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村里的小芳进城后的故事—我公婆的文革婚姻

(2022-01-22 10:57:20) 下一个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中年以上的人都知道这首歌吧。年轻时的小芳漂亮可爱招人爱,让城里来的知青动了心,即使爱情是个泡泡,最后还让城里人传唱,很少有人想到小芳后来怎样了?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早早衰老了?还是创办发达了?

 

我和lg是在美国认识结婚的,婚前没见过公婆,只听说过家史。先介绍我公公的出生。我公公的爷爷是一方县太爷,父亲是商人,在南方一县城里,几条街的房子都是他的。母亲大户人家小姐,陪嫁的珠宝用箩筐装的。他们育有5个子女,我公公是老幺。解放后,我公公的父亲还在政府担任了职位,房产大部分充公了,开始日子还可以,前三个孩子都受了高等教育。然后文革来了,家里就惨了,老人家被批斗得死去活来,跳楼自杀没死成,双脚骨折,歇过来好歹活到了九十年代。他们家老四和老五,就下放农村了。

 

我公公十四五岁年纪,初中没毕业,就去乡下了,倒是离家不远。他人长得很帅,帅得超过演员的。手很灵巧,在农村里干活挺利索,他家族的名气响当当的,所以当地农民高看他的。在他十七八岁的时候,就有人给他提亲。几乎村里的妹子随他挑呀。他挑上了我婆婆,世代贫农,人老实勤快。所以他们两十八九岁就结了婚,跟我婆婆的妈妈一起住。我婆婆的爸爸早逝了。我婆婆十九岁生了老大,接下来每隔两年一个,生了三个娃。我lg是老三,上头两个姐。文革结束,我公公回城了。有了三娃,小花早成花她妈了,干不出抛妻弃子的事。他回城去工厂做工人,跟父母住。那时候几条街的房产只剩一栋小楼了。我婆婆农村户口,三个娃都是农村户口。好在我婆婆的大队离城里也就是骑自行车一小时的路,所以夫妻就分开了。我婆婆跟她妈妈住乡下种田。那时候三个孩子都渐渐大了。老大和老二读书不好,初中毕业都到城里做工;我老公6岁起就到城里小学读书。所有人都挤在爷爷奶奶那个小楼,外加一个堂姐。我婆婆在家种地,给城里的家人送米送菜,难得在城里呆几天。我lg的爷爷奶奶还是善良的人,从小教育孙子说,你妈妈在乡下很辛苦,你长大了要孝顺她。对这个农村户口的孙子,爷爷和姑姑伯伯讨论,一定要让他读书才能跳出农门呀,所以小学中学一路,还是给他提供了当地最好的教育,上了好大学。这故事听起来还是很动人,我当时就觉得我公公很高尚呐:城里的帅哥对乡下老婆不离不弃,比那个唱小芳的知青强多了。

 

等我生了孩子,我公婆来美国看我们,我第一次见到他们。我公公还很帅,在家不多话,对我挺客气。婆婆很勤劳,对老公和儿子言听计从,最好什么事都有人给她拿主意最好了。我觉得自己够幸运,这个婆婆温和好相处。过了几个月,发现不对劲了。几次进厨房见婆婆苦着张脸,公公一脸怒气,老公一脸不耐烦。看到我,所有人都闭嘴不说话,装没事一样。我都不知道要问啥。再后来,等他们在我家里自在了,慢慢原型显出来了。我公公为一点小事骂我婆婆,动辄说:娶你个乡下人,我倒八辈子霉了。都爷爷奶奶辈了,还讲这个?我婆婆呢,大概也自觉低人一等,一辈子没正经工作,老了靠老伴的退休金过活,所以被骂了也不吭气。平时跟我聊天,说起家长里短,都是她老公怎么态度不好,妯娌怎么欺负她,谁谁邻居说她不好。我开始同情她,然后恨其不争,几个月后厌烦了。这哪是温柔,是懦弱。心里憋着委屈,不敢当面放,一点点在平时冒出来,像章鱼放墨一样。这种互动是经年累月的,很难改。我自己的父母关系不好,我希望嫁入的人家家庭气氛好,穷一点没关系。结果这家人,家庭环境也是这样糟糕。

 

如果没有文革,我公公婆婆两家是不会接亲的。不知道有没有小芳被爱人娶进城幸福美满的例子。可能比一般婚姻难度要大很多。生活,要比在村头约会小芳复杂得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柿子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城友留言! 我手机上不了博客,所以很难一一回复。觉得城友们都有过生活经历有智慧的人!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婆婆在文革前上过学,恢复高考后考如大学,大学毕业后有好工作留在城市,
你公公肯定不会骂你婆婆说“娶你个乡下人,我倒八辈子霉了。”

不过,避孕药具在文革期间还不流行,尽管西方已经开始使用了。你公婆在文革期间生多个孩子,你婆婆机会没有机会靠上学翻身了。

中国城乡之间的社会保障不同,大中小城市以及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严重的鄙视链。而人有很多劣根性。一旦自己有点优势,就气压别人。
如果你公公遇到一个大城市条件好的知青并结婚,你公公很可能在家庭里被欺压。

其实这种鄙视链现在依然存在。一对夫妻中,原生家庭更没有竞争力的, 现在的人因为受教育条件和工作机会,可以努力上进,有机会掰回一手,平衡原生家庭的劣势,从而达到关系平衡。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门当户对其实是一种平等,可能少生矛盾。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婚姻,很多就是凑合下来的。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也看性格,碰到泼妇,还不知道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要从哲学(?)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安宁河 回复 悄悄话 明显是你公公自认为自己高人一等长期对待你婆婆不公,
你公公不就是有一张城市户口就自我感觉良好,儿子对他妈妈也不尊重,
造成这种城乡差距不平等,最大的推手是中国政府,人人都是受害者,
善良的婆婆嫁错了人,让自己的身心长期受压,如果当初不嫁你公公,
嫁一正常能干的农村青年,她起码不会是祥林嫂,
可怜的中国女性尤其是乡村勤劳的中国女性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唯有基督能改变人心。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要知道的是他们的儿子更像母亲还是父亲,或许谁都不像。这个对你至关重要。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做了这么多年夫妻,两个人早平等了。这个公公的态度要不得。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做了这么多年夫妻,两个人早平等了。这个公公的态度要不得。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不容易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特殊年代的婚姻,不般配。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是个sad story :(
登录后才可评论.