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告别车轱辘人生

(2017-07-27 18:06:31) 下一个

我曾经看到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个路人从山区经过,看到一个正在放羊的娃娃,于是就上前问道:「你放羊干啥呢?」放羊娃抬起头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放羊卖钱找媳妇。」路人又逗笑着问:「找媳妇干啥呢?」放羊娃眼睛里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腼腆地回答: 「生娃娃。」路人继续问道:「生娃娃干啥?」放羊娃回答:「生娃娃放羊。」路人又问道:「放羊干啥呢?」放羊娃回答:「放羊卖钱找媳妇。」路人继续追问:「找媳妇干啥呢?」放羊娃回答:「找媳妇生娃娃。」……路人无语,摇摇头走了。看完这个小故事,我「噗嗤」一下笑出了声。在这个放羊娃的头脑中,他追求的人生价值就是放羊,卖钱、娶媳妇,生娃,放羊……这种车轱辘的人生,再也没有其他的志向了。而我,要尽可能地让自己的人生体现出最大的价值。此后,我努力地工作,拼命地赚钱,试图用自己的双手来抒写人生的乐章!但是后来,父亲的病逝使我对人生有了新的领悟。

父亲于2014年12月底被查出是肺癌晚期,得知这个消息后,我飞奔似的来到医院。近两个月没有见到父亲了,我看到他因持续发烧二十多天,身体已经消瘦得不成样子,躺在病床上蜷缩着身子,又咳又喘,显得很痛苦。我心疼地上前叫了一声「爸」!又拉着他的手帮他盖了盖被子,他用力抬了抬眼皮应了我一声,又耷拉下眼皮有气无力地叹了口气。挪动了一下头底下的胳膊,蜷缩得更紧了,一副无可奈何听天由命的样子。看到此情此景,我不由得鼻子一酸,想到父亲如今已是近七十岁的人了,还一直在外奔波劳苦,不愿意停下来歇歇。我们曾多次劝说让他别再干了,可父亲总有各种不能不干的理由,他总说要多攒点钱,预备自己养老,还要留给儿孙……父亲倾其一生都用在追求钱财上,如今却也只能听天由命。我不禁在心里反问:难道我们来在世上就是为了奔波劳苦一生?然后草草了结生命吗?

七个月后,父亲去世了。那个曾经开拓了全村人最主要的谋生之路——收购废品生意的父亲,那个从不占公家一个小钉的老实巴交的父亲,那个给了我父爱,我曾经发誓一定要好好报答他的养育之恩的父亲,在经历了七个月的病痛折磨之后,还是跟大多数人一样带着对物质世界的眷恋,对亲人的不舍,对死亡的恐惧,以及各种复杂的心情,离开了这个喧嚣的世界。看着家人悲痛欲绝地痛哭,看着亲朋好友纷纷抹泪,我却低着头默不作声,心里除了悲伤,更多的则是对父亲的同情。因为在照顾父亲的七个月时间里,我看到父亲在面对死亡之时所流露出来的只有无奈与恐惧,父亲花费一生的心血拼命赚来的钱,在死亡临及时却没能留住他的生命。

此时,曾经看到过的那个故事中,放羊娃的话不断地在我的脑海中回荡,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我们人的一生就像一缕青烟,瞬间就消失了,没有任何价值。父亲就这样走了,倾其一生为钱财、家庭奔波,而我不也是在重复着父亲走过的路吗?我努力地工作、拼命地赚钱,其实也无异于父亲所要追求的目标。我开始问自己:我们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周而复始地活着吗?站在城市的中央,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没有一个人愿意停下脚步跟我一同来探讨这个话题……

直到有一天,看到神的话,我的人生才有了转折。我看到神的话说:「茫茫宇宙穹苍,多少生灵在繁衍生息,周而复始地在遵循着生命的规律,遵循着一个不变的法则。死去的人带走活着的人的故事,而活着的人又在重复着死去之人的历史悲剧。人类不禁要问:我们为什么活着?又为什么要死去?是谁掌管着这个世界?又是谁创造了这个人类?难道真的是大自然的造化吗?人类真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吗?」(摘自《人在神的经营中才能蒙拯救》)看到这话之后,我的心里猛地一震:这不正是我一直想弄清楚的问题吗?莫非神能解决我心灵上的困惑?我继续翻著书,又一段神的话映入了我的眼帘,神说:「人只知道食物是人生命延续的根本,毅力是人生命存在的源头,人头脑的信念就是人生存的资本,神的恩泽与供应人丝毫都察觉不到,就这样将神赐的生命白白地消耗着……没有一个神日夜看顾着的人来主动朝拜神,神只是在没有任何指望的人身上作着计划中的工作,希望有一天,人能从梦中醒来,突然明白生命的价值、生命的意义,明白神所赐给人的一切所付的代价,明白神苦苦期待人能回转的急切心理。这一切关于人生命的来源与延续的秘密是任何一个人都未曾考究过的,而只有明白这一切的神在默默地忍受着从神得到一切而忘恩负义的人所带来的伤害与打击。」「不管怎么说,我只希望人能明白:如果没有了神的看顾、保守,没有神的供应,人无论怎么努力、怎么奋斗都不会得到 人该得到的一切;如果失去了神对人生命的供应,那人就失去了活着的价值,失去了生命的意义。」(摘自《神是人生命的源头》)看到这段神的话我恍然大悟:原来支撑我们活着的不仅仅是食物、毅力,或是头脑的信念,更主要的是神的恩泽与供应使我们活了一代又一代,但人类在享受着神丰富供应的同时,却躲避神的看顾另行其道,利用神给的生命在重复着放羊娃似的人生,也如父亲一样白白地把自己的生命消耗殆尽,这样的人生只能是虚空加痛苦,是悲哀的一生,也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一生。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名人、伟人,今生不管多么高贵富有,但在生命终结的时候,或多或少都有对此话题的顿悟。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嚷嚷,皆为利往」「及时行乐」「吃喝玩乐」等等论调,依然是当今多数人的生活现状。我也曾经笑话放羊娃那没有任何志向的追求,现在才领会到:其实,不管我们是身分高贵或地位显赫,只要不是为了追求认识造物主,满足造物主而活,都是跟放羊娃一样,身不由己地重复着车轱辘的人生,庸庸碌碌地度过一生。

我不愿继续重复父亲走过的路,也不愿将造物主赐予自己的生命白白地消耗着,只愿把自己的一生交给神,来体会造物主在自己身上所付出的心血代价,最终达到对造物主有真实的敬拜和顺服,以此来还报那供应自己全部的神,这样的人生才是造物主称许的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人生!也是造物主对人类的期许。神说:「当人认识到神主宰人命运的时候,聪明人便选择认识、接受神的主宰,告别『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美好人生』的痛苦的日子,而不是继续与命运抗争,也不是继续以自己的方式追求所谓的人生目标。……无论一个人身处何方,身兼何职,人的生存方式与人的追求目标给人带来的都是无尽的心酸与难以释然的痛苦,让人不堪回首。人只有接受了造物主的主宰,顺服造物主的摆布与安排,追求得着真正的人生,人才能逐步摆脱所有的心酸与痛苦,摆脱人生的一切虚空。」(摘自《独一无二的神自己三》)

如今,我享受着神话语的带领和供应,那种心灵上的愉悦和充实是任何物质都无法代替的。从此,我告别了车轱辘的人生,沿着神为我命定的生命轨迹走下去,我的人生也逐渐散发出光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