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初尝种族歧视的滋味 (续)

(2017-08-18 21:51:28) 下一个

接下来发生的事可能不应该简单地归结为种族歧视,但因为它紧接着前面的事情发生(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955/all.html),又有点耐人寻味,所以就把它接着写完。

饮水思源。女儿如愿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我觉得应该向女律师表达一下谢意,于是,让女儿带上一盒精装绿茶去说声谢谢。

女律师的家距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步行只需要十几分钟。律师有两个女儿,其小女儿在学习中文。几天以前,我的女儿被邀请去她家里教其小女儿学过一次中文。

带着兴奋和感激的心情,女儿打电话约好以后就出了家门。很快很快,快得就像是一转身,女儿回来了。

"他们家没人吗?" 我问,

"有人”,女儿回答,

"那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啦? 他们喜欢中国绿茶吗?", 我继续问,

"妈!她跟我说: 她不需要我的感谢,她帮助我的唯一原因是为了她女儿"。

我没有继续问。估计那位律师只把门开了一条缝,从门缝里对女儿说了这番话吧。

女儿的表情是严肃的,没有泪,没有笑,没有怒,接下来的只有沉默。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不是痛,不是苦。我可以感受到,女儿的心智又经历了一次磨砺。

很多年以前有人曾经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具体的时间地点已经记不清了。 故事的梗概是:一个留学生刚出国的时候,很穷,一边打工一边念书,为了省钱只能住在一个小小的阁楼里。 一位西裔老太太给了他很多很多的帮助。就像很多留学生一样,他很聪明也很努力,几年之后他获得了博士学位,有了很好的工作和收入。 他很想感谢那位帮助过他的老太太, 买了漂亮的房子之后,他请老太太到他的新房子做客。没想到,参观完他的新房子,老太太很不开心,从此以后没再与他来往。

后来,不经意地,我们有时会想起身边走过的人和事。想起当年申请大学的事,女儿说:非常感谢她的那位朋友(犹太人),很庆幸那位朋友认识律师的女儿,感谢律师的帮助给了她很多启发。

海外的生活什么样?如果有人问,我会说:看似相同的事,却有不同的滋味。 不是好与坏,不是对与错,只是,别样的路,别样的风景,别样的人生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think people really appreciate "tea"? Even I don't drink tea, nobody in my family drink tea. I always give gift card or cake from the store to send to american friend when necessary. They more likely enjoy than the tea.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太敏感了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所有人的阅读和评论。读了评论之后,我刚刚给这个小小短文补充了一些内容。文字当中有疏漏的地方请见谅!

最近才在这里发博文,看到点击量的上升,很高兴。我碰巧挑了一个大家感兴趣的话题。
练习写作只是一种乐趣,引发一些争论不是坏事。

欢迎大家,说 说 说, 说出你的心里话!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受了帮助,就要感恩。不要以阴暗的心理去揣度人家。
按我说,这律师真不该帮你们。帮了还帮出埋怨来了。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写个小卡片把东西放律师信箱就好。不要直接杀过去,人家没准备好你过来,人家可能正自己心烦意乱,焦头烂额的时候。不要从律师的无法接待你女儿就推导出她是嫉妒你女儿的成功。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人口普查中绝大多数犹太人自选白人,但白人种族主义者眼中的白人只包括祖籍欧洲的白人,包括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白人。白人种族主义者极其憎恨犹太人,认为他们促成了黑人,妇女和少数民族等低劣人种的“肆虐”,掌控美国经济,媒体等资源,让传统白人文化逐渐沦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小孩有个同学,意大利人。小孩小时,我们那兴到同学家玩。那女孩妈妈有一天邀请我家孩子到她家玩,我带孩子去了。她妈妈谈不上热情,只是跟其他人一样,带我看看她家房子,走时跟我说:我是为了孩子,你不用邀请我的孩子。潜台词就是她孩子没必要来我家。我点下头,没说什么。就真没邀请她女儿来我家。以后她女儿的生日,她邀请了,我让老公送孩子过去。我孩子的生日,我也邀请她女儿。她不好意思在party 上久留,孩子们小,我们一般都是陪孩子留下。她没有。我想她知道我为什么不去她家,也跟我不必多说。后来她出书了,让我老公买,我老公就买了,然后另一个妈妈借走了,不还了。我不觉得她是种族歧视,只是个性太强。我也有个性,没兴趣一个索味的人。不知怎么她老在我的Facebook 上,我从不理睬她。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人跟人之间的交往总会有不如仪的时候,更何况和其他的族裔。想不通的是,为啥老是想到“种族歧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边走边看66 发表评论于 2017-08-19 03:54:53
没看懂,那律师给过你女儿什么帮助了吗?

人居高临下给别人施舍和帮助,等对方跟你平起平坐甚至超越你的时候会让你心里不舒服,酸溜溜的。 人们说这是一种假善心。 不过再想想,都是人之常情,要是这事儿按倒我们头上很可能也是这种表现的。 这种所谓的“伪善”其实是人的共性。

但这总比你在高处的时候还不肯去给帮助比你弱比你穷的人强。
=================================明白人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心平气和看日出日落,五彩斑斓,或色泽单调, 各有其妙。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你是一朵奇异的花朵。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大象,看来咱俩真的有点那个啥个啥。
我顺便看一下你的文章,发现,咱俩曾经有过一点那个啥,
这就不愿我啦,我这是实话实说,没有对你人身攻击啦。还有,保护好女儿,为啥让她送茶叶?
旧日云中守 回复 悄悄话 伪善也比不善好吧,帮助别人让人知道或者不让人知道,都是自己的选择,无论是否说与人知,都是值得肯定的,说与人知的也一样应该表扬啊,这样善行得彰,多好,至于那个老太太和那个律师的行为只要不是造成很大伤害的,也不很奇怪,人的情绪和行为本来就是多变的,没有人可以让我们都满意,期待值高了总会有些行为感觉不合适,咱们自己也做不到的!相处还是平常的平淡的好,怀感恩之心,简单熟人一般相处,同时帮助别人!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买一大束花,不是超市的,是有名气的花店的,当然上面有卡片,让快递人员送过去,肯定,我说的是肯定会是不一样的结果。

你拿着一盒绿茶,还亲自送过,做不速之客。。。
怎么说你好,两个字:小气。三个字:太俗气。四个字:不懂规矩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说白了,帮你是因为你不如他/她,是高高在上对你的施舍;你出息了,比他/她强了,虽然你感恩,但他/她就不舒服、不高兴了:你这个穷鬼怎么可以过得比我好了!?我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比起美国同事,我的学历高,工作重要,工资当然高,她们无法不服,只好嘲笑我的英语(我来美前是英语老师,现在也在大学任教),而她们连中文的“你好”都不敢学着说。总之那些都是自负然后自卑的表现,跟自尊关系不大。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位很睿智的母亲,天下鸟多了,除了种族歧视还有些自恨的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知道别人就喜欢中国式包装的散装茶叶?不要说异族,如果现在有不熟悉的人给俺带来自中国的茶,俺都不敢喝,天知道,那茶叶是什么原料,如何生产出来的?博主总不至于到现在还认为,中国饭菜天底下最好吃吧。:-)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同意。现在华人受到歧视, 不是因为弱, 而是因为强。颠覆了某些人对华人的传统观念。
小花猪 回复 悄悄话 不求回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真善,至于日后的不开心,是很subtle和主观的事,没有必要去猜测人家的心理,也许人家根本没放心上。即使真的是因为落差不舒服,也给予人家体面,其实大家生活都不容易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希望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也可以帮你理解。

“人居高临下给别人施舍和帮助,等对方跟你平起平坐甚至超越你的时候会让你心里不舒服,酸溜溜的。 人们说这是一种假善心。 不过再想想,都是人之常情,要是这事儿按倒我们头上很可能也是这种表现的。 这种所谓的“伪善”其实是人的共性。”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这跟礼节没关系。
希望 @MMMMMM06 的评论能帮您深入的理解。
“肯给予弱者帮助,但不愿意看到“弱者”的成功,甚至超越自己。与现在社会的一些问题有点类似”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拜访之前打个电话约一下,问介意登门拜访吗?可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感谢是对的!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是的是的,真的跟种族歧视没关系。遇到过很好的犹太人,遇到过很糟糕的中国人,问路的时候曾得到过黑人的热心帮助。反观自己,绝不敢以正人君子自居。

坦白地将,此片博文有点标题党的嫌疑,是顺着上一篇写下来的。

写此文时,有一点出衷: 希望看到此文的父母们理解,孩子们在外面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帮助他们直接做什么,但要理解他们,希望他们能正确地对待周围的人和事。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和种族歧视没关系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很高兴把您也吸引到这里来了,给这里又增加了一道风景。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把女儿带到了这个世上,带到了美国,总会希望她日子过好一点吧。教育她自信自强并阳光,努力理解西方文化和习俗,多和美国人接触和交往。你接触越多,了解就越多,误解就越少,感觉到的歧视就会越少,躲在家里生闷气的机会就越少。

走一条街,拿一包绿茶上前敲门表示感谢?你这是到里弄张大妈家登门感谢?:-):-):-)

在美国,有很多的白垃圾。饭馆里把他们的一句话当圣旨般对待,俺只能说,你活得太不容易了。:-)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漫步的大象' 的评论 :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犹太人算白人吗?

马马虎虎算吧。其实我重点不在这里,把那个词换成“犹左”或“左”都可以。
madox 回复 悄悄话 马马虎虎算吧。其实我重点不在这里,把那个词换成“犹左”或“左”都可以。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真没注意。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直指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你特别直一个民族,就是种族歧视!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aline\':令人反感,遭人恨属于种族歧视语言?是我的中文不好还是你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看到的是“古龙”的直白的“令人反感”,”遭人恨”的种族歧视语言,博主没看到?!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故事里我没有看到种族歧视,你女儿和被那个老太太帮助的人感受到的是人性里的另一面。而种族歧视是以公然或暗示的方式对两个种族区别对待。比如服务时对白人笑脸相迎,对华裔或其他种族冷漠以对,比如华裔入学时条件更苛刻等等,以及在街上被骂“滚回去”。。。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有一个文学城例子可以,”2017年8月19日,天津市,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网球女单颁奖,王蔷夺冠,张帅落泪拒戴银牌“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发现这里的评论都有理性,得感谢文章的好引导。同意“边走边看66”和“MMMMM06“。现在华裔,中国学生经济条件好,成绩出众,几乎受到全方位的反制,而不是赞美。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谢谢评论,这确实跟种族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我有意在短文中回避种族不谈。其实,这就是女儿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经历而已。各种各样的经历构成了每个人的人生。相同的经历也未必产生相同的认知, 就像同样的葡萄,未必会酿出同样的酒。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故事中没有看到歧视,只是social awkward.

那个“古龙”在这里过份地,不可容忍种族歧视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短文揭露了人的弱性,但不是歧视。当被帮助的人超越自己时,只有少数人会真心为你高兴,有人只是表面上为你高兴而已,这个律师自己有孩子,可能会有这个心理。只是律师没有装高兴而已。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typing 出误。我的意思是律师是诚心帮助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接触过各种人种的很多人,来自很多不同的国家,个人经验,人性都是一样的,教育背景,生活经历会造成很多影响。所以说根据皮肤颜色区分是很让人反感的。另外一点,犹太人确实有很多很自私,而且表现的很直白,而且有一种上帝选民的优越感,很让人反感。这也是遭人恨的原因。海外华人,尤其一代移民,大部分都是有些闯荡精神的人,当我们面对当地过惯了优越生活,如今落魄的白人或黑人的时候,我们又不由自主的歧视这些人来了。当有机会回国的时候,遇到国内未受教育的穷人的时候,就会明白哪个社会都有聪明的,都有笨的。而人性都是一样的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你咋知道没预约?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猪'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同意,我理解这位老华侨的意思是:要回报社会!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故事,我感到你女儿去律师家没有预约。所以律师才将门打开一个缝,律师家有客人,或者正在工作…。谁都不愿家里有不速之客。
如果我是你,会约律师出来喝咖啡,表示母亲的感谢。 律师确是帮助你女儿了,诚心的?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页小舟' 的评论 : 同感!在教会里做事,或者是通过教会做事,一定要时刻牢记:荣耀归于神!聪明才智,能力财富,同情怜悯之心,乐于助人的善良,等等,等等,都有神的恩典。
薄荷茶饮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妈妈和女儿都有点过分敏感。我相信歧视无处不在,其实我们中国人这方面更甚,比如地域歧视,职业歧视,性别歧视等等。我们口中不是整天老黑老墨的喊别人吗。你女儿处理第一次被歧视的态度我很佩服欣赏,我都不知会不会那么冷静。但至于他们是不是因为孩子上了好大学而冷淡了,和关于律师后来说的帮她是为自己女儿的话,实在不必在意,也许是东西方文化不同表达方式不一样吧,保持感恩的心很重要。
小花猪 回复 悄悄话 对帮助过自己人的最好回报,是心怀感恩,同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一位老华侨说的
一页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因人而异,我们通过教会认识的一对普通工薪夫妇,交往了很长时间关系一直很好,真诚帮助中国留学生,虽然是个非常热心教徒,但从不给中国学生压力要信教,有同学找到工作要离开,他们家还给办party欢送,后来女主人潜水不幸去世了。而在另外一家教会,又对夫妇帮助了一个中国学生,到教会还做了一个presentation,说自己如何帮助那个学生。跟前面那家比,高下立判。总之各种个样的人都有,不管别人怎样,永怀一颗感恩的心吧。
MMMMM06 回复 悄悄话 嗯,肯给予弱者帮助,但不愿意看到“弱者”的成功,甚至超越自己。与现在社会的一些问题有点类似。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犹太人算白人吗?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hall' 的评论 : “老太太为啥不高兴啊?” 因为曾经的穷学生,曾经她帮助过的留学生摆脱了穷困。其它的, 您慢慢品,就像品一杯茶。或者就像吃一盘清炒苦瓜,败火!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我是有我的理解,我有意留着空白,给每个人一些品味的空间。身在异国他乡,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其后的收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也许是我没写清楚,让你误读了文章的意思。事情是这样的,当女儿申请大学时,女律师给了很大的帮助,其后,他们家与女儿在其它方面保持着来往。 但是,当女儿如愿以偿获得心怡的大学的录取之后。女律师像是受到了什么打击,态度一下子变得特别冷淡了。我根本没去。请看看前一篇: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955/201708/15906.html
谢谢评论,我要把文章改得清楚一些。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没看懂,那律师给过你女儿什么帮助了吗? "
请看另一篇博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955/201708/15906.html
这是续篇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懂,那律师给过你女儿什么帮助了吗?

人居高临下给别人施舍和帮助,等对方跟你平起平坐甚至超越你的时候会让你心里不舒服,酸溜溜的。 人们说这是一种假善心。 不过再想想,都是人之常情,要是这事儿按倒我们头上很可能也是这种表现的。 这种所谓的“伪善”其实是人的共性。

但这总比你在高处的时候还不肯去给帮助比你弱比你穷的人强。
五月绿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深思!谢谢分享!
madox 回复 悄悄话 亲身领教到白左的虚假和伪善了吧。

当你明显弱于它的时候,它可以表现出无限的爱心和同情,可以给你一定量的帮助(以它认为不致于让你强过它为限);等你成长起来,各方面都不弱于它的时候,它的真面目暴露无疑。

它帮你是为了它居高临下的道德优越感,等到这个无法维持的时候,哈哈。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的????象妈妈你的理解是怎样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这样的,你女儿曾经帮助她的女儿学中文,所以你是不需要去拜访的,寄一张卡片就可以,有些美国人不愿意交往人,和我们不一样,希望你的女儿不要太介意她的冷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在合适的时候,送一个表达感谢的贺卡可能更好。
那个老太太是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帮助中国留学生,一旦她之下的人,地位超过了她,再让她感到是在炫耀,她的自尊会受到伤害,中国人不太懂得,物质金钱是有价的,人格,尊严是无价的。
peacehall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老太太为啥不高兴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