠孤寂的眼神。而且据说日本有一个生活在库页岛,北海道的少数族裔阿依努族,就是这样的深灰的瞳色。第二是荆无命怪异的极具杀伤力的快手剑术。郭嵩阳在与荆无命过招的时候,故意露出破绽引荆无命出手。结果身受26处剑伤。后来小李在验伤的时候发现荆无命多是从下而上出剑,还有多次的快剑在俩人身形交叉的瞬间,从腋下刺出。这种剑法像极了戚继光在“纪效新书”中对于侵华倭寇里日本武士刀用法的叙述。对战中先是高举过头,实际出手时却是从下而上的反撩,让人防不胜防。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阿汤哥和渡边谦演的“最后的武士”,就会对武士刀法有很直观的了解。第三如果假设荆无命是个私生子的话,那么他很有可能是一个日本浪人的私生子,因此他才会对自己的出身更加的敏感避讳。当然这些都是我个人的猜测。不过也是有可能的,小李的年代正好就是明代嘉靖和万历年间的事。当时东南沿海倭患严重。倭寇无恶不作,发生这样的故事也是有可能的。

又说了一大段题外话,回到小李和上官的最后一战。金钱帮总舵的石屋是小李选择的最佳的决战之处。房间的空间不大,光线也不是很好,最主要的是密闭性非常好,两扇大铁门一关,外面根本听不到里面的任何声音。外面的人也别想进去。两个人一对一的决斗,这就是小李期待的最佳时机。

最后的决战,谁也没看到。也许有人会争论,当时荆无命也在场,而且在另外一部《天涯明月刀》里,荆无命还简单描述了这场决战。但我知道荆无命绝对不在现场。古龙没写这一段,因为确实没什么可说的。从头到尾就只是小李的一“刀”,上官金虹根本没动手。为什么呢?因为上官金虹不是想赢小李的人,而是想赢小李的刀。上官的武功在当时已经是天下第一了,如果他要是像郭嵩阳那样先发制人,小李确实没有一点机会。但他偏偏喜欢等。这也不是上官的头脑不够用,上了小李的广告策划的当。上官亲眼目睹了小李的出手,他心里有数,绝对可以躲过小李飞刀。因为他知道人类武功极限的状态是什么,所以他放心让小李先出手。但最后他还是输了,因为小李这一次用的是“枪”。

用“枪”字来形容小李的秘密武器是再恰当不过了。也许小李当晚用的不是现代化的枪。但我想也是非常接近的一种武器。不要以为我在胡说八道,这是最接近古龙的想法的一种猜测。小李飞刀不是神仙,百晓生的兵器谱也不是乱写。上官金虹确实有这个实力躲过小李的飞刀。只不过这一次小李的飞刀已不再是百晓生兵器谱上的那一把飞刀了。你如果非要用“正义最终战胜邪恶”这种理论来解释这个结局,我也无意争论。但我认为没有实力的正义是谁也战胜不了的。另外在这部书里,小李和上官金虹一样是一种介于正邪之间的人物。小李算不上正义,上官也不是邪恶。真正让古龙鄙视的是书里那些名门正派的社会人物。看看小李给他们取的名字:赵正义,龙啸云。

其实明朝的火器的使用已经是非常普遍了,在明成祖永乐年间,明朝军队就配有神机营。只不过火器的操作还是比较原始,填药的程序比较复杂,准确性还不够高。至于小李的那一把“枪”,我认为绝对是特制的。这要归功于王怜花大侠传给小李的“怜花宝鉴”上面对于机械设备的描述。我只能猜到这一步了,信不信由你自己决定了。其实和我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周星驰和李力持导演。他们在“大内密探零零发”里面对于明代的机械设计有很形象的描述。尤其是阿发嘴里含着机关枪的那个场景绝对来自“多情剑客”这本书。

古龙先生也对小李枪杀上官金虹的说法给出了隐晦的解释。他没有办法在小说里直接揭露这个细节,否则读者是不会买账的。他们会叫嚷着“我们买你的书是为了看武侠故事,不是卫斯理!”但是如果不把这个结果说出来,古龙自己也觉得心里不舒服。于是在他下一部《天涯明月刀》里,古龙特意安排了小李的徒弟,并给他起个名字叫“叶开”。“叶”字在古代的姓氏里读“she"(射),有个成语“叶(she)公好龙”。北京有个导演,名叫“叶京”,他在自己的微博里就解释过他的姓氏,在古代应该叫“射京”,不过按照英文来翻译护照名字应该是“Jing Ye"(京液)。好了,一切都明白了。古龙给小李的徒弟取得这个名字就已经解释了小李枪杀上官金虹的事实。“叶开”,射击的射,开枪的开。

好了,小李的故事终于写完了。开始的时候只是和人开个玩笑,觉得现在流行这样的写字方式,故意地曲解别人的经典作品,标新立异博眼球,那我也就凑个热闹。写到一半,兴趣不在了,能力不够了,于是就一边自责一边咬牙撑着。不过终于还是写完了。反而觉得挺自满的。其实“一书一圣经,一叶一天下”。能够好好的读一本书也是一段修行,哪怕是故事书也好。

还想再说一些,前几天看到一篇解读“大话西游”的帖子。那也是我一部我非常喜欢的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很多的场景,对白都印在了我的脑子里,在我的生活中会自然而然的蹦出来。在我重读“小李飞刀”的时候,发现书里描述的一些事情在大话里也都有出现。例如至尊宝的名字是书里欢喜菩萨座下的大弟子。金钱帮得那条霸道帮规:金钱落地,人头不保。在春三十娘的口中也有出现,只不过加上了一句:桃花过处,寸草不生。还有就是大话最后的一个桥段:土城头上的夕阳武士。与小李书中最后一段,那个与心上人诀别准备闯荡江湖扬名立万的年轻人又是何等的相似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