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初尝种族歧视的滋味

(2017-08-15 19:39:47) 下一个

事情发生在几年以前,那时女儿正在读高中四年级,暑假的时候在一家冰激凌店里打工。

每天她回家的时候,我都会习惯性地问一句:"今天怎么样啊?”,她一般也会习惯性地回答:“挺好的”。但是,有那么一天,她没有像往日一样回答,于是,我追问:"怎么啦?遇到什么事了?" 女儿若有所思地看着我说:"妈妈,我今天碰到了一件事,我在想,这件事算不算种族歧视?"。

事情是这样的,女儿告诉我: "一个中年白人,男的,进店以后走到我面前说他要买一碗冰淇淋。当我正给他往小碗里盛冰淇淋的时候,他低声地对我说:‘你为什么不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呵?’。

 “你是怎么回答他的?”我问,

“我没回答,我看着他说‘这是你的冰激凌,3.99美元’,他接过冰激凌走了",女儿说。

暑假结束后紧张的大学申请就开始了。很多人都知道要想进入自己心怡的大学,除了GPA,社会活动和奖状等等,最最关键的一件事是写好那篇小短文,自我介绍的小短文。短文的目的是要向人们介绍自己,要向招生人员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短文的内容自己决定,可以写任何,你想写的,对你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情。女儿决定围绕着冰激凌店发生的事情写她的短文。

决定写什么不一定能写好,越想写好就越写不好,眼看着递交申请的日子一天一天地临近,一遍一遍地改还是不能最后定稿。这时候,天上掉馅饼似的掉下一位帮忙的律师,她是女儿的一位朋友的朋友的妈妈,据说曾经在某名校招生办工作过。这位女律师并没有为女儿操刀,但在她的帮助下短文当天就完成了,当然,第二天就是递交申请的最后一天。

女儿非常佩服那位女律师。到底律师是如何帮助她的,在我的一再追问下女儿给我简短地总结了一下:种族歧视这个话题并不新鲜,已经有很多人写过了,没有人想在此听你的抱怨和呻吟。你知道你是从哪里来的,你的经历对你产生的影响形成了今天的你。至于说你将到哪里去?你没有回答他,你不必回答他,因为你跟他不在一个高度上。你要超越他的高度,你要写出你对未来的憧憬和展望,那将是未来的你

过了一段时间,女儿如愿以偿,得到了她想得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请继续阅读: 女儿初尝种族歧视的滋味 (续)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955/201708/2028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CJ20878 回复 悄悄话 Here is the answer: "Yes, I have the same question for your grand-grand father."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谢谢热门博主!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往往把种族歧视和个人歧视混淆,判断是不是种族歧视先看是不是因为肤色不同被歧视,被歧视原因很多,每个人都遭受,也是施害者,是人性不可避免,但一遇到不顺的时候,第一反应是种族歧视是不自信,如果到了极致,和blm没区别,都是别人的错。
楼主孩子反应挺好,即使那人是歧视语言,只能证明那人loser心理,可以战胜别人的只剩下脸色了,实在觉得憋气,可以微笑着说,you go back if you want,here is my home。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那个买冰激淋的:
我想我当时的做法肯定是这样的:拿着装了冰欺凌的盒子朝他的脑袋一扣:敢问你的祖宗我从那里来?当心先把你打回原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有幸遇到这位白人侓师帮助,至于那位买冰淇淋人的无理只要回答,这地方属于你吗?你属于那里?我是否应该回那里去与你有关吗?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唱唱'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你文笔轻快,诙谐,我喜欢。
唱唱唱 回复 悄悄话 哇,你这里好热闹啊。文章写的太好了。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5fruitsaday:

You can not conclude this is racial discrimination. First, racial discrimination is very hard to define. Second, the rough and vague definition is to act based purely on racial difference. The woman may just be snobbish. She could also just be anal rettentive, since it could be true that it is against the rule or etiquette to place luggage on the seat instead of the floor, so she is justified to ask your daughter for the seat.

One thing you could do is to point out other available seats to her and ask her if she would like to take those. Without knowing more details and circumstance, it is hard to say for sure who is in the wrong or whether anybody is in the wrong.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harebear:

Could not have said better!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这个是一个不光对我们孩子也是对我们大人非常重要的话题。对于孩子,可能会更为明显,因为,他们生于此,长于此,但是,因为肤色,会被人歧视,...类似的问题还有,你从哪里来的...
内心强大,自己强大,这个是根本。昨天还在对孩子说起这个话题,说,不公正无处不在,我们只能武装自己,让自己强大,为自己发声,为自己人站出来,才能慢慢改变。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您说得这是反话吧? “Thank you for your generosity!” 不知道这是不是符合美国人的表达方式,请对美文化语言有研究的人指教。你想挖苦她,可是,也许她根本没懂你什么意思。 出国以后的生活什么样?如果有人问,我会说:看似相同的事,却有不同的滋味。
另外,火车上几乎每节车厢都有专门存行李的地方,国内的高铁列车也是这样。下回注意找一找。
"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nchill' 的评论 : 你这是说着玩的吧?”first come first go“, 您想跟谁玩命,或者是想让谁跟您玩命吗?
blanchill 回复 悄悄话 first come first go, 铁律啊。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次在公司餐厅吃饭,忽然听到有人说excuse me回头一看,餐厅工作的老黑手里拿个东西,站在我身后。马上意识到他在示意我让路,因为我的桌子刚好离后面的桌子很近,所以坐下后椅背靠到了后桌的椅背。中间没有了空档。我本想坐在那把椅子往前挪,发现节省不了什么空间因为本来椅子就没抽出来很多,只好站起身,把椅子推进去,他走了过去,留下一句话there you go。环顾四周空荡荡的餐厅,当时只有几个人吃饭,几十张桌子,可能只有我坐的这个位子当时自己没有留意是后面没有空间的。其实就算我的这张桌子,另外一侧也是有空间的。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这算不算种族歧视
前几天送女儿去搭火车回大学, 她带着个大行李箱子, 坐地铁, 找了个坐, 行李箱就放在身边的另一座位上, 一方面便于看管, 另一方面也免得堵塞车厢门口, 但确实也占了座位。
一会儿上来个非常snob的女人,40岁左右,长得不错,希望她的金发是真的,手拿一份金融报, 一上车来, 就冲我女儿说: 你这箱子占一个位子, 她就站在箱子前等我女儿移动,其实当时早上9点, 早已过早上地铁最高峰了, 该上班的人早已坐在办公室了, 所以车厢并不那么多人, 她还是能找个座位的, 她就盯着女儿,故意发难, 或许她认为自己在"主持正义" 自己女儿长得还是不差的。
我让女儿别理她, 不要动, 这时一位黑人男子马上解围, 让出他自己的位子让这位金发女人坐, 这女人还在辩理:这箱子占位子, 这位黑人兄弟尽显大度说:她(我女儿)带着行李不方便, 这女人坐下后还边看报边盯我女儿的箱子。
我和女儿说, 你等着, 我要去说说那女人, 有些太过分了, 一个老女人这么不理解一个年轻学生。 我女儿说:妈,算了, 我说: 那不行, 我得骂她几句才行。

快到火车站那一站了, 我们要下车了, 我一边帮我女儿一起把行李箱推出车厢, 一边带着微笑诚恳地感谢那位黑人兄弟:谢谢你啊, 非常感谢你的帮忙, 那位黑人兄弟说:不客气。

好了, 该说两句那位金发snob女人了, 咱们不能骂大街,不能带脏字, 但要说说那女人, 这么不懂事的,
临下车时, 我走过她身边, 笑着对她说: 也很谢谢你的慷慨啊Thank you for your generosity! 她想回嘴没戏了, 我们下车了, 让她享受周围人评判的眼光了

对其他种族的人, 特别白人, 没必要太恭敬, 一视同仁, 该说该吵的就吵就说。
曾德 回复 悄悄话 Sir, I can only take your ice cream order. No more, no less.
I can take your ice cream order, but nothing more.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大家的评论之后,我觉得种族歧视应该理解为群体对群体之间的歧视,尽管它有时表现为某个人对某个人的攻击或嘲讽。
大城市的人看不起小城市的人,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富人看不起穷人,博士看所有人都是无知,等等,应该不属于种族歧视这个范畴吧?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站在不同的角度,每个人的评论都有其道理。写这篇短文的时候,我并没想那么多,加上对历史没有什么研究,深感思考的深度非常有限。看了其他博主们的一些文章很有帮助。
确实,我第一次遇到的这种事情就是被一个黑人骂了一顿。“你们拿走了我们的工作,滚吧!”
从穿着看就可以知道,那个黑人的生活状况很不好。尽管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我先生示意我赶快离开,我们无声地迅速地离开了。要知道,那个地点是费城,一个时不时就会听到枪声的地方。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在美国,但在无数次去美国的经历中,我确实感到遇到的白人都是蛮友善的,对我不太流利,发音不太准的英语,他们一般都会耐心倾听,有时还重复确认一遍。而不愉快的经历大部来自黑人有色人种,有的不耐烦,有的冷冰冰。最感到被冒犯的一次是在华盛顿的航空航天博物馆买票看3d电影时,一对黑人男女年轻人卖票,可能我的发音不太准,说了几遍他们没听懂,这俩孙子轻蔑的相视一笑,男的还摇头晃脑模仿我的发音。我当时就撂下一句,“你要不被别人歧视,就先不要歧视别人!”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亲历的种族歧视只有一次。坐公交车上班,车子满员,只有一位黑兄弟的身旁有个空位。我礼貌问他,我可以坐在这里吗?他回答,No.

后来观察,再上车的各族人民,都瞟这位黑兄弟一眼,宁可站着也不往这里坐。

Stupid me...自讨无趣。
出门在外7788 回复 悄悄话 就说'this is where I came from.' 同意楼上有人说的,歧视无处不在,在国内,外地人也受本地人的歧视,你以为你在中国能融入当地的社会。比方说如果你是青岛人,来到上海工作,你能融入吗?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cng 发表评论于 2017-08-16 06:30:39
支持一下,美国还是一个白人至上种族歧视无处不在的国家。United We Stand!

好笑,你搞清楚什么叫种族歧视吗???种族歧视不是白人的特权。黑人拉丁裔对亚裔种族歧视更多更明目张胆,只是他们也算minority所以媒体没有报道当事人也不了了之。我真怀疑你CNG是不是有心理疾病,一谈种族歧视的话题你必谈白人至上。白人至上是垃圾,黑人至上就对吗???敌人的敌人一定是朋友吗?为了打击本来已经不得人心的白人至上去扶植一个更加暴力更加猖狂更加丧心病狂到无视法律甚至于抹掉历史的另个一“深色的”新纳粹BLM之流就合理吗???
不好意思贴主,借你的宝地多说了几句废话。你女儿表现的很成熟镇定令人尊重。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赞版主!

不同意“cng”的观点。美国同世界上每一个国家一样,还是存在种族歧视,或其他种类的歧视。但是美国的这些歧视并没有那么严重。否则人们不会称美国为“民族的大熔炉”。否则每年不会有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国的老百姓移民美国。赞美这个国家,感恩这个国家。
HCC 回复 悄悄话 "Why don't you go back to where you came from?"

"You first."

Or:

"Sorry. Got an interview for your job I can’t miss."

Or:

"Will you pay for the ticket?"

Or:

Simply, "no."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碰到同样的情况,同意楼主孩子的做法。沉默是一种力量,尤其是对女孩子。
但我会教我儿子说,你盯着他的眼睛,说我就来自(店所在地)。我儿子体壮如牛。不怕。
至于说因为中国也有歧视,所以我们要对这样明显的种族歧视也觉得无所谓,那我真是无语了。你到美国来是为了被人歧视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应该微笑地回应他:”你也应该回到那个你来的地方。”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n-Zhen' 的评论 : 难道有人是因为逃避China的歧视才来的美国?我想这是有可能的。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hall' 的评论 : 你也很强大,敬佩1敬佩!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你是对的,你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范例。我女儿的内心也比我强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漫步的大象' 的评论 : 这样问对他太客气了,对待这种人不用太高尚,女孩子是要注意安全。我有一个护士朋友也遇到过病人跟她说这样的话,她正气地对那个病人说: 你这样说话很不好,不过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把这药给吃了”, 后来那个病人看见她不再说了。 内心强大是很重要的。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我 do not feel the big issue- 美国是一个白人至上种族歧视无处不在的国家. Do you think there is no 歧视 in China? Why you are here for???
peacehall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当场就掏出手机,跟对方说:“你敢不敢再重复一遍”。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不是可以反问他:你从哪里来的?你的祖先从哪里来的?
c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美国还是一个白人至上种族歧视无处不在的国家。United We Stand!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是的,在此之前提醒过我女儿,她觉得无所谓,因为在学校里好像从来没有遇到过。今后,她们还会遇到性别歧视。即使有些事情我们一时无力改变,但要意识到它的存在,有一些心理准备。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这句话很有力量,但是,安全第一!并非说我们要苟且偷生,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一定要注意安全!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超越才是摆脱桎梏的途径。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住在Louisiana 时(David Duke from LA), 女儿跟朋友去mall,给人家骂得“go shopping at Walmart \". David Duke 差点当上州长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俩女儿高中在当地餐馆打工时经常有员工用种族歧视的话语对她们。她们非常不习惯,因为在学校里从未发生过。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一个回答是这样: why don't you go back to your trash can?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得想这个话题,如果有人问我们,我们怎么回答?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您女儿应说:拿着你的冰激凌,从那来回那去。
漫步的大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荷庄,风水纵横,为写而写!每个孩子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尽管他们不缺吃不缺穿,不一定他们的内心没有挣扎。困境的磨练,会赋予他们内心的坚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好孩子!就是要这样向前看。谢谢你分享~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好姑娘!祝她前程远大!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见证孩子长大的过程对父母来说是件欣慰的事。
生活中的感触困惑,通过寻求帮助和自己的思考,领悟了根本,坚定了自己对生活的选择和态度。了不起。
为你女儿鼓掌,不是仅仅为录取通知书,而更是为她内心的勇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