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华人教会十多年,我为什么不觉得成长反而憋屈软弱

(2024-01-01 12:16:06) 下一个
  • 信主十多年,也在教会侍奉,异国他乡,多年来把华人教会当作自己的大家庭,但是一直觉得自己的信仰温吞吞的。几个月前遭遇困难,牧师讲道讲饶恕的功课,突然觉得忍无可忍了,我没法也不想去听任何人告诉我应该怎样做了。想自己从小开始,都是充斥着教导我应该怎样怎样,教导者都觉得是为我好,但其实不然。我要跳出去reset了。过去几个月,我没有去教会,但是会听赞美诗读经跟我信任的一个主里的朋友沟通。我的心理医生跟我说人要有SPIRITUAL GROWTH, 但是它不等于去教会。想起教会的教导,觉得压抑。可能是我理解不对,但是我要对自己真实,所以把我的思考写下来,希望能给跟我有同感的人有启发。如果冒犯了信主的弟兄姐妹,请见谅了。我只想对自己真实。AUTHENTICITY 才能给人自由和力量。
  • 很多年前了,我和老公吵架的时候,教会牧师和长老来给我们做思想工作。那会儿孩子小,我全职工作,带娃做家务,忙到骨子里。老公不仅很少做家务,还动不动为丁点小事暴怒,连我给孩子穿袜子套croc鞋子都能上升到我没品味。我累到骨子里,精神上也压抑,自然抱怨,想找人倾诉。牧师和长老都是男士,听我们夫妇俩的争执,大概讲了丈夫爱护妻子妻子顺服丈夫的道理。长老分享了他自己的经历:他以前脾气很暴躁,经常对太太发怒。他太太每次都拉着他,说我们是罪人,要到神面前祷告。这样过了十年,他终于被神感动,改了乱发脾气的毛病。他说很后悔跟妻子吵了十年,浪费时间呀。希望我们从他的例子里吸取教训,好好过日子。长老还单独跟我说:男人都有自尊,女人要温柔,要感谢他辛苦养家。牧师说我脸色多难看呀,不要含恨到日落。一句良言就像金苹果落在银网子里。我承认我说话直接,不够温柔,是需要改。此后十年,我们夫妻关系磕磕碰碰,我提醒自己要好好说话,但是包容对方一次两次三次,到第四次就忍无可忍爆发,又退回去三步。他还挺委屈,我怎么不能像长老太太一样在他发脾气的时候拉他祷告,而且总是他有道理:因为我怎样怎样了,所以他发脾气,而且常常是在我不知道哪一条就招惹他了让他发作。最后一次,对着他的一脸怒气,我奔溃了。我不想谁对谁错要维护关系要大度成熟,都滚蛋吧,我只知道,我受够了。过去几个月,我把SELF CARE SELF HEALING 放在首要位置,看了therapist, 看了PSYCHIATRIST. 后者对我还是很有帮助的。过去十年,我也学习了一些西方心理学家庭人际关系的知识,这次正好融会贯通,帮助我我从一个泥潭里脱出来,慢慢理清了一些东西。
  • 首先,承认并接纳自己的感受。有人过来打我一巴掌,我脸疼,还伴着委屈愤怒,这是正常的反应。但是马太福音5:39:有人打你的有脸,把左脸也转给他。教会根据这段经文,通常教导是: 原谅他们吧,有主来审判,你不能代住审判。所以呢,我被打了,我有负面反应是我不够敬虔呀,反而是我有问题。教会的教导就是一招鲜:不管青红皂白,都要反省自己有问题,因为你看到弟兄身上的刺, 看不到自己眼里有良木。这就造成什么问题呢?我本来就不是自信的人,在受伤以后还要被要求反省自己的错,真是很拧巴,内心不强大只会再次受伤。结果就是委屈被压抑着,我越来越软弱。我现在理清楚了,马太福音这段话该怎么理解。如果人家打我一巴掌,第一步,我感到痛,要承认这是真的,是我该有的反应; 第二步,不要想当然打人的人会知道你痛,有些不成熟的人,只知道自己被打了痛,不知道或不在乎他人痛,所以一定要明确告诉对方,你打我,我很痛,我不允许你这样;第三步,看对方有没有接受这个信息而且有什么感受。如果对方太自我中心,没法接到你的信息,那就要转身保持距离。如果这时候把另一边脸转过去再让他打,对那人没有造就,只能助长他的恶增加自己的痛。只有在对方能看到并意识到你的痛,心里有点柔软的时候,那时候你的包容和理解才能造就人,才能让对方成长,这样的痛才具有价值。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宝血,能洗掉我们的罪,才不白白撒了。我们在生活里遇到恶的时候,包容只有在成就对方的时候才值得,否则一定要SET BOUNDARY,明确告诉对方你不能这样子。在家里,职场,教会,还是其它地方,都要有这个意识。
  • “家是讲爱不讲理的地方”。牧师爱说这句话。是呀,家是最应该有爱的地方了。你要是相求安慰,但对方跟你讲道理,确实是很扫兴。但是讲爱就不用讲道理了吗?西方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你要为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负责。很多时候,对方对你发脾气,还振振有词,我发脾气有道理,因为你怎么怎么了。英文里把这叫做GASLIGHT.有些华人写的婚姻家庭书籍,通常要求太太体谅丈夫的坏脾气;而丈夫发脾气,因为工作压力大,是应该的。就像那个长老分享的,他发脾气,太太有责任拉着他祷告。难道没有人想到,他太太承受他十年的怒气,就不会痛不会受伤吗?对太太发脾气十年,还能当作荣耀来分享吗? 当我学到你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的时候,我豁然开朗了。他人脾气暴躁,是他的问题.即使我是他太太,也不该为他这个短处负责,而且被伤到了才是正常的。我能安抚他,是我的GENEROSITY, 不是RESPOSIBILITY. 家是讲爱不讲理的地方”, 就混淆了这两个概念。所以呀,想对他人大方的时候,一定要跟自己讲道理。跟自己道理讲通了,就会心平气和,知道BOUNDARY 在哪里。能给爱就给,不能给也没关系,因为这不是我的责任。慢慢向着神指引的方向去:“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和平彼此联络“。跟自己不讲道理,把不该自己背负的担子担着,会承受不住的。
  • 以弗所书5:22 “你们做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 这句经文大概男人最喜欢了。就是有些姐妹,也分享说要顺服呀,顺服了,得来美好的夫妻关系,是不是很值得?大家都听过这个故事:一个老头把家里一头牛牵出去卖,最后拿回家一袋烂苹果。有人打赌说他家老太太要生气了。结果老太太兴高采烈地夸奖老头说他聪明,她正需要苹果呢。人家赌输了,给了他们金币。 这个故事经常用来证明太太顺服的好处。不过想一想,换个情景。这个男人是我女婿,家境贫寒,家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头牛。因为没有粮食,他要把这头牛卖掉。结果一头牛出门,换回了一袋烂苹果。他们一天把苹果吃完就饥寒交迫了。过了几周,这家人就饿死了。怎样?如果女婿这么不着调,害我女儿饿死了。我还要赞颂我女儿有顺服丈夫的美德吗?我掐死那个蠢人的心都有了吧。寸有所短,尺有所长,夫妻有各自的长处,有问题互相沟通合作,彼此懂得适时退让包容,想着把一头牛变成10头,百头牛,不好吗?
  • 上黄维仁博士的课程时他说过:一个人的心声是最好的礼物,倾听就是爱,了解中有医治。但是这个心声,不是可以是给任何人的。要给有安全人格的人。我们可能会找牧师,长者,闺蜜倾诉。但是身份年龄不等同于有安全人格。他们是人,也是有局限性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带着他的历史印记的,所以看人看事都是有BIAS 带上自己的臆测的。就像那个长老分享要太太感谢丈夫养家,是从他家的情况来看的。当时听到我耳朵里,觉得很不公平:凭什么!我收入比先生高,还要感谢他养家?当然几年以后,等我平和了,也是能看到并感谢先生为我们家的付出的。现在也明白了,人家是不了解我的情况的。凭着表面的东西,会有很多的assumption。所以不要随便给出心声。感谢神,我有知己好友可以聊很深给我很大安慰。我学习到了不要盲目追随一个人的title。 老师讲的不都是对的;牧师不是活得最明白的;大老板不见得是最有智慧的。想起” TO KILL A MOCKING BIRD”里的最有名的话:
  • “You never really understand a person until you consider things from his point of view...until you climb into his skin and walk around in it.”。

  •  

    人生过去大半了。年轻时为学业工作努力。等工作顺溜了,反而十几年在家庭婚姻育儿里更操劳。觉得过去很多年都活在黑暗里。最近思考学习,看到过去自己的软弱和困惑,为自己心疼。新年,我给过去的自己一个拥抱,放下包袱,往前看。腓立比书 3:13: 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 14 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
  • 我最终会回到教会,但是过去几个月的反思,让我成长。新年,与城里的朋友们共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这么能干的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